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潍柴、国六动力各占一半 第317批15款牵引车新品解析

第一商用车网 李秀枝 2019-02-22 06:51:38

2月19日,工信部发布第31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目录,累计1356款新车申报在榜。与前两批次相比,新车申报数量大大减少,牵引车更是少的可怜,只有15款。其中,国六牵引车有12款,国五牵引车有两款,纯电动牵引车1款。

虽然牵引车数量不多,却不乏亮眼之处。如搭载潍柴动力的华菱之星、全新推出的13升动力广汽日野700牵引车,以及联合卡车全新一代U+国六重卡,等等。

中国重汽车型最多 日野13升动力实现新突破

本次目录列入的15款牵引车,来自8家企业,其中中国重汽数量最多,达7款,包括6款国六车型和一款纯电动车型。从子品牌来看,中国重汽这7款牵引车分别是3款国六汕德卡、3款国六新豪瀚和1款纯电动豪沃牵引车。

第317批目录各企业申报牵引车数量一览

第317批15款牵引车新品解析

其次是广汽日野,有2款新车上榜,均为国五车型,搭载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生产的E13C YU发动机,属于13升动力,最高功率达483马力。而目前国内市面上的广汽日野700重卡最高动力为450马力。此次483马力的广汽日野重卡登榜工信部,意味这日野正逐步突破技术瓶颈,向大马力市场进军。

第317批15款牵引车新品解析

剩下6家企业——陕汽、华菱、徐工、北奔、柳汽和集瑞联合重工,各有一款牵引车新品上榜,且均为国六动力。其中,华菱、徐工和集瑞联合重工,为近三批公告目录中,国六牵引车的新面孔;这3家企业本次申报的国六牵引车,均搭载潍柴国六发动机。小编注意到,集瑞联合重工申报的牵引车是联合卡车全新一代U+系列产品,最高550马力,已于去年12月26日的联合卡车商务年会重磅亮相。

第317批15款牵引车新品解析

可以看到,受猪年春节淡季影响,节后的第一批新车申报目录上榜的牵引车还比较少,而这些在春节期间仍紧锣密鼓申报新车的企业,势必是要在2019年搞出一番事情来。

工信部第317批目录14款柴油牵引车产品信息一览

第317批15款牵引车新品解析

潍柴、重汽平分秋色  大马力竞争更加激烈

从动力来看,14款柴油动力牵引车,搭载的发动机来自3家企业,分别为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和日野。除了2款国五重卡外,其余12款重卡分别搭载潍柴和中国重汽的国六发动机,数量各为6款,可以说平分秋色。不过,中国重汽搭载的均为自家重卡;而搭载潍柴发动机的6款国六牵引车则来自6家不同的重卡企业,既有陕汽,也有徐工、北奔和东风柳汽,更有华菱和集瑞联合重工这类拥有自产发动机的重卡品牌。

第317批牵引车新品动力匹配情况

第317批15款牵引车新品解析

从功率来看,有6款牵引车在500马力及以上,占比42.86%。其中,东风柳汽生产的LZ4250H7DC2牵引车,搭载潍柴13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580马力,继第316批目录后再次摘得新车目录的动力“头彩”。东风柳汽对2019年大马力市场的野心也由此可见一斑,不过,潍柴和玉柴哪种动力的柳汽重卡会更为畅销呢?

第317批牵引车最高功率的分布情况

第317批15款牵引车新品解析

除东风柳汽外,本批次目录中,中国重汽有4款牵引车最大功率达到500马力,分别为3款汕德卡和1款新豪瀚。另外,作为华菱唯一上榜的国六牵引车,该车搭载的潍柴13升发动机功率也达到550马力。

第317批15款牵引车新品解析

不难发现,2019年,大马力仍将是重卡市场的主旋律,在即将到来的国六重卡市场,更是如此(本次国六牵引车中,500马力以上车型占比达五成)。可以预测,今年,500马力及以上的大马力市场角逐将变得更加激烈,每一家重卡企业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力争通过各种渠道实现大马力突破。谁将成为最大的赢家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2/220656315631I70089437C10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