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华人运通盐城“造路”:变道而行,理想很美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19-01-21 14:00:09

当华人运通进入造车领域,提出具有前瞻性的“三智”战略时,很多人不明白,他们都在问:华人运通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造车?修路?还是建城?1月20日,车云参加了华人运通“首条盐城智慧公路开通试运行”的发布会,进一步获得了答案。

在车云看来,华人运通并非一家典型的新造车公司,或者说造车这件事情只是其整体愿景的一个环节。用丁磊的话说,华人运通希望作为枢纽的角色,通过汽车将路和城市连接成为整体,终极演进目标是实现由车端的单体智能到车路的混合智能,直至城市的群体智能的演进。

愿景很好,理想很美,但前路漫漫。通过盐城的这条智慧公路,我们先来看看华人运通究竟想怎么做?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如何理解“智路”

丁磊在发布会首先为我们解读了何为“智路”。“智路”是基于云端调度、路端感知、车端控制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及道路交通调度的开放式城市道路综合测试环境,由高速道路及城市道路两部分构成,覆盖高架路、匝道、高架下辅路、十字路口等十几种路况。“智路”的核心要素是提供自动驾驶的测试环境好探索城市道路的智能化。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搞明白了“智路”的定义,我们再继续探讨“智路”的原理,也就是它如何让道路变得更智能。

第一,它可以通过车端和路端传感器系统融合消除感知盲区,据丁磊介绍,车辆的单体智能只能识别前方几十米的路况,但车路同时智能,可以探测到几百米,甚至几公里之外的路况。

第二,利用边缘计算扩大信息处理及决策分析能力,目前华人运通已经和边缘计算硬件提供商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实现车路协同。

第三,实现多目标系统性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及交通综合调度。丁磊强调,目前依靠交警指挥和红绿灯的交通管理系统非常落后,“智路”可以降低车辆的能耗和提高交通管理的效率。因为, “智路”根据前方红绿灯情况给出车主建议时速,可以实现一路绿灯,告别拥堵的完美出行体验。

“智路”之所以能实现强大的智能化,是因为目前的技术产业飞速发展,尤其是5G通讯技术的商业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使得自动驾驶汽车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期,丁磊介绍,“智路可以运营的前提是汽车也变得智能,要双向智能”。基于此,“智路”的实现路径是这样的:“智路”建设了路侧感知体系、边缘计算平台、5G V2X通讯设备、云调度中心。在道路旁部署的激光雷达、微波雷达、摄像头构建起 “3D+3感”的全息路端感知网络。感知信号经过边缘计算设备融合之后,建立起全域的全息世界模型,并通过5G V2X设备与车端感知系统进行数据整合,用以支持自动驾驶系统工作。此外“智路”还打造了一个拥有强大云计算能力的远程调度和监控中心,用于实现云端自动驾驶控制和交通调度。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激光雷达、微波雷达、摄像头,路侧感知体系,5G V2X通讯设备,边缘计算平台,以及云计算控制平台是“智路”的核心构成要素。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大致理解了何为“智路”,但另外一个疑问随之而来:“智路”的搭建,其它企业好像也能实现,这其中华人运通的核心技术体现在哪里?

丁磊随后的解答会消除你的疑虑,他介绍到,“智路”的搭建过程中,华人运通的三大自主核心产品技术平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来看:

自动驾驶平台。这是基于5G通讯能力的“高速代驾“功能,搭载该平台的智能车辆最终能实现在城市道路上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自动泊车平台。覆盖更多复杂的泊车场景,甚至在自动驾驶行业被认为最有难度的“水边道路自动泊车”领域,依然能够做到游刃有余。

车路协同平台。是实现智能驾驶最重要的一块拼图,华人运通借助5G网络、云端控制中心、路边感知系统等技术的整合,实现了感知协同、计算协同和智慧协同。

以上三大平台同时解决了交通痛点和行业发展瓶颈。

第一,解决交通堵塞,云计算控制后台可以宏观调控交通管理,边缘计算起到微观引流的作用。比如,智慧道路在后台的支持下能系统性计算出每个红绿灯的时间,可以提前在前五个红绿灯为车主规划建议车速,避免了等红灯时间。

