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126亿新能源补贴“红包”怎么发?

每日汽车 孙莉莉 2019-03-21 13:54:05

中央发放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已近千亿,之后可能还有千亿发放。

终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等到了期盼已久的福利,最新一批2016年及以前年度的近126亿元补贴即将下发。

3月19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16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公示了2016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初审车辆信息。根据公示信息,如果公示期无异议,这些将近126亿元(2015年和2016年各约30亿元、96亿元)的“红包”将下发给近百家企业。

126亿新能源补贴“红包”怎么发?

在这126亿里面,比亚迪要拿走近五分之一,无疑是最大赢家。此前,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合计约千亿,接下来可能还要再发千亿左右。

哪家“红包”领得多?

根据本次公示信息,125.8亿元中有近四分之一(约30亿元)用于补贴2015年的车辆,其余四分之三(约95.8亿元)用于补贴2016年的车辆。

126亿新能源补贴“红包”怎么发?

因为客车的单车补贴金额较大,最高可达50万,所以客车生产企业拿到的补贴较多。毋庸置疑,乘商用车并举的比亚迪获得“手气最佳”红包,拿到26.89亿元,排名第一,比第二名多一倍,约占总补贴金额的五分之一。

126亿新能源补贴“红包”怎么发?

此外,客车生产企业北汽福田、南京金龙、珠海广通、厦门金旅,都排补贴领取车企前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商吉利和北汽股份进入补贴前七名。值得注意的是,这七家车企占此次总补贴金额的52%,剩余的企业则取得剩余的48%补贴金额。

在此次公示中,有个别车辆的补贴申请被审核专家组取消。另外,有2.87%的申请车辆,没有“抢到”红包。“手气差”的原因,一部分可能是车辆核心部件与公告不相符,其中包括电池、电机;另一部分可能是车型没有列入推荐目录、车辆行驶的时间不符合清算时间要求、重复申报等。不过更多的是,有些车辆,在车企自查或者逐级上报申请中,就已经被排除在外。

自工信部公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清算公示以来,本次已经是第6次公布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清算情况。

126亿新能源补贴“红包”怎么发?

根据上图可知,2016年,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车辆总数为34.64万辆。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7万辆。这意味着,有近30%的电动汽车没有获得补贴。

已发“红包”近千亿,还有更大的?

根据此前6批公示,中央为70.52万辆新能源汽车发放了624亿中央补贴。当然,这并不是全部补贴。

据媒体报道,2015年之前的很多新能源汽车补贴并未公示。报道称,2016年9月8日,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该文件显示,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加上本次公示,2015年的补助又增加了30亿元。

126亿新能源补贴“红包”怎么发?

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统计工作已经收尾,那么该年份的补贴约为503.21亿元。截至目前,2017年车辆的补贴为90.84亿元,日后可能还会分批公示发放。这意味着,2015-2017年度,中央总共补贴新能源汽车约958.4亿元,近千亿元。

2019年刚翻开目录,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统计上报工作还未结束。自2017开始,虽然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上涨,但是补贴金额减少、补贴标准越发严厉,补贴审核趋向严格。因此,补贴的金额未必比得上2016年的500亿。但2017-2020年,预计每年有三四百亿的补贴,累计超过1000亿。

想要补领“红包”,需要接受监控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清算的2016及2015年度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涵盖该时间段内的所有推广车辆,是对之前未获得补贴的车辆的补充申请清算。业内人士分析,截至目前,预计2016年及之前年度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工作已经收官。

126亿新能源补贴“红包”怎么发?

据悉,此次发放的2016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依据的是2018年11月发布的《关于开展2016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的通知》(财办建〔2018〕205号)。

205号通知的主要内容为:一方面,要求2015和2016年没有获得补贴的车辆,提交补贴申请报告。另一方面,申请补贴的运营车辆,必须安装远程监控设备,并且按要求上传运行数据至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平台。值得提及的是,对后来的新能源汽车也作此要求。

126亿新能源补贴“红包”怎么发?

与此同时,运营车辆必须在2018年10月31日前,达到里程数要求,即2万公里。关于该要求,其实是2017年起实施的补贴政策的要求。但是,对于2016及更久之前的运营车辆,已经销售多年,如果还达不到2万公里里程,显然不符合常理。

与新能源汽车行业一样,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未来也有很多悬念,等待时间揭示谜底。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3/21015404544I70094931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