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东风能否超重汽 回归市场前二?3月重卡趋势分析(一)

第一商用车网 谢光耀 2019-03-22 09:36:06

3月份,重卡市场的传统旺季,各家整车企业和发动机企业开足马力,全力拓展市场和客户。在此期间,全行业都在关注:

3月旺季市场到底有多旺?市场销量能否再创纪录,打破13.9万辆的历史最高值?竞争格局是否会发生新的变化?东风能否从中国重汽手中夺回市场前二?重汽又能否在3月份保住前两月的榜眼地位?

请看第一商用车网带来的分析报道之“3月重卡市场趋势分析”(一)。

东风、重汽力拼一季度行业前二

最近几年的一季度,重卡市场竞争格局都颇有意思。无论是最近几年还是更久远的年份,东风始终都保持着全年重卡销量排名行业前二的地位;但在近几年里,每年年初的时候,都是重汽超过东风跃升第二,紧接着,东风在2、3月份夺回第二。而一汽解放,则在最近三年里稳定地保持行业第一。

东风重卡2010-2019年销量及市场份额一览

销量,3月重卡趋势分析

我们先来看2017年。2017年1月份的重卡市场,中国重汽超过东风跃升行业第二,当月双方的销量分别是1.33万辆和1.28万辆(2016年东风销售14.26万辆,稳居前二;重汽销售12.29万辆,居行业第三,双方年销量相差近2万辆)。到了当年2月份,东风便以月销1.57万辆超过重汽(1.4万辆),回到前二甲的位置,当年1-2月的累计销量也回归前二。此后,东风便保持了这个势头,2017年全年以21.61万辆稳居重卡行业第二名;中国重汽以19.03万辆,继续保持行业第三的名次,双方年销量相差2.6万辆。

再来看2018年。当年1月和2月,中国重汽分别以1.85万辆和1.41万辆,连续两个月力压东风(1月份1.67万辆和2月份1.11万辆),短暂蝉联重卡行业月销量第二名,1-2月累计销量超出东风4788辆。然而,到了3月份,东风重卡以2.75万辆的“大比分优势”,超出重汽的2.08万辆,跃居3月市场销量排行榜第二名,当年一季度累计重卡销量(5.53万辆)也超出重汽约2000辆,重新回归行业前二,仅次于一汽解放。2018年,东风全年销售重卡21.7万辆,继续稳居行业第二;中国重汽全年销售18.97万辆,保持重卡市场第三。双方年销量相差2.7万辆。

销量,3月重卡趋势分析

同样,2019年第一季度,相似的情况再度发生。今年1月份,重汽和东风分别销售1.51万辆和1.35万辆,重汽以1615辆的优势跃居第二;2月份,重汽销售1.35万辆,超出东风当月销量(1.32万辆)200多辆,以微弱优势保持第二,1-2月累计销量超出东风1852辆,同样保持了行业前二。

那么,今年3月份呢?

中国重汽2010-2019年重卡销量及市场份额一览

销量,3月重卡趋势分析

3月市场决胜负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3月份,是最近两年的胜负手,也是决定一季度行业第二名归属谁家的关键月份。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双方的主销产品不一样,销售节奏也就不一样。”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重汽的优势产品是重型工程车,而工程车每年年底和年初都是经销商集中备货期,经销商会多下订单和备货,为3月份工程车的传统旺季市场做准备。这也是工程车尤其自卸车市场需求传导的鲜明特点。尤其是最近三年(2017-2019年),恰逢工程车市场需求相对较好的“大年”,整车厂和经销商备货的积极性都比较高,这也加剧了年初上述现象的出现。

销量,3月重卡趋势分析

反观东风,东风的重卡产品线比较均衡,物流车是主打产品,工程车品种的销量表现也不算差。“均衡”,是东风重卡平台的特点和优势。尤其是它的载货及专用车车型,更是中重卡市场上的王者,处于NO.1的地位;在牵引车细分市场上,东风牵引车2018年以7.4万辆销量位居行业前三。对于物流车是主要优势产品的东风而言,上半年市场“后发制人”,是其在营销和产品方面的典型特征。

如果按照2018年的市场趋势和节奏来看的话,2019年东风重卡在3月份重夺行业前二,确实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其中是不是会有新的变数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3/22093605365I70095151C104.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