  •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第二,解决能见度低难题,“智路”可以构建出虚拟地图,来应对恶劣天气及夜晚等低能见度导致的交通受限痛点,“即使看不见,也能往前开。”丁磊说道。

第三,消除道路交通事故,“3D+3感”的全息路端感知网络,能探测到前方几百米,甚至几公里的路况,大幅降低了交通事故。

第四,降低自动驾驶系统成本,丁磊在发布会现场感慨:“目前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的费用在20万美元左右,投入2千辆就是2亿美元的巨资。但是,为一条道路投入几千万元,便能解决成白上千万辆汽车的自动驾驶。”所以,华人运通的“智路”系统性得降低了自动驾驶研发的费用,因为,有了“智路”,也许不用将所有传感器全部堆在一辆汽车上。

第五,提供安全等级复杂开放性测试环境。众所周知,碰撞场景极为复杂,自动驾驶就算进行1万次碰撞场景测试,也未必能全部覆盖。但华人运通的“智路”可以实现全场景覆盖,复现危险场景,为自动驾驶普及尽一份力。

“智路”实现的应用场景

华人运通有底气让这条“智路”试运行,必然在前期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工作,实际场景的运行是其中的核心。发布会上,丁磊向我们展示了十几种应用场景案例,车云在这里为大家分享几个常见的场景。

盲区路口博弈。基于华人运通车路协同技术,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确保智能车辆可以预判交叉口路况及碰撞风险,实现全路况的路权分配及自动驾驶。与之相比,传统单车自动驾驶无法通过与路端协同来应对复杂的交叉口路况。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信号灯车内显示。基于华人运通“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间的互联”(V2I)技术,智能汽车与信号灯可进行实时数据交互,智能汽车可直接在车内获取路口红绿灯信息。

超视距行人避让。基于华人运通车路协同技术,智能汽车可提前感知视距外或遮挡物后的行人并预判碰撞风险,基于此,智能汽车主动规避安全风险,相较传统碰撞预警系统,超视距行人避让覆盖了更多的危险场景。比传统的行人避让更高级的是,本功能除了保证在车辆视距范围内能有效地避让行人之外,本功能还能通过路侧感知设备提供超视距感知。这意味着智能车辆探测距离更远,同时还可以提供车辆视觉盲区的感知。车路协同使得本功能产生了质的飞跃。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施工区域自动通行。与传统施工区域提醒服务,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规避施工区域”功能可以做到实时变化并精准至车道。由于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无法感知到前方道路正在施工,往往会造成行车危险和施工人员的危险。本功能通过路侧智能设备发送信息给智能车辆,提示前方是施工区,让智能车辆提前减速慎行,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保证交通安全。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智能限速提醒。基于华人运通“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间的互联”(V2I)技术,路测单元实时将道路限速信息推送至智能汽车,与传统道路限速不同,基于车路协同的限速提醒功能可实现基于实际路况的限速弹性变更,如车流量大或车流量小采用不同的限速。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编队行驶。基于华人运通自动驾驶技术及高精地图能力,智能汽车可实现低间距的高速自动编队行驶,且编队的每辆智能汽车均可自主完成进编、解编、换道、超车、紧急制动等动作。编队行驶保持车车通信以及队列行驶,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和乘坐体验。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全自主自动泊车。基于华人运通自动泊车技术,智能汽车在乘客下车后,可自动驶往停车场停车,中途可完全自主实现行人规避、车辆规避、车位自动寻觅等功能,同样,乘客仅需APP一键操作即可唤醒车辆为其接驾。

自动驾驶,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华人运通车路协同,华人运通自动驾驶

车云小结:

“三智”战略发布后,不少人质疑华人运通是纸上谈兵,但仅隔三个月,华人运通就让“三智”战略落到实处。目前来看,华人运通的这条造车之路如果走通,将会为自动驾驶产业、道路管理和城市管理带来成果,“三智”战略的后续进展,车云将持续跟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1/21020010010I70085043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