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DiLink,比亚迪智能时代的“钥匙”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19-04-03 07:45:22

如果将电池业务和电驱单元比喻成比亚迪造车的”两位守护神“,那最新的e平台和DiLink则是”两颗重磅炸弹“,迅速将比亚迪在新时代的造车威力显现出来。尤其是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几乎将比亚迪旗下所有车型都打上了智能化标签。

而现在,DiLink又进行了一大波升级,比亚迪的智能化步子又向前迈了一大截。

升级

3月28日的比亚迪春季新品发布会上,除了三大矩阵九款新车外,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再进化。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用了专门的篇幅来介绍这次的升级点。

DiLink车载系统是比亚迪在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扔下的一枚“重磅炸弹”,此举标志着比亚迪正式拥有了基于旗下车型深度定制的汽车OS。

APP,比亚迪,自动驾驶,比亚迪DiLink系统,比亚迪e平台

据悉,DiLink车载系统的核心硬件由消费级高性能处理器和车规级大尺寸中控屏组成,处理器硬件采用8核、64位、主频2.0GHz的CPU,而GPU主频达650 MHz,是主流车机水平的3倍;在软件层面,得益于比亚迪10年智能手机ODM经验,DiLink是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的车规级操作系统,相当于将一台具备联网功能的安卓平板电脑移植到车机上。

这种移植不是简单的拼接,而是在满足车规级要求的前提下,为汽车深度定制的一整套操作逻辑。

比如,在硬件层面,DiLink的中控显示屏采用前装的方式固定在车内,不仅可以在横屏/竖屏模式下智能自动旋转,而且还满足车规级要求,可以在高低温、颠簸、震动、电磁干扰等多种复杂环境下运转,这点值得点赞。

而在软件层面,得益于比亚迪的“技术宅”们打通了DiLink车载系统与车控总线的底层通道。DiLink在实现遥控车窗、空调等常规功能外,还可以控制车辆的转向、加速、制动的控制器,实现对汽车的全面控制。

而搭载DiLink车载系统的比亚迪汽车同时拥有整车OTA能力,目前,比亚迪是国内最早实现整车OTA的本土车企。据比亚迪介绍,这套OTA升级系统不仅能够升级基于安卓的信息娱乐系统,还能升级车窗、空调、制动、刹车、甚至ESP、发动机的控制系统。

APP,比亚迪,自动驾驶,比亚迪DiLink系统,比亚迪e平台

因此,具备OTA能力的汽车几乎所有的功能都可以依靠软件定义和控制,同时保持着迭代车企最新推出的功能和最新技术的能力。

时隔一年,DiLink车载系统再次迎来重大升级。尤其在用车场景层面,通过AI应用程序和车内摄像头软硬件结合,比亚迪新增了海量用车场景,更贴近了用户的核心使用要求,可以通过几个小例子感受下DiLink的先进性。

第一,当用户的物品遗落在车内时,DiLink车载系统会通过手机端自动提示用户,让健忘症告别遗落物品的痛苦。

第二,DiLink车载系统还有“关爱儿童”的场景,在车主短时间离开,必须将孩子留在车上时,TA会自动控制车内温度,并及时通知车主快速回到孩子身边。

第三,DiLink车载系统还为在写字楼工作的朋友开发了专用使用场景——快递接收。通过手机端控制车辆,车主可以让快递员将包裹放置到车内,免去了跑上跑下的的麻烦。毫无疑问,汽车接收快递的功能无疑会成为未来的用车生活,而比亚迪将这一功能提前分享给车主。

第四,比亚迪已经在全新一代唐EV上搭载了透明全景影像功能。尤其在开车上坡时,透明全景影像功能将前方路况呈现在车内的DiLink大屏上,彻底实现无盲区。

以上几大功能,将逐步开放到比亚迪旗下所有车型中,未来还将解决更多用车痛点。

APP,比亚迪,自动驾驶,比亚迪DiLink系统,比亚迪e平台

汽车生态

放眼比亚迪未来的汽车生态布局,DiLink车载系统还有更加重要的任务——连接人-机-车-云。以上功能的实现,要依靠DiLink包含Di平台、Di云、Di生态和Di开放的四大能力平台。

Di平台:Di平台的核心是上述所说的一块14.6英寸超清智能旋转大屏,还包括液晶仪表、智能可穿戴钥匙、以太网总线等硬件和基于安卓深度定制的车载系统等软件。

Di平台除了搭载出色的硬件能力外,TA在安全层面也大有保障,达到了银行级安全标准。通过安全芯片、安全网关、总线加密等构建安全体系。

Di云:Di云是比亚迪与阿里云联合打造的云服务体系,包括云端空间、云端控制和云端秘书三部分。支持车辆远程控制、车况监测、位置查看、数据应用、一键呼叫话务员等业务形态,致力于打通车、手机、内容生态。

目前,DiLink云服务搭载车型几乎覆盖了比亚迪旗下所有车型。而E-Call和i-Call通过人工+智能方式,为比亚迪的车主在紧急情况下增加了又一层安全外衣。

Di生态:这是比亚迪结合复杂的用车场景所搭载的一套完整的汽车生态,可以将手机端的百万级APP无缝对接到车机系统中。此外,比亚迪还将与第三方合作,深度合作开发定制化应用,如利用车外摄像头开发了行车记录仪、人脸识别智能进入等。

Di开放:这可以称得上是比亚迪在车联网领域的一大创举,比亚迪开放全车341个传感器的数据读取权限,以及涉及加速、制动、转向等总计66项车辆系统的控制权限,相当于将整车的全部数据层和控制层内容开放给生态合作伙伴。

在软件层面,通过API的方式给广大车载APP开发者提供软件接口与整车对接,就是给应用开发者提供开发平台,未来车载平板将搭载更多的应用软件。想象一下,像考拉FM这样的开发者,可以在APP里集成遥控开锁、遥控空调等类似的应用,车主只要授予开发者这个权限,即可以在考拉FM的APP上控制车辆。

要知道,手机端的10多个传感器便能衍生出百万级APP,而比亚迪开放了341个传感器,诞生的APP规模或可达到千万级别,这无疑为APP开发者提供了更大的自由,也为生态圈提供了更多的商业机会。

而在智能驾驶开放平台,Di开放将赋能自动驾驶产业。比亚迪整合自身的线控、总线、API等优势技术,开放了制动、转向、驱动的控制权,使入局自动驾驶产业链的拓荒者们拥有广泛的发挥空间,有利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提早商业化。

APP,比亚迪,自动驾驶,比亚迪DiLink系统,比亚迪e平台

而在目前,比亚迪Pro EV是国内第一个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电动车平台,这来源于比亚迪拥有支持L4开发的标准化底盘线控底盘。也是由于这一优势,秦Pro EV成为国内第一款被百度Apollo认证的标准化自动驾驶硬件平台。

DiLink车载智能系统,势必会承接比亚迪由智能化转向自动驾驶时代的使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030756275627I70097176C302.shtml

文章标签: APP 比亚迪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