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英国是否脱欧尚且不知,但是汽车工厂纷纷“脱英”了

每日汽车 文 / 孙莉莉 2019-02-25 07:02:24

自英国决定“脱欧”以来,第一次有大型汽车企业宣布关闭在英工厂。

时间回到1986年9月的某一天,你会看到这样一幅场景:身着金色套装、手握画笔的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在一个红色娃娃脸上画下了一只眼睛。按照日本传统,这一仪式会带来好运。更重要的是,这一仪式标志着日产汽车在桑德兰的工厂正式投产。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是日产对英国汽车行业投下的一张信任票。对撒切尔政府来说,那也是一个意外之举。在此之前,撒切尔政府不仅通过减税来吸引汽车制造商,还承诺让英国市场成为各车企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

产量,汽车工厂脱英

但如今,英国汽车行业正笼罩在阴影之下,它既受到全球金融业重组的影响,也受到英国即将脱欧的威胁。据《金融时报》报道,本田将于2021年关闭在英国西南部斯温顿的工厂,而日产本月取消在桑德兰工厂生产X-Trail SUV的计划。福特曾表示,如果英国在达不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该公司可能进一步削减英国业务。根据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的数据,英国汽车产量已降至5年来最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英国的汽车产量为152万辆。

汽车工厂的缩减不仅会打击英国制造业和就业率,而且会给英国的整体经济形态带来较大影响。英媒表示,英国的生产率一直难以提高,落后于法国、德国和美国等竞争对手。物流集团Unipart董事长约翰•尼尔(John Neill)称,汽车行业一直是“生产率的绝对灯塔”。“如果我们失去了汽车行业,我们就失去了生产力最强大的驱动力之一和工业创新的强大源泉。”

产量,汽车工厂脱英

作为近代工业革命的先锋,英国也曾经拥有过骄人的汽车工业,但在日企进军前,英国汽车工业已经没落。值得提及的是,英国汽车产量在1972年达到峰值192万辆。本田决定退出斯温顿是该公司71年来第一次关闭海外汽车工厂。近年来,外部因素一直困扰着汽车制造商。柴油需求下降、贸易关税和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都加剧了运营方面的挑战。但距离英国脱欧还有不到40天的时间,本田为什么现在“脱英”呢?

本田表示,汽车产业将朝着自动驾驶和电动化方向发展,本田关闭斯温登工厂是顺应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主动战略调整。本田坚称,英国脱欧不是该公司作出决定的主要因素。但是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英国“脱欧”是重要原因之一。

产量,汽车工厂脱英

此外,行业观察人士称,本田进军欧洲的过程充满坎坷。一方面,本田从未实现向欧洲扩张的抱负。另一方面,本田在与德国竞争对手的竞争中举步维艰,而且由于产量较小,该厂的运营效率从未达到日产桑德兰工厂的水平。

里昂证券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里希特(Christopher Richter)表示:“本田英国工厂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制造实体之一,因此只需在空气中下一点毒就能将其杀死。”上一财年,本田全球产量为530万辆,斯温顿产量仅有16.1万辆。据业界人士分析,一家汽车厂每年至少生产25万辆汽车,才能实现规模经济,提升竞争力。

产量,汽车工厂脱英

据英媒报道,对英国汽车业来说,本田关闭斯温登工厂是一个重大挫折。斯文登工厂至少7000个工人面临失业风险。英国商务大臣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表示,本田的决定虽是应对市场变化所做出的商业决策,但对斯温登和英国都将产生负面影响。“对于工厂员工、他们的家人以及供应链中的所有员工打击尤为严重。”此外,他坚称,尽管英国脱欧存在不确定性,但英国仍具有吸引力。数家汽车公司决定在英国生产新车型,就证明了这一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2/25070224224I70089859C102.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