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上汽集团2018年度财报解读:净利润增加16亿背后的业务模式变革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9-04-02 13:36:30

上汽集团2018年度财报解读:净利润增加16亿背后的业务模式变革

日前,上汽集团正式发布了2018年度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度,上汽集团总营收达9021.9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0亿元,相比2017年度的344亿元增加了16亿元,增长幅度为4.65%。以上数据与上汽集团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保持一致。

上汽集团2018年度财报解读:净利润增加16亿背后的业务模式变革

众所周知,作为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的主要业务模式包括整车(含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此外,还涉及到物流、汽车电商、出行服务;汽车金融、保险和投资业务;海外经营的国际商贸业务等。

其实,从上汽集团当前的业务模式来看,在汽车产业处于变革期的当下,其正加快创新转型,以期从传统的制造商企业,向“为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发展”。

持续增加研发投入

在这一发展理念下,上汽集团更注重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18年度,上汽集团研发费用为153.85亿元,同比提升了18.21%;加上资本化研发投入,上汽集团去年研发投入合计为159.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9%。这些研发费用很大程度上用于上汽集团产业机构调整和创新能力提升方面。

上汽集团2018年度财报解读:净利润增加16亿背后的业务模式变革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

上汽集团2018年度财报解读:净利润增加16亿背后的业务模式变革

上汽集团2018年度研发投入

上汽集团在2018年度财报中提到,公司在完善汽车产业链布局的同时,还瞄准汽车的行业发展新趋势,推进实施“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移动出行服务等核心技术领域进行了全面布局。

同时,上汽集团持续提升的创新能力也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当前,上汽已建立全球联动的自主研发体系,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合资企业本土化研发水平国内领先;其中,新能源汽车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并在互联网汽车研发、智能驾驶关键技术布局、移动出行服务、汽车金融服务和汽车产业链服务方面均有突出的创新能力。

自主、合资两大板块销量表现亮眼

当然,在2018年车市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上汽集团在净利润方面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健增长,与其良好的市场表现有密切关系。

据上汽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整车销量705.2万辆,同比增长1.8%,高于市场总体增速5.6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量为616.2万台,同比下降0.4%;商用车销量88.9万台,同比增长19.8%;同时,上汽集团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达到了24.1%,同比提升了1个百分点。

在乘用车领域,上汽乘用车在去年的表现比较亮眼。数据显示,去年荣威和名爵品牌全年实现整车销量73万台,同比增长36.5%,增速领先。值得一提的是,在荣威RX5以“互联网汽车”的标签进入市场后,销量逐年攀升,去年销量超过20万台,并带动了荣威i5、名爵ZS等“互联网汽车”的热销。据统计,去年,上汽乘用车新能源和互联网汽车的销量占比超过40%,创新产品带来了高附加值,也引领了荣威和名爵品牌向上。

而上汽大通作为商、乘并举的整车企业,去年实现销量12.6万辆,同比增长14.5%;在车市大环境不断下挫的情况下,这一表现值得称道。

另外,在合资企业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通用整车销量走势稳健。其中,上汽大众年度销量再次迈进200万规模,且位列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排行榜首位。而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在产销量方面虽然同比出现了微跌,但库存量同比均出现大幅减少。

产能利用合理,在建工厂未来将发挥积极作用

而在产能方面,乘用车企业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分公司和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其中,上汽大众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13%;而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利用率也达到了111%。商用车领域中,除了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39%,其它商用车工厂均未能满负荷运营。

上汽集团2018年度财报解读:净利润增加16亿背后的业务模式变革

上汽集团在建产能

而为了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缓解强势企业的产能压力,上汽集团目前正加快新工厂的建设。据介绍,上汽集团目前在建的工厂有上汽大众MEB工厂、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二期、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基地、上汽名爵印度工厂以及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

以上在建产能工厂中,除了上汽大众MEB工厂预计2020年投产外,其余工厂均在2019年实现投产。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在汽车产业越来越倾向于电气化发展模式的情况下,上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比较全面。目前,其新能源汽车产品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领域,并推出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多种动力类型产品。

上汽集团2018年度财报解读:净利润增加16亿背后的业务模式变革

财报显示,2018年度,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总计销量14.15万辆,同比增长119.56%;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成为销量主力,去年,上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达6.5万辆,同步增长196.3%,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7.1万辆,同比增长95.8%。

上汽集团2018年度财报解读:净利润增加16亿背后的业务模式变革

依据去年的补贴标准,上汽分别在纯电动乘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领域拿到25.4万元和14.3万元的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31%和11%。由此判断,2019年,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金额大幅退坡的情况下,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占比将更加有限,新能源汽车的收入将主要依靠市场驱动。

2019年展望与预期

上汽集团在财报中提到,目前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短期内出现一些波动,但从中长期发展趋势看,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依然很大。随着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智能网联和移动出行服务方面转型,传统汽车企业在新技术、新模式方面亟待创新。

当前市场形势下,国内车市仍有不超结构性机会可以把握,如企业降税减费、个人所得税抵扣等举措将刺激汽车消费;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基建投资企稳带动重型货车发展;排放法规的收紧将促进新能源产品在物流、公交和市政等领域的发展等。

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上汽集团在财报中预测,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总量在2675—2815万辆,同比出现-5%—0%的波动幅度。

2019年,上汽集团仍聚焦“新四化”发展战略,将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持续投入研发力量;在制造端加快发展数字化、定制化生产方式;在用户端重点突破出行平台、智能物流、金融服务等商业模式;在视长短以创新科技与服务优势,开拓国际国内两大市场。

根据公司发展愿景,到2020年,上汽集团在“新四化”领域,将成为国内技术和市场全面领先的汽车集团;到2025年,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020136303630I70097082C102.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