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高德地图车机版4.0解析:看不见的升级才是重点

车云网 2019-02-11 09:37:46

此次正式推出的4.0版本,已经是该智能车载导航产品的第三次大升级。

近日,高德正式发布高德地图车机版(AMAP AUTO)4.0。

自2016年初高德地图车机版(AMAP AUTO)首次亮相后,此次正式推出的4.0版本,已经是该智能车载导航产品的第三次大升级。

在车云看来,高德地图车机版4.0的升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看得见的:主要是用户体验端的进一步升级,包括界面布局和功能优化方面;

第二,看不见的:主要指埋入了AR导航等核心能力,并开启了与车企合作的新模式;

车云从高德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浩方面了解到,在经历了1.0、2.0、3.0、4.0之后,高德地图车机版已经从完成了一个“从应用到引擎到数据再到应用”的闭环,并以此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那么,高德地图车机版4.0究竟是一款怎样的产品?

高德地图车机版4.0解析

看得见的升级

从整体产品的体验来看,高德地图车机版4.0保留了3.0版本的“科技出行美学” 设计风格和星云数据引擎,在保留核心产品亮点的情况下,从细节上做了大量针对性的改进和优化。

例如,在图标和界面方面,高德地图车机版4.0对于视图切换、路况开关这种不会频繁变化的开关按钮统一整合到工具栏中,使主界面更加简洁,信息显示区域更大,另外还对受到用户好评的自动比例尺功能做了升级,在巡航或导航时默认开启,并可根据车速、路口距离进行智能缩放,使导航显示更清晰,体验更流畅。

高德地图车机版4.0解析

除此之外,高德地图车机版4.0还增加了更多个性化的显示要素,比如可以把导航图标换成品牌车标、飞船车标甚至是车速车标(即直接显示实时车速);可以调整地图文字大小,从而保证不同车机屏幕下的下的显示效果等。对于一些配置不高的车机,还可以选择性能优先选项,通过对图面及功能的精简,提升整体流畅度。

高德地图车机版4.0解析

在功能方面,高德地图车机版4.0同样通过众多“小改进”体现了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思考。

对于用户平时驾车出行使用最多的通勤场景,高德地图车机版4.0特别增加了“意图导航”功能。这是一种“轻导航”服务,并不会对于路线进行过多播报,而是对于全程多条路线上的路况、预计达到时间、电子眼等信息做重点提示。这样,用户在这样的“熟路”上行驶过程中,既不会被导航的频繁提示所打扰,也不会漏过重点的出行信息。

高德地图车机版4.0解析

悬浮窗功能同样体现了“只在必要时出现”的功能设计思路。当用户在导航过程中,无论是蓝牙电话、或是切换到音乐播放界面,必要的导航信息都会以卡片形式悬浮在界面上层。这样,用户无需切换回导航界面,就能对车速信息、电子眼、超速预警、导航引导等信息一目了然。此外,高德地图车机版4.0还进一步完善了车机与手机的互联,用户高德地图手机上的检索结果,路线,甚至带有途经点的路线都会自动同步到高德车机上。手机发起的导航,上车后车机会自动询问是否进行接管手机导航,一键出发。在后续版本中,用户下车后车机将会自动同步信息到手机,使用户不但知道车停在哪里,还能直接了解目的地的详细信息。

高德地图车机版4.0解析

值得注意的是,动态红绿灯是车机版4.0上线的一个新功能。通过车辆与智慧红绿灯设施之间云端数据交互,能够实时显示前方路口红绿灯状态,以及倒计时读秒等信息。除了图面上的导航提示外,高德地图车机版还会为用户进行实时语音播报,让车主提前准备启动或制动车辆,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据了解,动态红绿灯功能通过接入红绿灯联网数据,实现车路协同的功能。未来,车机版4.0不仅将接入更多城市的数据,还将推出可变车道、路口排队长度提醒、绿灯路线规划等功能,实现更智能的出行引导。

刘浩告诉车云,事实上高德地图车机版4.0的体验升级背后,藏着的是团队背后看不见的工作。例如,在客户端研发方面,高德地图车机版4.0完成了客户端基于C++重构。从Android底层到C++,对用户而言,直接感受就是操作更流畅,响应速度更快,软件更稳定。在产品发布之前,高德团队进行了大量路测,并且邀请了众多核心用户一起测试,产品设计开发贴近用户,用户也热情的帮高德测试优化产品。

看不见的升级

除了上述看得见的功能和细节优化外,在车云看来,高德地图车机版4.0更重要的升级在于看不见的能力,并突出体现在用户端更专业的导航能力埋入以及合作伙伴端定制化的需求满足能力。

a、用户端:更专业导航能力埋入

相比看的见的功能优化来说,高德地图车机版4.0还提前封装和埋入了一些前置化的更专业的导航能力,其中最核心的就是AR导航功能和EHP(电子地平线)的对应功能。

以AR导航功能为例。众所周知,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创新的交互方式,近几年在科技圈热度极高。在汽车领域,AR技术的运用也始终在被探索和验证,导航便是其中最直观的一种应用路径。

与传统地图导航不同的是,车载AR导航首先利用摄像头将前方道路的真实场景实时捕捉下来,再结合汽车当前定位、地图导航信息以及场景AI识别,进行融合计算,然后生成虚拟的导航指引模型,并叠加到真实道路上,从而创建出更贴近驾驶者真实视野的导航画面。

在AR导航领域,高德凭借着自身的车道级导航能力、图像智能检测与识别能力、AR融合算法能力,已经开发并测试完成相应的产品。此次,高德地图车机版4.0将AR导航能力封装进入之后,未来可供车企合作伙伴随时调用。对于用户来说,AR导航基于其直观性的特点,将大大提升导航产品体验。

高德地图车机版4.0解析

b、合作伙伴端:定制化需求满足能力提升

在车云看来,除了产品端的能力提升外,高德地图车机版4.0背后最大的提升,实际上是高德车机团队服务合作伙伴的能力提升,尤其表现在定制化服务能力方面。

举例来说,在前装市场,高德地图车机版4.0主要和合作伙伴为车企,而对于车企来说,并不希望自己的导航产品和其他家的一模一样,而是希望根据自身的产品格调,定制化的配套导航体验。高德地图车机版4.0恰恰能够实现这一点,能够根据不同车企的不同需求,定制化的提供不同产品包,并协助车企团队一起打造不同的产品风格,匹配车企的产品格调。

据悉,高德地图车机团队在与合作伙伴沟通时遵从三个“一”原则,合作伙伴所有的对应需求,第一个小时的时候给反馈,第一天给相关的对应修改计划,一个周内解决问题。

车云小结:

在过去几年间,高德地图车机版完成了从‘能用’到‘好用’再到‘爱用’的进化,为用户提供包括导航、支付、组队、安全、实时信息等在内的一体化出行服务。此次,高德地图车机版4.0的推出,一方面进一步优化的用户体验,更重要的是增加了背后包括产品预埋能力和合作伙伴服务的双重能力,这对于已经累积了超过2000万用户的高德地图车机版而言,无疑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2/110937463746I70087429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