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对话AutoBrain CEO彭永胜:实现盈利远远不够,行业仍受两大问题困扰

亿欧 张男 2019-04-01 13:24:53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AutoBrain

纵观国内自动驾驶圈,百度与清华出身的公司创始人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这也使众人对国内自动驾驶企业形成了这样的“刻板印象”:了解一家自动驾驶公司,先看创始人出身。

鲜为人知的是,有这样一支团队在自动驾驶圈内同样表现出色,自2011年起,连续六年蝉联“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的冠亚军,当年,央视将这一赛事称之为“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无人驾驶智能车比赛”。

这支团队名为“军交猛狮队”,彭永胜是该团队的总负责人。有着数十年自动驾驶研发经验的他,于2017年选择和同事李明喜、前特斯拉AutoPilot团队成员Yolanda,一同创立自动驾驶公司AutoBrain。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AutoBrain

磨砺17年后,“行业老兵”创立自动驾驶公司

虽然成立于2017年的AutoBrain,算是自动驾驶行业的“新兵”,但彭永胜自身却已经是“行业老兵”了:2000年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当时我们的无人车速度很低,主要是在校园等封闭场景内运行。”他向亿欧汽车这样表示。

十年磨一剑。2010年,彭永胜开始带领“军交猛狮队”参加“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第二届)。虽然当时只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但在随后的6年(2011-2016)中,“军交猛狮”拿下了四次冠军和两次亚军。

实际上,当年的自动驾驶只属于学术界的前沿研究,大部分公众对此尚无任何概念,而从技术角度来看,当年的汽车仅是凭借纯视觉方案来实现无人驾驶的。即便彼时的自动驾驶面临公众认知度低、技术不成熟等问题,但在圈里“摸爬滚打”多年的彭永胜已经看到了行业未来蓬勃发展的“小苗头”。

2012年,“深度学习之父”Hinton和他的学生在著名的ImageNet问题上取得的新进展,促进了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同年,《纽约时报》披露的Google Brain项目,使深度学习开始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业界开始意识到,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组合,可以令很多难题迎刃而解。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趋于成熟,算法也开始复杂化,彭永胜向亿欧汽车坦言,“2012年我开始萌生创立自动驾驶公司的想法。实际上,当时我们就已经开始按照公司的模式,进行代码管理、技术研发等工作了。后来,我们将研发结果集成至一个系统内,形成了AutoBrain算法系统的雏形。”

又进行了五年的技术积累后,他创立了AutoBrain,并在北京、天津、美国硅谷等地设有研发中心。

成立不到两年,便拿下多家主机厂合作订单

或许是出于对团队技术的信任,中关村发展集团和磐谷创投于2018年投资了AutoBrain。同年10月,AutoBrain与四维图新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研发低成本、多场景、可量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不久后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闭幕式上,“刚满一岁”的AutoBrain第一次与北汽、博世、海拉、百度等“大厂”同台,正式加入北汽“海豚+”(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全球战略。之后,AutoBrain将助力北汽加快实现L3级自动驾驶产品的量产以及L4级技术的研发工作,双方还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和北京智慧城市建设等项目为契机,实现商用车队的自动驾驶量产落地。

不止四维图新和北汽在为这家初创企业做背书,长城也表示“看好” AutoBrain。二者于2018年底达成合作,共同研发L3级自动驾驶汽车,预计2020年实现这项技术的商业化。

实际上,这并不是彭永胜首次与主机厂进行接触。2013年还在“军交猛狮”之时,他就曾带领团队与长城合作研发L3/L4级的自动驾驶测试车,也曾与上汽、广汽、重汽、陕汽、众泰、桑德等主机厂建立合作关系。

彭永胜透露,车企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态度十分谨慎,以L3级自动驾驶为例,车企在招标时会先从各个方面考察市场上所有号称能做L3的企业,再将他们的技术方案放在一起比对,最后通过试乘试驾,选出最优企业。

谈到先后获得北汽、长城等主机厂青睐的原因,彭永胜向亿欧汽车表示,除了多年的技术积累外,团队也是重要因素。具体而言,公司技术团队的核心成员已在一起共事近二十年之久,且多具有车辆工程专业背景,“我们能够从车辆运动学和动力学本身的特性出发,结合公司特有的决策和MPC控制技术,来解决自动驾驶各类问题。”

此外,彭永胜还透露称,“AutoBrain早已实现盈利,且就L3级的HWP功能而言,我们是目前国内唯一能为主机厂提供量产方案的公司。”

线控底盘与感知技术,依旧是自动驾驶行业的“两大难题”

“自动驾驶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必然需要通过搭载在整车上来实现。”彭永胜向亿欧汽车表示。

基于这样的认知,AutoBrain在成立之初,就将自己定位成一家能够提供完整算法能力的2B公司。如上所述,目前AutoBrain正努力扮演着“车企的Tier 1”的角色,以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为核心,通过前装的方式与车企合作,“One for All”的来实现L2-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日前,亿欧汽车在AutoBrain测试中心试乘了其与主机厂合作开发的自动驾驶车辆。该公司研发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针对高速公路场景)配备了一个4线激光雷达、一个摄像头(检测车道线)、两个16线激光雷达和两个毫米波雷达;而其L4级自动驾驶汽车(针对城区道路场景)则配备了一个64线激光雷达、一个4线激光雷达、一个摄像头(检测红绿灯),以及两个毫米波雷达。

在高速公路场景下,AutoBrain L3级自动驾驶汽车能够以90km/h的速度完成临车靠近预警、自动换道、保持车距、上下匝道等动作。而在城市交通场景下,其L4级自动驾驶车则可完成绕行路障、自动减速、车道保持、识别红绿灯、避让行人、自动变道等流程,且未来其功能可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变得更加完善。

在近一个小时的试乘体验中,AutoBrain自动驾驶车行驶平稳,全程无人工干预,有一种近乎“老司机开车”的感觉。

彭永胜同时向亿欧汽车表示,公司组建了自动驾驶车队,除了实际路测外,AutoBrain也会在自主研发的仿真测试平台中进行测试,不断完善自动驾驶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合适的线控底盘和感知技术,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所面临的相对棘手的问题。“以前满足需求的底盘凤毛麟角,现在车企已经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了”,彭永胜提到,在合作过程中,AutoBrain会将协议参数、技术方案等要求提供给车企,同时帮助车企改造出满足需求的线控底盘。

而在感知领域,彭永胜也表示技术已经有很大进步了,“过去,我们仅仅是通过图像处理来解决感知问题,需要很多传感器的支持,现在通过算法的优化,传感器的数量已经大大减少了。”

据了解,在AutoBrain目前近百人的团队中,技术人员占比在90%以上,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感知融合等方面的人才超过半数。彭永胜表示,今年公司计划将团队规模扩充一倍。

但他坦言,相比于过去,当下的线控底盘与感知方面的情况已经有明显进步,但其目前依旧是自动驾驶行业发展的两大“拦路虎”。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010124532453I70096850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