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亚马逊的大出行帝国

车云网 白鸽 2019-04-02 13:42:36

2019刚开年,亚马逊突然火了。

亚马逊先是于2月7日参与了硅谷自动驾驶创企Aurora共计5.3亿美元的融资,两周之后,其又再次领投电动汽车创企Rivian总额共计7亿美元的融资。

不管是自动驾驶,还是电动汽车,两者的市场前景都很可观。现阶段,除了传统车企以外,出行公司、科技公司等跨界企业都在抢滩这片市场。

亚马逊作为电商巨头,看似和汽车不搭界,但我们不要忘了,电商和物流不分家,而物流,最需要的就是车。

基于此,不难看出亚马逊在出行领域的布局逻辑,即围绕自己的物流业务布局无人配送和电动汽车行业,补足自身物流短板,构建完整的物流体系,以便于更好的服务其物流体系。

在出行领域中,亚马逊布局稍晚,已经失去了先发优势。并且,在美国,亚马逊最大的竞争对手沃尔玛已经在无人配送方面已经先行一步。

不过,亚马逊在自动驾驶方面虽然落后一步,但其核心竞争力却是沃尔玛赶不上的,即AWS(亚马逊云计算业务)。

众所周知,由于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量极大(每天4Tb),自动驾驶车辆对云存储及云计算的需求极其强烈。

而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公共云市场整体增长为21.4%,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为首的全球云计算“3A”阵营占据了超过七成市场份额。其中,AWS仍保持霸主地位。

最后,在众多科技公司被爆要造车的时代,来一句灵魂拷问,亚马逊真的不造车吗?

比苹果还要低调的亚马逊

1995年7月15日,贝索斯成立亚马逊。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亚马逊从当初名不见经传的网上图书经销商成长为如今全球市值第二高的公司,其市值一度突破万亿美元。

同时,亚马逊也从一家纯粹的电商,变成了全球最大云服务商、全球科技公司巨头之一。

当前,亚马逊围绕其电商平台,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而在帝国版图中,物流,则成为其中重中之重的一环,基于此,如今成为所有企业追逐对象的交通出行行业,自然不可能被漏掉。

事实上,亚马逊此前在出行领域可以说是比苹果公司还要低调,至少苹果还对外公布了其正在研发自动驾驶系统。

不过,虽然亚马逊低调,但其该做的事情却并没有少做。

媒体报道称,亚马逊在出行领域第一次投资,始于2011年,在这一年,贝索斯名下的私人投资公司Bezos Expeditions为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的Uber投资了3700万美元。

自动驾驶,亚马逊无人配送,亚马逊自动驾驶

2012年,亚马逊收购3D地图制作服务商Upnext, 把手伸向了出行的基础工具,不仅为其快递网络提供支持,也为日后发展其他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业务打下了一些基础。

此后,亚马逊先后投资了英国的快递配送服务商Yodel Delivery Network、车联网公司Mojio,以及后来被成为“货运版Uber”的Convey。

而在2017年,亚马逊又低调的收购了一家研发无人配送车的创业公司Dispatch,并在印度投资了一家共享巴士初创公司Shuttl。

直到今年2月份的两起投资,亚马逊在出行领域已经投资近十家创企。

而从这份投资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出,亚马逊布局出行领域,都是围绕着其核心业务,不断扩大自己物流板块,夯实自己的商业板块。

亚马逊的出行业务布局

围绕电商平台,亚马逊在物流方面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只是降低成本,还在于解决长短途的货物运输,以及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基于此,亚马逊逐渐建立起以无人配送、自动驾驶、电动车为核心的生态链。

1、无人配送车

2015年,亚马逊的无人配送项目就已经存在,但在此之前,并不受重视,直到亚马逊收购上述提到的无人配送车创企Dispatch。

据悉,Dispatch原本是一家在加州的创企,其在2015年就研发出了一台半自动的物流配送车,该配送车有三个轮子,会自动避障。

但在2017年,这家公司却人间蒸发了,办公室搬空,公司被注销,高管不知去处。

后来,一名在Dispatch工作的工程师,在其领英账号中将其工作公司更新为亚马逊,人们才明白,原是被亚马逊秘密收购。

自动驾驶,亚马逊无人配送,亚马逊自动驾驶

今年1月份,亚马逊在美国西雅图的研发团队正式推出了一款名为“Amazon Scout”无人配送车,其配有6个轮子,且基本是全自动的。这与早期Dispatch的配送车有很大区别。

