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到2020年 汽车将可监控乘员面部表情和脑电波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04-09 09:21:50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除了能够从A点到B点,现代汽车还能赋予驾驶员和乘客一个好处,现代城市中到处都是监控,因此,驾驶员和乘客相对来说很安全。难得的是,并没有人会录下你,获得你生成的大量数据。但是,随着新型车内监控技术的出现,此种情况将会改变。

黑科技,前瞻技术,自动驾驶,Freer Logic,Affectiva,汽车脑电波识别技术,汽车面部表情识别技术,汽车新技术

(图片来源:Affectiva公司)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除了能够从A点到B点,现代汽车还能赋予驾驶员和乘客一个好处,现代城市中到处都是监控,因此,驾驶员和乘客相对来说很安全。难得的是,并没有人会录下你,获得你生成的大量数据。但是,随着新型车内监控技术的出现,此种情况将会改变。

黑科技,前瞻技术,自动驾驶,Freer Logic,Affectiva,汽车脑电波识别技术,汽车面部表情识别技术,汽车新技术

(图片来源:Freer Logic公司)

Freer Logic公司正在研发一种能够读取脑电波的头枕,而Affectiva公司正在研发一种能够通过面部识别检测车内乘员情感的系统。Freer Logic公司正与汽车制造商以及一级零部件公司合作,在车辆上集成其神经监测技术,目标是在2020年成功应用于汽车。该公司表示,通过实时读取大脑数据,该头枕可以在25厘米开外识别驾驶员是否疲劳、是否分心或认知超负荷。如果其系统识别出驾驶员的脑力活动正在放缓,则可让座椅或者方向盘振动,建议驾驶员休息。

而Affectiva公司的系统可以使用安装在仪表盘或是后视镜上的摄像头,监控驾驶员的面部。该公司正与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商合作,以在2020年推出该系统。Affectiva表示,其系统可通过皱起的眉头或是耷拉的眼睑等面部表情,识别驾驶员是否疲劳和分心。

Affectiva公司相信,随着汽车变得越来越自动化,与Freer Logic的神经检测技术一样,其技术也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有些汽车已经具备L2自动驾驶功能,能够自己控制转向和车速,而有些L3系统马上就可推出,此类汽车可以控制大多数驾驶操作。但是,对于配备上述两种系统的汽车而言,其驾驶员都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在道路上,并且随时做好准备,以便在接到通知后接管汽车。

信任或许不是影响自动驾驶汽车普及的主要问题,但是责任很可能是。Affectiva公司的销售工程师Boyadjis表示,推出半自动驾驶汽车的汽车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需要监控车内乘员,以便在发生事故时能够保护好他们。神经或面部监控记录可能可以为乘员提供数据,在发生事故时搞清事故责任。

但是,最近全球信息提供商IHS Markit的一份调查显示,约有20%的受访者对此类功能不感兴趣,而30%的人员觉得隐私问题是主要问题。而Freer Logic公司和Affectiva公司都表示,他们所提供的系统都不会进行记录或者连接到云,因此他们不会存储客户的数据。但是,两家公司也承认,当把此类技术集成至汽车中时,不可避免地需要解决隐私问题。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090926282628I70096932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