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查勇:Littelfuse将为中国电动车企提供更好的支持

盖世汽车 崔志强 2019-04-11 12:41:27

汽车供应链中有许多隐形巨无霸企业,普通消费者们或许只记得整车品牌的名字,但对于身处产业链之中的用户而言,有很多保持高度专注的企业在细分领域保持着绝对优势。Littelfuse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创办于1927年的Littelfuse发明了首款小型快熔防护保险丝,92年之后,Littelfuse已经成为电路保护、功率控制与传感器技术的全球领先企业。日前,盖世汽车与Littelfuse中国及香港地区销售总监查勇先生就中国市场的合作进行了畅谈。

Littelfuse,电路保护,传感器技术
 

盖世汽车:Littelfuse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中有哪些沿革?

查勇:Littelfuse中的fuse就是“保险丝”的意思,在九十多年前,我们最早发明了快熔防护保险丝,也曾应用于当时的汽车产品中,但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所限,产品并不完美。后来,又是Littelfuse发明了针对传统汽车的“刀片式”保险丝,制定了产品标准,迅速占领了整个汽车市场,并且一直沿用至今。

在产品技术领域,Littelfuse 一直有着非常清晰的战略和技术演进路线图,多年前,Littelfuse就已经从保险丝拓展到以半导体,陶瓷,高分子,合金技术为基础的各类过流,过压及过温保护器件,这些电路保护器件也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通讯及消费类产品,也奠定了Littelfuse在电路保护领域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近年来,Littelfuse确立了“电路保护”,“功率控制”和“传感技术”三大产品策略,这三大类产品都与新型汽车产业有极大相关性。

到了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今天,三电产品的每一个环节都包括了保护、功率控制与传感。在这个领域里我们的产品是什么呢?以充电桩为例,我们做的是充电桩所有的功率控制与电路保护,直流充电桩输出电流为车辆充电,Littelfuse做的是在整个电路链条中为所有的过流,过压,过温保护;另外,交流变成高压直流输出,必须有一个功率转化的需求,我们就做这个功率转化的器件,也包括了IGBT、MOSFET, 碳化硅等产品功率转化的器件,这些都是充电桩核心模块器件。目前国内主流的形式是由几个15千瓦到30千瓦的模块组成充电桩,并联整合之后的输出会使得电流较大,我们就要去做整个输入与输出的电路保护,以及中间功率转化的控制。

对于车载的OBC, DC/DC模块,PDU, BMS, 电驱及电控部分,Littelfuse 更加展示了多年来在汽车工业的技术积淀和研发实力,在各类电路保护和功率控制中起到关键作用。

盖世汽车:Littelfuse推动AECQ行业标准的进程如何?

查勇:电动车才会用到交流高压的直流或者交流输入,对于保险丝产品的可靠性、冗余等方面的要求远高于消费品电子产品,在传统汽车器件类的车规中,是不包括这类器件的可靠性标准的。作为AEC Q标准委员会的核心成员,我们目前致力于推广电动车使用的保险丝,并通过AEC Q标准委员会建立新的可靠性标准。Littelfuse与AECQ标准委员会一起制订这个标准将有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这一工作已经进行了几年,相信很快就会见到结果。

说到标准,在我们拟定的车载保险丝规范中,除了新增更多可靠性测试项目外,对于同样测试内容下的测试标准也有极大地提高,例如温度冲击测试,工业规范中100个循环便可合格,但是车载产品规范必须要1000个循环以上才可以,并且温度范围会更大。另外,在汽车行业内部,一直有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现在升级为IATF16949,这个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从产品设计开始到原材料、生产当中的监控与自动化要求、后续的质量监控与出货追踪,都与消费类工业产品有很大区别。国内的很多原器件供应商,从产品的性能到测试也许可以达到标准,但对于生产质量管控、研发、生产等环节没有办法符合车规要求。而Littelfuse在全球有很多个工厂都是长期跟国际车厂在合作,针对汽车的产品都会要求工厂管理符合IATF16949这个规范。

盖世汽车:2018年,Littelfuse的销售额是多少?在每一个细分市场的份额占比可以透露吗?