亚马逊方面表示,该无人配送车的速度和人的走路速度差不多,当前共有6部车在不同的环境下试运行。

此外,亚马逊还表示,虽然这个配送机器人可以按照设定的路线自主行驶,但初期会有人工跟进。但没有透露日后具体的运营方案。

2、自动驾驶

毋庸置疑,自动驾驶最先落地应用的场景之一,就是物流行业。

相比于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亚马逊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步伐稍显缓慢,但自身的优势却可能让亚马逊成为第一个得利的公司。

2017年,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亚马逊目前正专注于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于一年前组建技术团队,协助在线零售业务的物流发展。

据称,该团队由十几名员工组成,作为亚马逊内部智囊团提供无人驾驶技术运输解决方案。无人驾驶技术项目尚处于初级阶段,亚马逊计划使用包括卡车、叉车和无人机在内的无人驾驶车辆运输交付货物,旨在建立自己的运输交付系统,降低物流成本,与主流运输公司 联合包裹速递服务公司和FedEx联邦快递竞争。

早在2013年,就有迹象表明亚马逊对无人驾驶技术很感兴趣。

2013年12月份,亚马逊宣布无人机计划,对接无人驾驶车辆看展递送服务,但由于美国政策限制,该计划进展缓慢,随后亚马逊转战国外,于2016年12月在英国完成无人机商业测试。

此外,2017年1月份,亚马逊一项曝光出的专利信息显示,亚马逊正在制定管理无人驾驶在可逆车道导航的专利。这项专利能够让无人驾驶汽车具备车道“分配”的能力,可以将道路的使用效率最大化。

自动驾驶,亚马逊无人配送,亚马逊自动驾驶

这项专利于2015年11月提交,2017年1月获批。涵盖了如何处理可变车道的问题,即汽车可依据交通流量改变方向。这种车道通常用于进出城市的通勤交通管理,特别针对美国市场。

2018年1月15日,亚马逊又公布过一个由Amazon Robotics公司首席科学家Tye Michael Brady和负责 Twitch Prime项目的副总裁Ethan Zane Evans发明的无人搬运车(Autonomous Guided Vehicle ,简称AGV)的专利。

自动驾驶,亚马逊无人配送,亚马逊自动驾驶

AGV定位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其价格很低,其拥有者可能是小区的物业或一个个的普通家庭。平时,这些AGV可能驻扎在各小区里,等附近有亚马逊的大卡车过来了,它们就上路去揽活儿了。  

这些AGV彼此之间联网的。比如,你要用AGV给朋友递一本书,他同时也安排自己的AGV来“接应”,那么,这两辆AGV将可能在半路上相遇并完成“工作交接”。

除了团队和专利,亚马逊在自动驾驶相关产品上也颇为有趣,因为它是一辆玩具车。

2018年11月28日,在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上,亚马逊发布了一款名叫DeepRacer的自动驾驶玩具车。

这款只有鞋盒子大小,相当于真车的1/18的玩具车上搭载着英特尔的Atom芯片,分辨率为400万像素, 续航时间为2小时。任何感兴趣的开发者均可购买DeepRacer并用自己写的算法对其编程,其售价为399美金。

基于此,亚马逊官方还组织了一个可容纳100人的研讨班,对自动驾驶感兴趣的开发者们可在这里学习一些关于机器学习的知识。

这些开发者们可在亚马逊云平台(AWS)上做一些关于自动驾驶的深度学习研究及模拟仿真训练,如果觉得算法“差不多了“,便可将其下载到DeepRacer上。

而除了其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玩具车之外,今年1月份,媒体报道称,亚马逊在利用由自动驾驶创业公司Embark开发的自动驾驶卡车在I-10州际公路上运输商品。

据悉,一名Reddit用户之前曾注意到这些自动驾驶卡车,它们车头上带有Embark标识,车厢上则带有亚马逊Prime标识。

不过,Embark主要是利用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对彼得比尔特卡车进行改造,而非自主制造卡车。通常情况下,Embark自动驾驶卡车上会有驾驶员随行。

对此,亚马逊和Embark没有就它们的合作发表评论。

不过,以亚马逊目前的江湖地位来看,不管是自动驾驶专利,还是仿真自动驾驶玩具车,可能还只是其在自动驾驶板块中“最不起眼”的冰山一角。真正的“重头戏”,应该在与自动驾驶相关的云计算业务上。 

