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比亚迪背后的“隐形巨头”,未来规模或突破3000亿元

车云网 2019-04-10 10:54:22

比亚迪电子毫无疑问是比亚迪幕后的“隐形巨头”,这从比亚迪2018的财报数据可一窥究竟。

2018年,比亚迪的主营业务包括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比亚迪电子的核心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不包括动力电池)、城市轨道交通业务等四大部分。这四大业务在2018年为比亚迪创造了1300.55亿元人民币的营收成绩,其中汽车业务2018年营收为760.07亿元,占总营收的58.44%;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营收为422.3亿元,占总营收的32.47%。手机组装和汽车业务合计营收份额占总营收的92%,二者是比亚迪最主要的两块业务。

虽然汽车业务是比亚迪最核心的业务,但比亚迪电子盈利能力更强。比亚迪在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27.8亿元,其中仅比亚迪电子就贡献了其中的21.9亿元。

比亚迪,比亚迪,比亚迪电子,IGBT,高速电机

比亚迪电子CNC车间

在4月8日比亚迪电子的首次媒体开放活动中,比亚迪电子CEO王念强表示,在未来5-10年,比亚迪电子业务有望突破3000亿元规模,做大业务的同时,比亚迪电子的盈利能力将更加强大。

比亚迪,比亚迪,比亚迪电子,IGBT,高速电机

王念强谈及比亚迪电子未来规划

在车云看来,比亚迪电子的强大盈利能力主要得益于以下两方面:

第一,合作伙伴覆盖面广。三星、苹果、Google等数十家全球顶级品牌都囊括其中,合作伙伴总市值约5万亿美元,全球10台手机中有两台都采用了比亚迪电子提供的技术。

第二,整体的体系化能力,这不仅节约了成本,还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比亚迪电子制造工厂的自动化水平几乎接近100%,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降低了运营管理成本;比亚迪电子还对采购设备进行二次包装,甚至比亚迪电子自己研发硬件设备,并开发专门的软件系统进行控制。比亚迪电子的体系化能力还体现在其人才华体系、制造工艺、材料的研发和选择上。

比亚迪电子的最核心竞争力是其超精密制造能力,比亚迪电子将其比喻成一道好菜,其中少不了好食材(材料)+好厨具(模具)+好手艺(高度标准化、自动化、网联化的智能制造)的协同作战。

PMH纳米注塑技术和3D玻璃制造技术最能体现比亚迪电子的超精密制造能力。据悉,这种制造能力的精度误差都在微米级别,比如其3D玻璃精度小于±0.05mm,自主研发的自动化3D玻璃热弯设备就是关键因素之一。

比亚迪,比亚迪,比亚迪电子,IGBT,高速电机

比亚迪电子自动化3D玻璃热弯设备

比亚迪电子不仅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具竞争力的手机代工厂商,还是最舍得大规模投入真金白银搞研发的超精密制造制造商之一。

2018年,比亚迪电子全年研发投入15.9亿元,同比增长32.3%,占营收3.9%。

高投入带来的效果显著,比亚迪电子目前拥有超过12,000人的工程师团队,累计申请专利6,000余项,已授权5,000余项,整体研发实力处于全球第一梯队。

比亚迪,比亚迪,比亚迪电子,IGBT,高速电机

比亚迪电子模具模仁

未来,比亚迪电子的业务将由从原来的“智能手机和笔记本业务”一大业务,扩展到智能手机/笔记本+新型智能产品+汽车智能系统三大业务板块。并且,这三大业务在未来5-10年均有望突破千亿元规模。

在汽车领域,现阶段,比亚迪电子主要为为比亚迪汽车产业提供IGBT、电机的转子和定子、动力电池的阻燃材料、汽车内饰件、以及汽车智能座舱的Di-Link系统。

超精密制造能力仍然是比亚迪电子为其汽车产业提供的核心竞争力,这也不难理解为何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业务能够能“独步江湖”的原因。超精密制造还体现在IGBT、高速电机的制造能力上,比如,电机的转子和定子,在1.5万转/分钟的情况下,公差将会决定其平顺性、噪音、可靠性;材料的选择和封装的工艺将会决定电机在高强度工况中的散热效果。

据悉,比亚迪电子之所以将汽车智能业务规划为一个独立的业务单元,是因为汽车在未来将会成为最大的移动终端,其中蕴含了无限的商机。

而比亚迪电子也将汽车业务视为重要领域,据悉,搭载碳化硅芯片电控系统驱动的比亚迪电动汽车有望在2019年上市。这是比亚迪汽车一直以来追求高效率、节能减排驱动系统的结果。

因为涉及具体的商业计划,比亚迪电子并未透露太多。不过,这足以让我们感受到比亚迪电子对于比亚迪汽车业务的强大影响力。

据比亚迪电子介绍,汽车也是一个集高科技、材料以及零部件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比亚迪电子的材料在汽车方面的贡献突出在几个零部件上,如电池、电机以及电动化都有比亚迪电子的身影。在电动汽车的电池模组,比亚迪电子开发了高阻燃高性能的阻燃材料,搭载这样的材料使比亚迪汽车在行业内更具竞争力。

不仅如此,比亚迪汽车的电机上还有一个创新性的应用,比亚迪电子将用于芯片的技术用到了电机的封装上。这是比亚迪电子在考虑了电动汽车追求轻量化的前提下,如何保证动力的同时降低噪音所采取的措施。

具体来说,比亚迪电子参考了芯片制造的技术,创造性地把电机中的封闭工艺用芯片封装的技术来实现。这是通过一种塑胶来实现的,这种塑胶既可以导热又可以填缝。

车云小结:

比亚迪电子是比亚迪体系化能力的体现,也是比亚迪的“压箱底”宝贝,是其最有底气的业务。比亚迪电动汽车能做到全球第一,比亚迪电子功不可没。可以确定的是,在未来,比亚迪电子还将继续推动比亚迪汽车做大做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01054225422I70098353C103.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