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东风/福田/大通数量大涨 磷酸铁锂占比下滑 第3批新能源物流车分析

第一商用车网 2019-04-12 09:21:01

4月8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3批)》,(以下简称“第3批目录”),共包括67家企业的178个车型,其中有54款新能源物流专用车入选,较2019年第2批目录的33款上榜数量,大幅增加64%。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本批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中,具体都涉及哪些新能源物流专用车车型,这些车型具有什么特点。

2019年第3批新能源车型目录物流车型一览

电池,第3批新能源物流车

具体来看,这54款新能源物流专用车分别来自东风汽车、北汽福田、上汽大通和江淮汽车等26家商用车生产企业。其中,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和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各有6款车型入选,是本次入选企业中车型数量最多的企业;其次是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各有5款车型入选;排名第三的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各有3款车型入选。

电池,第3批新能源物流车

七类车型入推荐目录 厢式运输车占比最大

2019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有七类新能源专用车入选,包含26款厢式运输车、8款环卫车、5款邮政车;冷藏车、载货汽车、纯电动货车各4款以及其他专用车型3款。

电池,第3批新能源物流车

可以看出,在第3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中,厢式运输车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占比为49%;紧随其后的环卫车,占比达到了15%;邮政车占比9%;冷藏车、载货汽车与纯电动货车都占比7%;其他车型占比6%。

电池,第3批新能源物流车

磷酸铁锂占比超五成  非快充车型受欢迎

在2019年第3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中,在入选的54款新能源专用车中,除2款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以外,共有28款车型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占比54%;22款车型采用三元锂电池,占比42%;2款车型采用锰酸锂电池,占比4%。具体情况如下:

电池,第3批新能源物流车

可以看出,在2019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目录中,新能源专用车虽然上榜数量大幅增加,电池种类仍然仅有三种。其中,非快充类车型占据优势,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比重达到五成以上,成为新能源专用车使用的主流电池;快充类车型也占据较大比重,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专用车比重达到四成以上。

2019新能源补贴退坡 华菱自卸车享最高补贴

在2019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54款新能源专用车能分别获得多少财政补贴呢?

3月26日,财政部联合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该通知,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将设3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为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

过渡期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2018年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

本次上榜的178款新能源汽车里,有113款新能源汽车的备注栏内有“*”号标记,意味着这113款产品是符合财建(2019)138号要求的产品。而这113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中,包括51款纯电动专用车。可看出,第3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中,入选的54款新能源专用车中,除两款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以外,仅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的ZBH5122ZYSCABEV纯电动压缩式垃圾车,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仅能获得2018年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51款新能源专用车,都能获得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其中,获得最高补贴的为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的HN3311B36C2BEV纯电动自卸汽车,这款车型动力电池总储电量为本批次所有专用车辆中最高,达到422.87kWh。

2019年第3批目录中符合新规的纯电动专用车信息一览

电池,第3批新能源物流车

第3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中,在52款纯电动专用车中,有35款车型的动力电池总储电量在50kWh以上,占比67%;有16款车型的动力电池总储电量在30-50kWh区间,占比31%;仅有1款车型动力电池总储电量在30kWh以下,占比仅为2%。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2092101211I70098823C104.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