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FCA仍考虑与其他车企结盟,对象会是PSA么?

每日汽车 文 / 孙莉莉 2019-03-15 07:45:36

FCA想要寻找合作伙伴的意思已经很明显,而PSA正好对其有意。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若能携手共进,双方能否书写新历史?

此前,许多观察人士猜测,离开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简称FCA)将很快被出售。但在新CEO麦明恺(Mike Manley)的运营下,该公司仍然保持独立,并且正在扩大投资,以增强产品线,同时为管理团队增兵添将。

麦明恺表示,随着汽车零部件子公司玛涅蒂•马瑞利(Magneti Marelli)零部件部门的拆分即将完成,以及预计2019年下半年利润将增长,FCA的资产负债表将呈现前所未有的强劲态势。

FCA仍考虑与其他车企结盟

根据FCA公布的财报,2018年FCA全球销量达480余万辆,与2017年基本持平。净营收同比增长4%至1104亿欧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达到36亿欧元。从全球市场来看,北美调整后息税前利润62亿欧元,同比增长19%;拉丁美洲调整后息税前利润3.59亿欧元,同比增幅超50%;不过亚太区成了FCA的“拖油瓶”,调整后息税前利润显示亏损2.96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北美市场的强势最终弥补了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低迷。

麦明恺上周在日内瓦车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让FCA变得更好的交易。“我想找到恰当的合作方式,无论是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还是建立合资企业甚至是更深层次的合理股权合作,这对我们来说是有意义的。只要能够给我们的客户带来更好的车辆,且更好地回馈股东,我对此都会持开放态度。”

“郎情妾意”,FCA和PSA有戏?

诚然,合并和联盟是当今业界的热门话题。一边,大众与福特结成联盟,戴姆勒和宝马在自动驾驶领域多次联手;另一边,雷诺-日产-三菱设立新联盟委员会,计划巩固合作伙伴关系。彭博社此前称,计划重返美国的PSA集团可能与FCA合作,这意味着这两家跨国公司有望“牵手”。

在收购通用旗下的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之后,PSA又在寻求一项新的交易,从而扩大其在欧洲以外的业务范围。目前,PSA 80%以上的销售额依然依赖欧洲市场,因此扩展欧洲以外的市场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当务之急。彼时,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称FCA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合作对象。

FCA仍考虑与其他车企结盟

Morningstar Inc.高级股票分析师理查德•希尔格特(Richard Hilgert)表示,从量的角度看,FCA和PSA的合并是有意义的。这两家公司合起来每年将生产近900万辆汽车。这意味着它们具备与大众、丰田汽车以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竞争的实力,而它们仅凭各自能力是无法做到的。

希尔格特表示,对于计划于2026年重返北美市场的PSA来说,FCA在美国的零售网络将为他们提供便利,其中包括向成熟的经销商进行推广。更为重要的是,FCA在美国市场有稳固的根基与知名度,并且还拥有影响力较大的Jeep品牌。

FCA仍考虑与其他车企结盟

不过,PSA和FCA传出绯闻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14年,《金融时报》披露标致雪铁龙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展开对话,商议合并事宜,组建全球第五大车企。但随着东风对标致雪铁龙的投资逐渐落实,呼声逐渐变弱。

也是从2014年开始,FCA就多次被爆出有可能同某家车企缔结联盟,来源包括马尔乔内自述、分析公司猜测和媒体曝光。这些绯闻车企包括但是不局限于通用、福特、马自达和大众。

如果马尔乔内还在的话,可能会为此高兴。他曾称,汽车行业需要整合与合作,从而更有效地为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研发提供资金。

谁会成为FCA电气化进程的助攻?

作为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商,FCA在电动车制造方面相对落后。不过,当人们问到FCA在电气化技术上是否落后了,麦明恺的回答略显狡黠,“哪落后了?”

他补充道,市场将在未来几年迅速变化,尤其是在排放规定日益严格的欧洲。为了适应这一转变,Jeep在日内瓦车展上承诺推出两款插混:一款是今年年底推出的Jeep自由侠,另一款是明年年初推出的Jeep指南者。该公司还展示了一款阿尔法•罗米欧PHEV概念车和菲亚特500改版纯电动概念车,前者看上去已经可以投产。

FCA仍考虑与其他车企结盟

去年6月,FCA计划投资90亿欧元全面推进电动化进程,到2021年,逐步停止在欧洲生产所有柴油乘用车,仅为轻型商用车型提供柴油发动机版本,并同时加快自动驾驶布局。

上个月,外媒报道FCA将斥资45亿美元扩建工厂,目的是为了迎接Jeep品牌即将到来的电气化,以及提升其他五家工厂产能。经过扩建,麦克大道的发动机生产厂、沃伦卡车工厂和杰斐逊北部工厂都将拥有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车型的能力,并可在未来灵活地生产纯电动车型。

FCA仍考虑与其他车企结盟

由于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仍远高于同类汽油和柴油汽车,合作可能有助于更快地降低成本。麦明恺表示,无论是考虑到规模效益还是减少投资成本,如果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获得收益,其都愿意接受。

去年第三、第四季度,在相继出售了马瑞利,机器人业务柯马,以及对诸多品牌与零部件公司的拆分与重组,FCA获得了充足的现金流。拥有更多子弹的麦明恺开始不断寻找正确的靶子。在提升FCA集团运行效率的同时,追求利润最大化已经提上日程。

FCA仍考虑与其他车企结盟

此外,麦明恺试图调整管理人员,其中包括找人接管至关重要的Jeep品牌。目前为止,Jeep仍由麦明恺亲自管理。他称,新的管理团队目前还没有完全敲定。“尽管我很喜欢Jeep,但对我们来说,让FCA获得强大的全球领先地位更为重要。”

不过,无论是提高自身实力还是想在“新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都需要善积硅步,而非一步登天。FCA的前进之路,且行且慎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3/150745364536I70093715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