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没有了戈恩,雷诺如何继续2018的全球劲增?

每日汽车 杨晶 2019-02-20 08:14:21

很显然,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潜力无限。但对于如今的雷诺而言,仍需要不断地往上爬升。

“2018年对我们来说显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既面临了意料之中的困难,也遭遇了意料之外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的业绩表现证明了集团的韧劲。”只不过这一次,关于雷诺集团年度的总结发言,已经不再是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了。

近日,雷诺集团公布其2018年度财报。资料显示,雷诺集团全球销量增长3.2%,达到390万辆(含金杯和华颂品牌汽车销量)。集团总收入达到574.19亿欧元,比2017年减少2.3%。如按照2017年利率计算,雷诺集团2018年总收入则比上年增长2.5%。

乱中求稳

《汽车公社》之前刊文指出,对汽车行业来说,2018年堪称转折意义超过以往的一年,让过去至少十年里的不断重复的“转折之年”、“变化之年”头衔都相形见绌。毕竟这一年里全球最大车市三十年来首跌,最大三家车企有两家掌门人被换。能够在如此复杂不定的时间段中,依然获得良好表现,足以说明其强有力的竞争体系。

2018年,雷诺集团的营业利润为36.12亿欧元,占总收入的6.3%。如果不考虑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的影响,2018年的利润率则为6.5%。

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与俄罗斯的伏尔加(AVTOVAZ)公司对雷诺集团的营业利润贡献上升至2.04亿欧元,2017年为5500万欧元,这标志着伏尔加的复苏进入了新阶段。成功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是其最近推出的车型在日渐复苏的市场上取得成功,第二是在成本控制上付出了努力。

与2017年的10.5亿欧元相比,销售金融业务为集团的营业利润贡献了12.04亿欧元,比上年增加近15%,这一增长主要归功于近年来良好的商业表现。

销量,戈恩,雷诺

雷诺集团的2018年营业收益为29.87亿欧元,财务成本支出为3.53亿欧元,关联公司(主要是日产汽车)的贡献达15.4亿欧元。本期税项和递延税项的总费用为7.23亿欧元。净收入为34.51亿欧元。包括伏尔加在内的汽车运营自由现金流为6.07亿欧元,其中伏尔加贡献了1.15亿欧元。

可以看出日产的贡献超过了50%,在戈恩被捕之后,一系列传闻都涌现出来。例如日产希望增加对雷诺的持股,或者降低雷诺所持日产股比,以及提高自己在联盟中的话语权和控制力等等。

所以在戴姆勒-克莱斯勒等联盟体系纷纷退出的情况下,戈恩的被捕让合作关系是否还会继续维持蒙上阴影。对于他的继任者来说,弥合公司之间的企业和文化差异,以及应对法国和日本的政治对立,将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当然,这份亮眼的业绩与不断增长的销量密不可分。2018年,雷诺集团共销售新车3,884,295辆,其中雷诺品牌汽车2,532,567辆,达契亚品牌汽车700,798辆,拉达品牌汽车398,282辆,雷诺三星品牌汽车为84,954辆。

销量,戈恩,雷诺

根据雷诺集团2017-2022“驾驭未来”( Drive The Future)计划显示,在“驾驭未来”计划的框架内,雷诺集团预计将实现40%的销售增长,即销量从2016年的347万辆提升至500万辆。从近几年数据看出,2017年雷诺集团销量同比增长8.5%,但在去年增速降至3.2%。所以,要想在2022年完成500万辆的销售任务,以2018年销量为基数的话,需要以后每年以大概6.6%的同比增长率才能达到计划目标。

中国市场成为关键

新能源细分市场,雷诺全球销量同比增长36.6%,达到49,600余辆。在欧洲,雷诺电动车独占鳌头,市场占有率达22%。其中,Zoe车型销量为39,458辆,增长26.1%,Kangoo Z.E.车型销量猛增105.1%至8,747辆。

在轻型商用车细分市场,雷诺集团销量(包括金杯和华颂品牌)同比增长33.7%,创历史新高。

在欧洲,雷诺品牌汽车销量保持稳定,同比增长0.5%。增长主要来自Clio、卡缤和Sandero以及新Duster。其中,Clio车型仍然是欧洲第二大畅销车型,卡缤则是其同级跨界车型的销量冠军。达契亚品牌汽车在欧洲市场打破销售记录,达511622辆,同比增长10.3%。这一增长与年初推出的新 Duster和Sandero车型的强劲市场表现密不可分。

销量,戈恩,雷诺

在俄罗斯,雷诺品牌共销售137062辆新车,同比增长10.9%,成为该市场的领导者。拉达品牌汽车则创下销量新高,销量为360204辆,同比增长15.6%。市场上每售出四辆车,其中就有一辆是拉达或雷诺品牌汽车。其中,拉达Vesta已成为俄罗斯市场最畅销车型。

在巴西,Kwid车型销量超过67,000辆,受益于其良好的市场表现,雷诺汽车销量增长28.5%,接近215,000辆。

在非洲,雷诺集团共销售新车218,797辆,占取18.1%的市场份额。其中,雷诺品牌汽车在南非销量超过26000多辆,在埃及共售新车20,504辆。

在进行2019年前景展望时,雷诺预计,与2018年相比,公司在2019年全球和欧洲市场上的业务有望将保持稳定。而国际市场上,预计俄罗斯市场将增长至少3%,巴西市场将增长10%。

销量,戈恩,雷诺

在中国,雷诺集团积极实施“驾驭未来”计划。计划指出加快开发中国市场,推进在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的新战略合资企业发展。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业务顺利开展,与此同时,雷诺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计划增资江铃集团新能源。2018年,雷诺集团在华销量(包括金杯及华颂品牌汽车)达到216,699辆。

新能源车已被公认为是汽车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全球各大车企正在积极备战。因此在中国,雷诺集团能够把握好这一机遇,或是其在华突破的关键。

东风雷诺方面,在2022愿景纲要的指引下,正努力强化品牌建设与渠道拓展。按照东风雷诺的规划,到2022年,东风雷诺将实现年销量40万辆,以SUV为中心,累计导入9款国产车型,包括3款电动车型,届时,东风雷诺经销商将增至400家。为此,在2018年东风雷诺进行了多次人事调整,力求增长。

很显然,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潜力无限。但对于如今的雷诺而言,仍需要不断地往上爬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2/200814211421I70088973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