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江铃汽车2018年下半年陷入价格战 利润下滑86.71%

每日汽车 文 / 杨晶 2019-04-03 13:20:25

虽然商用车是江铃汽车的支柱,但随着福特的发力,江铃又该如何借力发展乘用车板块。

自2015年起,江铃汽车的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当中。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江铃汽车净利润为22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13.18亿元;2017年净利润为6.91亿元。到去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缩小。

近日,江铃汽车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江铃汽车营业收入约为282.49亿元,同比下降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183万元,同比下降86.71%。

SUV,江铃汽车,江铃汽车2018营收,江铃价格战

从业务结构来看, “整车”营业收入为251.78亿,营收占比为89.13%,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销售零部件”营业收入为26.96亿,营收占比为9.55%。

报告称,由于新产品研究开发工作,研发支出主要用于新产品项目开发及满足政策法规要求等工作。包括新车型、新增载重,新外形,动力提升、同时满足政府环保及安全法规要求。2018年江铃汽车研发支出总额为17.35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16.71%,占营业收入的6.14%。但与2017年相比,研发投入金额降低了15.54%。

江铃汽车表示,各方面数据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顺应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江铃汽车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等各方面保持密集投资,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因为造车新势力的加入,以及传统竞争对手的价格竞争策略,使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带来的促销费用上升及销售结构的变化所致。

SUV,江铃汽车,江铃汽车2018营收,江铃价格战

在去年的第一和第二季度,江铃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属于正收益阶段。到了第三、第四季度,随着整体车市下半年的遇冷,江铃汽车进入价格战阶段,利润出现负数。

据江铃汽车此前发布的销量报表显示,2018年江铃汽车销售整车285,066辆,包括107,202辆JMC系列卡车、72,775辆JMC系列皮卡、12,591辆SUV、43,516辆福特全顺系列商用车、39,796辆JMC品牌轻型客车、9,186辆整车散件出口,总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05%。

2018年总产量为286,808辆,其中JMC系列卡车108,594辆,JMC系列皮卡72,696辆,SUV13,859辆,全顺商用车43,768辆,JMC品牌轻型客车38,705辆,整车出口散件9,186辆,总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7.83%。

SUV,江铃汽车,江铃汽车2018营收,江铃价格战

由此可以看出,车型销量下滑最严重的依次为驭胜品牌SUV、福特品牌SUV以及福特品牌商用车。驭胜在上市之初就被定义为小众车型,尤其在去年SUV市场遭遇寒冬,销量难见起色成常态。在3月份江铃驭胜S350还进行了一次价格上调,在增值税下调的大环境下,驭胜处境更加困难。

而随着2019年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委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在评估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6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该政策被业内解读为皮卡政策放宽的一次实质性进展,江铃汽车的第二大销量支撑皮卡车型,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SUV,江铃汽车,江铃汽车2018营收,江铃价格战

去年年底,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电商巨头京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开合作的新模式。战略合作主要包括 : 智能采购、车辆定制化研发合作、智能物流、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售后类服务 ( 售后服务 , 售后件配送 ) 、汽车后市场、汽车金融等,有望为江铃汽车进一步开拓市场。

今年由于福特领界的加入,前两月福特品牌SUV呈现增长趋势。此外有消息称,领界PHEV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也相继曝光。其中领界PHEV的混动系统由1.5L自吸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其中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3千瓦,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0千瓦,申报的燃油消耗值为1.6L/100km。传动系统或将继续使用CVT无级变速箱。领界纯电动车型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2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将与荣威ERX5与比亚迪宋EV展开竞争。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金文辉表示,“打破传统的营销模式,整合两家企业的渠道优势,是当前江铃汽车和福特汽车实行的一种全新打法。”根据江铃汽车2019年计划,将实现销售整车38.3万辆,销售收入约370亿元,分别较2018年上涨34%、3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030120252025I70097274C102.shtml

文章标签: SUV 江铃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