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吉利汽车财报解读:年销150万辆背后,做对了什么?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19-03-22 10:15:15

3月21日,吉利汽车在香港举行了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财报显示,吉利汽车在2018财年全年总收益为1065.9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利润为126.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基本每股盈利1.40元,建议末期股息每股0.35港元。

财报,销量,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财报,吉利汽车销量

总体来看,吉利汽车2018财年财务数据超出预期,资本市场的回应最能说明问题,21日午后公布财报后,吉利汽车股价小幅上涨4.26%,截至北京时间3月21日下午19点33分,吉利汽车股价为14.42港元。

财报,销量,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财报,吉利汽车销量

做对了什么?

尽管我国2018年整体乘用车市下滑4%,同时也是28年来首次下降,但吉利汽车仍然实现逆势上扬,全年累计销售汽车150.1万辆,同比增加20%,在各家实际销量与目标值出现“大跳水”的情况下,吉利仍然完成了全年目标的95%销量,继续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同时也仅仅落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是中国乘用车四大品牌之一,市占率从2017年5%提升至6.3%。

财报,销量,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财报,吉利汽车销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也总结了2018年的表现,他表示,2018年是吉利汽车从高速度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凭借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的全球精品车发展战略,快速提升体系竞争能力,吉利汽车所取得的良好经营业绩,将为全面参与全球化竞争奠定良好基础。

2018年,吉利汽车相继推出了博瑞GE、缤瑞、缤越、领克02、03等多款全新和改款车型,旗下10余款车型月销量过万。而缤瑞、缤越、领克03等车型均成为吉利新的增长点,有力带动了销量,继续保持“轿车+SUV”两条腿走路的平衡发展,全新帝豪、全新远景、帝豪GL更是长期包揽中国品牌轿车前三。

财报,销量,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财报,吉利汽车销量

多款车型的热销带动了吉利汽车品牌价值向上,其单车售价、单车利润、市场占有率均显著提升,尤其是领克品牌,三款车型2018年销量达到120414辆,这说明,吉利汽车正在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进阶。据统计,2018年,吉利汽车3.0代精品车销量占比近50%,8-15万元售价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61%以上,其中10-15万销量占比超30%。

值得关注的是,领克品牌再次引领了中国高端品牌的价值高度。领克01的加权平均售价约18.18万元,Pro版本以上车型占比80%,45%的用户为增购或换购用户,其中的65%来自主流合资品牌;领克02高配车型占比接近80%;领克03目前在售车型中,顶配车型销量占比超70%。

财报,销量,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财报,吉利汽车销量

新能源汽车方面,吉利汽车已经形成了纯电技术、混合动力技术、以及燃料电池技术等多条新能源路径,2018年推出了帝豪EV450、博瑞GE、帝豪GSe、领克01 PHEV等多款新能源产品,全年累计销量达到67069辆。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吉利汽车又一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据安慧聪透露,吉利第一季度纯电动汽车销量超过2018年前8个月的销量,预计2019年公司的新电动汽车销量将快速增长。

在出口领域,得益于吉利汽车稳定的全球化体系,2018年吉利汽车海外销量超过两万辆,同比增长超70%。值得指出的是,2018年12月,基于博越打造的宝腾X70在马来西亚正式上市。截至2019年2月底,宝腾X70已预售2.04万辆,交付6927辆,刷新马来西亚当地SUV 销售记录。这直接促使吉利汽车在今年前两个月实现海外销量11861辆、同比增长600%的好成绩。

吉利汽车的经销商盈利水平也在持续提高,截至2018年底,吉利品牌拥有近千家经销商,2018年平均单店销量近1450辆,同比去年增长10%。在近两年新增200家经销商中,有合资品牌经营背景或由合资品牌转化的经销商占比达45%以上。

今年怎么走?

2018年已经过去,如何继续保持2018年的好成绩并进一步取得进步,是吉利汽车当下重点聚焦的事情。对此,安聪慧指出,“国际形势和市场环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发展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吉利汽车具有品牌自信、技术自信、产品自信和文化自信,将主动变革,聚势向上,以市占率论英雄,全面打造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这个新动力,不仅指一如既往地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更重要的是将重点聚焦在新能源和开拓新细分领域上来。

财报,销量,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财报,吉利汽车销量

2019年仍然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其将推出6款全新产品、10款改款车型,以及多款新能源车型。形成“轿车+SUV+MPV”多品类布局,据悉,嘉际、几何A、星越等几款重磅车型将相继上市。领克品牌方面,吉利将推出全新的瓴克车型和领克02、03插电混动版本。

财报,销量,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财报,吉利汽车销量

出口也是吉利汽车2019年的增长动力,其领克品牌在2019年1-2月累计销售1.98万辆。截至2019年2月,领克品牌收到经销商加盟申请超过2,000家,正式运营数量为244家(领克中心227家,领克空间17家),在建数量90家,共覆盖超过230个城市。此外,领克品牌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将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领克还将在巴塞罗那、柏林、布鲁塞尔、伦敦等地开设更多线下实体店。领克首款进军欧洲市场的车型将是领克 01 PHEV,该车将于2020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

新能源方面,凭借着今年在专属品台打造的全新几何A的即将上市,吉利汽车将全年目标锁定在10万辆,并且将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划分为独立运营的公司,未来2年内,吉利汽车将有30多款纯电动及新能源车型推出。

在更加细分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领域,吉利汽车已经在去年发布了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该系统将百度、腾讯、高德、京东、喜马拉雅等相同或不同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全部接入,目前已落地应用在多款车型,今年将继续适配新车型;在自动驾驶领域, 2018年,博瑞GE、缤瑞、缤越等全新产品实现了L2级别自动驾驶。到2020年,吉利将实现具有L3级别的高度自动驾驶能力,到2024年将实现L4级别的全智能自动化驾驶能力。

财报,销量,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财报,吉利汽车销量

吉利汽车今年将继续以远高于行业标准的研发投入加快精品车战略的推进。吉利汽车已构建形成全球化研发体系,包括位于杭州、宁波、哥德堡、考文垂和欧洲的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以及位于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和英国的全球五大设计造型中心。目前吉利汽车研发人员超过1.5万人,海外研发人员达到5千人。

财报,销量,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财报,吉利汽车销量

此外,吉利汽车在今年继续重点关注全体系渠道健康发展,继续以市占率、库销比、用户满意度、单店盈利水平作为考核经销商的核心指标,深化3.0渠道标准升级,提升整体的渠道承载力和经营服务水平。而在软实力建设层面,吉利汽车在今年将重点构建精简高效的组织机构,强化依法合规,坚持人才赋能。

2019年,吉利汽车将形成“轿车+SUV+MPV”、“燃油车+新能源”的立体布局格局,并形成“吉利+领克+吉利新能源”三大品牌同时发力的品牌战略。目前,吉利汽车将2019年的销量目标定在151万辆,安聪慧表示,“公司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3/221015141514I70095171C102.shtml

文章标签: 财报 销量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