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新能源汽车2021年进入快车道

盖世汽车综合 2019-03-29 17:15:13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正式开启。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受邀出席“2050年的汽车”分论坛,现场何小鹏以务实、创新、开放、自主的姿态参与了一系列热门和前瞻话题的阐述和讨论。

自动驾驶,小鹏汽车,何小鹏,新能源汽车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 

何小鹏经常讲一个“笑话”:中国买电动汽车的人绝大部分都是不想买电动汽车的。这些消费者可能是因为牌照问题,可能因为做共享,也可能因为补贴等选择了新能源汽车。但是在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车的创新、品质等并没有得到相应提高。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国网、南网等对用户是开放的,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些车并没在公共充电桩充电,会导致电动车很难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何小鹏在北京、广州等多个论坛上做过调研:做汽车的人有多少每天开电动车?这个数字大家很难想象到,只有大概1%。

何小鹏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处于成长期,2021年后将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基于此,2020年底之前,小鹏汽车要把全国的销售、交付、售后、创新服务、产品品质等基础性体系工作做好,以便抓住这场变革。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电动车的成本会明显下降,品质会显著提高,续航焦虑也会下降,车和充电网络“双端”效应就会出现。在此之前如果发展太早了,可能反而会是劣势,但如果太晚了,可能需要积累五到六年的技术、体系能力及品牌等,也会过错最佳机会。 

不过,特斯拉的“国产”被不少人认为是未来机会面前的“拦路虎”。

“我觉得这是好事,而且我一直这么说。”何小鹏表示,“在我做互联网的时候,就一直认为新兴市场所有蛋糕都是越做越大的,需要有一个挑头的大哥。”虽然特斯拉国产化会带来压力,但不是“质”的改变。中国汽车这么多年已经发展出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小鹏汽车就要在做好智能电动汽车和用户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自主研发更加适合中国国情自动驾驶。

作为“2050年的汽车”一个绕不过的话题当然是“自动驾驶”,这对于所有企业来说可能并不好走。

作为新造车势力,何小鹏笑言“创业不就是撞墙吗?”他相信无人驾驶,包括L4级自动驾驶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小鹏汽车走的是L2、L3级,以自动辅助驾驶为主的路线,它会让我们更安全。比如,使消费者每开100个小时车,能够有50个小时是用自动驾驶的,而不是走全自动驾驶路线,目前这会更现实。

互联网出身的何小鹏,随着自己角色的转换,对于造车和自动驾驶的看法有着非常大的逆转。一开始他觉得软件和数据会打破很多东西,后来发现软件可能不是核心价值,很有可能是硬件,也很有可能是生态的构建者。何小鹏认为,未来汽车厂商在出行生态里面会获得很大的话语权。但是这需要一个“懂硬件+懂软件”的人一起去运营才可以做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3/290515141514I70096533C5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