•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NE模块化发动机平台 长安汽车的硬核实力

每日汽车 文 / 杨晶 2019-04-14 09:06:01

长安汽车历时4年打造的NE模块化发动机平台,代表了国际一流的设计理念、国内最强的核心技术以及超越同级的技术实力。

随着汽车产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汽车品牌越来越多,主机厂向市场提供的车型数量也越来越多。从汽车的使用需求到其他高层次的需求,如今的消费者已不再满足“性价比”,以及“颜值即正义”的浅层次需求。他们更希望自主品牌车型能够在产品设计的基础之上,在技术层面再一步进化。兼顾“面子”与“里子”。

在历史的发展和汽车工业的积淀过程中,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进步,一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从价格到设计再到品质,开始全面复苏觉醒。然而,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自主品牌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精品化发展成为车企当下的重要课题。

自主品牌,长安汽车,长安汽车

而所有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本质是技术的竞争。尤其是在车市寒潮之际,其他自主品牌还在以低价换取销量的大环境下,作为以技术见长的长安汽车,朝着国际一流车企的方向,在模块化平台战略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制造业的未来。

中国OEM首个动力品牌的平台化达成者

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9日,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用。其中最为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基于模块化开发技术,历时4年打造中国汽车品牌首个动力平台—NE发动机平台,首次对外开放。

模块化设计概念是指在不同功能或相同功能不同性能、不同规格的产品进行功能分析的基础上,划分并设计出一系列功能模块,通过模块的选择和组合可以构成不同的产品,以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的设计方法。

自主品牌,长安汽车,长安汽车

众做周知,大众MQB和丰田TNGA等就是最广为人知的整车模块化平台。但发动机模块化相对于整车来说,难度明显更高。原因在于发动机内部结构非常精密,对模块之间的匹配度要求更高。

而长安汽车突破技术集成匹配难点,“动力总成平台化”是中国OEM首个动力品牌的平台化达成者,填补了国内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其集成化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可实现世界最严苛的国6b排放标准。

这一平台有着多项首发技术,其中智能中置式液压相位调节系统是全球首发。高效超净燃烧系统、全可变排量机油泵、主动控制式活塞冷却喷嘴等为中国品牌首发。这些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提升发动机品质和降低油耗的目的。

自主品牌,长安汽车,长安汽车

平台下覆盖1.0T-1.6T机型,可以搭载长安ABCD、商用车等全部车型,其中1.4T发动机2019年3月底已实现量产并搭载逸动、35plus车型于2019年7月上市。除了传统机型,平台还创新研发出HF640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覆盖长安全部PHEV、48V车型,为长安新能源,提供核心动力。

随着长安NE系列平台化发动机的推出,长安汽车在汽车技术核心的发动机领域迎来了重大突破。NE发动机平台也是长安汽车第三代动力总成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则是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湿式DCT变速器。

自主品牌,长安汽车,长安汽车

第一款DCT变速器DF727引进全新自动化生产线和优质供应商,完成60余项关键性能优化、70余项噪声问题优化的技术指标提升,拥有高品质驾驶性能及更全面、更智能的安全保障策略和远程协助功能。

第二款DCT变速器DF722应用多项创新及行业领先技术,采用更卓越的通过性、轻量化设计,拥有更优秀的动力经济性、NVH综合性能、换挡响应速度、平顺性;综合传递效率高达94.5%,速比范围大至7.0。

长安汽车研发的HF640混合动力系统,是其第二代混动平台的核心、国内首款高度集成P2混合动力系统,可兼容PHEV与HEV。P2电机与DCT变速器高度集成的能量提升优化。整车(两驱)最快百公里加速时间可达7s,最低混动油耗实现4.5 L/100km,与四阶段限值相比降低45%,插电混动综合油耗低至1.4 L/100km。

自主品牌,长安汽车,长安汽车

纵观全球车企中,能够研发出模块化发动机平台的厂商屈指可数,如别克、沃尔沃和宝马、奔驰。而正是这些为数不多的车企,能够在世界范围内立足,正是其整车模块化、发动机模块化的技术革新,保持着强有力的竞争力。

技术长安的硬核实力

在4年前,随着一辆逸动EV在重庆正式下线,意味着长安汽车年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史上首个“双百万”自主品牌。从2006年首款乘用车奔奔上市开始,长安汽车仅用了9年时间,就跃居为第一家乘用车年产销超过100万辆的自主品牌企业,展现了令人瞩目的“长安速度”。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认为,让品牌健康持续发展必须要坚持研发方面的投入。据悉,长安内部有句话非常经典,“再穷不能穷研发,勒紧腰带也要做研发”。每年长安汽车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在此坚持下,长安从“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已累计投入496亿元。也正是如此,成为今天尽人皆知的“技术长安”。

自主品牌,长安汽车,长安汽车

长期以来,长安汽车就坚持自主创新,建立了“五国九地”全球协同研发体系,打造了“7院2部3中心” 的精细研发组织,拥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近万人的研发团队,形成了产品研发流程体系(CA-PDS)和产品试验验证体系(CA-TVS)两大科研法宝。

据统计,长安汽车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1257件,实现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49项领先技术国内首发。并且连续5届10年蝉联中国汽车研发实力行业第一,树立了高质量产品提供者形象,并成功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因此,长安汽车产品在市场中拥有良好的用户美誉度。截至目前,长安系中国品牌用户累计突破1700万,亦是中国品牌汽车行业领跑者。

自主品牌,长安汽车,长安汽车

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下,如何突破规模边际再精进,并且保持住更大利润,成为长安汽车的重要课题。而研发NE发动机平台的目的就是通过模块化提高不同车型之间的零部件通用性,从而降低成本和缩短开发制造时间。并且能够在汽车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应对。

过去的一百多年,汽车厂家努力做三大件的研究,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未来,汽车产业的技术革新之路已经不可逆转,谁走在时代的前沿,谁就是时代的引领者。稍慢一步就很有可能被快速淘汰出局,很残酷,很现实,但也很激发肾上腺素。

自主品牌,长安汽车,长安汽车

面对市场步步紧逼的压力,以及新型汽车制造模式的诞生,长安汽车在纷繁芜杂的环境中,发起“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战略的系列成果落地,使长安汽车实现了研发效率的大幅提升和成本优化,企业资源实现了进一步优化整合。而长安NE平台的出现,不仅填补了国内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也为中国制造业在创新研发上开辟了新的道路,带动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创新转变及快速发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409060161I70099101C103.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长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