查勇:2018年,Littelfuse的销售收入是17.2亿美金。说到在每一个细分市场的份额占比,我们在电路保护这一领域一直以来都是全球的领军厂商,现在仍然是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功率控制市场上我们是新兵,但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全球最尖端的一些产品,包括了碳化硅、IGBT等产品,这些都是功率转换的核心器件,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成长速度非常快。在传感这个领域,Littelfuse通过收购与整合的策略,也形成了一整套针对包括汽车、消费类产品、工业等全套的磁性传感、温度传感的产品线,在这个市场上的占比也是非常理想的。

盖世汽车:说到收购与整合,Littelfuse在1999年便开始通过并购扩张份额,借此来换取发展的时间。那么从现在往后看三到五年,Littelfuse还会在哪些细分行业去做并购呢?

查勇:这个方向会与公司的整体战略方向保持一致。之前我们在电路保护,功率控制与传感技术这三个领域通过并购整合来提升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在未来我们应该依旧关注这三个方向。

盖世汽车:并购目标中会不会出现中国企业的身影呢?

查勇:我们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只要有合适的收购目标的,Littelfusee都会按照我们的处理原则来做整个的流程。

盖世汽车:说到中国市场,目前这是全球电动车市场中发展最快的一个市场,对于Littelfuse,会不会有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战略?

查勇:事实上,现在全球电动车的重点就是在中国,而中国的电动车的产销量也是占了全球大约6成以上。Littelfuse非常了解中国的市场趋势,也与很多的重要的客户做过非常深入的沟通和了解,我们非常愿意提供更多的服务于中国的电动车客户。

在中国市场,我们仍然是遵循Littelfuse的三大策略方向来给我们客户提供服务。事实上,政策的倾斜不是从今天开始的,是在几年前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电动汽车工业发展的时候已经开始倾斜了。我们在2017年开始宣布收购IXYS的时候就是对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一个回应,另外,我们通过收购整合碳化硅这个产品,这是最新型的功率转换的核心器件,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同时,我们在电路保护的研发和生产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来和客户做很多早期的交流,然后研发生产出符合中国电动车市场要求的电路保护产品,这也是对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重视的一个体现。

盖世汽车:即便2020年中国的电动车销量可以达到200万台,但是在乘用车的销量占比中还是很小的一部分。那么在未来几年中,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增速是不是可以支撑Littelfuse的销量目标呢?

查勇:我们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做投入与策略性的倾斜,不仅仅看眼前的两到三年,三到五年,我们可以看到更远的未来。与刚刚提到的传统汽车销量相比,电动车的数量仍然可能只有10%,甚至不到这样一个比例,这个是没有错的。但是,从Littelfuse的角度来讲,电动车当中应用到Littelfuse的产品或者Littelfuse可能对于客户提供的产品种类,要比传统汽车多几十倍。所以,这个也是Littelfuse愿意给中国,以及全球的电动车客户更多的支持和服务的原因。

盖世汽车:很多国家与汽车品牌都提出了自己全面电动化的节点,Littelfuse有没有足够的耐心等到2040年甚至更晚的时候呢?

查勇:对于未来的预测,我们并不确定在某一年要达到一个怎样的目标,而是我们看到了这个趋势。虽然在欧洲一些国家,还有丰田等品牌都对燃油车的生产销售期限做了一些策略,事实上,Littelfuse在这些策略制订之前便已经认定电动车会是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愿意投入更多的努力为更多的客户做好这方面的服务。

盖世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Littelfuse有哪些已经合作的品牌呢?

查勇:这个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大家能够看到的前十乃至前二十的品牌都是Littelfuse的客户。这些客户中不仅仅包括主机厂,以电动车为例,BMS系统、OBC系统、充电系统、电控系统、车载娱乐影音系统……这些主要厂商都是我们非常好的客户,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与中国品牌一起推动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11241274127I70098635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