据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公共云市场整体增长为21.4%,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为首的全球云计算“3A”阵营占据了超过七成市场份额。其中,AWS仍保持霸主地位。

自动驾驶,亚马逊无人配送,亚马逊自动驾驶

由于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量极大(每天4Tb),自动驾驶车辆对云存储及云计算的需求极其强烈。目前,在自动驾驶产业链上的公司中,传统车企丰田、宝马、奥迪,出行公司Uber、Lyft,图商Here,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Drive.ai、NuTonomy及图森未来等都使用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解决数据收集、深度学习、模拟仿真测试、OTA、定位等问题。 

不过,由于为数极少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所产生的数据及云计算需求还很小,亚马逊尚未真正尝到自动驾驶市场的甜头,等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全面铺开了,云计算的市场将大得惊人。

3、电动车

据报道,2018年,亚马逊为了应对增长的配送业务,宣布向奔驰购买2万辆V系列厢式车,主要用于城内配送。

这2万台车的零售价值一共为6.8亿美元(零售价3.4万美元一台,但亚马逊肯定能拿到较大折扣),更关键的是日后他们将产生高额的燃油以及保养、运营费用。

自动驾驶,亚马逊无人配送,亚马逊自动驾驶

若是这些车全部是电动车的话,亚马逊日后保有车队的成本压力将得到缓解。因为电动车的电费与保养费用,相对燃油车(尤其是奔驰)来说要低一个数量级。

因此,对于亚马逊领投电动汽车创企Rivian的用意就不难理解。

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与成本的降低,电动车在商用领域战胜燃油车的例子将更多。亚马逊显然看重了Rivian在这方面表现出来的潜力。

此外,还有一种较为主流的分析是,亚马逊日后可以凭借对RIvian的投资,要求Rivian为其定制专用的电动物流车。

不管是自动驾驶,还是电动车,亚马逊的商业逻辑十分清晰,即围绕自身电商业务,其生态布局才能最大利益化。

亚马逊的机会

自动化和电动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全球电商平台都在发力这两个领域。如沃尔玛先后与Waymo、福特等公司就通过自动驾驶接送顾客、订单配送等“最后一公里”的需求达成合作等。

相比之下,长期有高科技光环加身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曾经一度市值超过万亿美金并领先苹果排名第一的亚马逊,在出行市场上,却几乎毫无存在感。

那么,亚马逊会沦为“被边缘化”的角色嘛?

答案当然是不会。

首先,相比于其他科技公司,亚马逊虽然在自动驾驶领域比较神秘,但从前文已有的信息来看,其积极开放自己的平台,让感兴趣的开发者可在其AWS进行开发,同时通过玩具车比赛,积累相关的人才资源。

其次,亚马逊拥有最强大的智能语音助手Alexa,当前,已经有众多车企将Alexa整合进自己的车载系统当中。

不过,在2018年8月份,亚马逊推出AlexaEcho SDK,这是亚马逊首次为车辆提供的一整套开发套件,从而帮助汽车制造厂商将Alexa语音控制功能集成到汽车及娱乐信息系统。

2018年9月份,亚马逊发布硬件产品Echo Auto,它可以将Alexa整合到汽车当中。

亚马逊的智能语音助手虽然强大,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其依据Alexa,可以与整车企业进行合作,从而获得更多的汽车资源。

此外,亚马逊作为一度市值过万的巨头,其资金储备量肯定是非常充足的,这也就意味着,亚马逊在出行这条赛道上,并不会出现资金不充足而无法继续搞研发的情况。

综上所述,亚马逊在出行这条路上,还是有机会的,而且机会相当大。

车云小结:

事实上,亚马逊在出行领域的商业逻辑非常明晰,就像前文所说,围绕自身核心电商业务,构建完整的物流体系,并在未来的物流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但之后呢?

现阶段,关于科技公司造车的消息甚嚣尘上,包括谷歌、苹果等,皆有传闻传出。虽然亚马逊当前所要做的,还是借助自动驾驶、电动车完善自己的物流体系。

但,现在亚马逊领投电动汽车创企Rivian,未来其是否会将其收购?亦或者持续加大投资额度,以便获得更多的话语权,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亚马逊能够拿到Rivian的造车技术?

虽然现阶段亚马逊造车不太可能,但未来,谁知道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020142364236I70097083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