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孙柏:可以怯弱,但从不退缩 | 汽车人本命年

每日汽车 曹佳东 2019-01-08 08:08:21

不卑不亢,不骄不躁,总是出奇的平静,但却是一个95后的心境。

一大早,只要听到“滋滋”作响的电水壶,便知道孙柏已经来上班了。倒上一杯热水,泡开杯中那几粒枸杞和些许干菊花,懒洋洋地待在角落里的办公桌前。似乎她总在呆呆地整理着昨夜又落下的文章思绪,又或许只是在想今天早上该吃点什么。

小小年纪,总过着养生的日子,这好像就是孙柏给人第一印象。但慢慢了解她的人,便会发现“慵懒”特质下总暗藏着努力拼搏的小性格。每天背着那只悬挂着本命年小猪挂饰的背包,看似活泼开朗却总是睡眼惺忪地静静走进办公室,一天除了寡淡的餐食,剩下就是坐在电脑前,冥思苦想撸着稿子,充实而简单。

汽车人,汽车市场

半年多以前,这个水深似海的汽车行业也曾让日语专业的她无所适从,然而看的多了,听的多了,也开始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理解这个行业。

迷茫中前行

上海——一个充满诱惑但又满是挑战的魔幻城市。看似竞争激烈,但还是有好多年轻人愿意留在这里 ,一边抱怨着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一边“固执”地不愿离开,可经常忙于工作,活着活着却把自己给剩下了。即便如此,每天的故事依然在重复上演。

“这个城市谈不上喜欢吧,就是有好多我喜欢的剧在这里,可以不用大老远的赶过来看。”这个来上海的理由也是我第一次听到从别人口中说出,惊讶之余越发觉得这个九五年的小姑娘背后有着独特的故事。要知道,“沪飘”不是每一个刚走出校园的学生愿意选择的路。

其实,在将面对社会错综复杂的职场生活时,孙柏面前也曾有着两条路可走。一条路是仰仗事业小有所成的家人,而另一条路......或许连那时的她还未考虑清楚该怎么走。可就是这样,她仍毅然选择了后者,虽看似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憧憬独立生活的她,终于逃离家人的束缚,跳脱一成不变的现状,带着些许稚嫩便一头扎进新的未知世界。

汽车人,汽车市场

“在上海要独立生活总是艰难的。”初来乍到,困难总是如影随形。然而抱着曾在学校新闻部习得的“一身本领”和“一个月内要找到工作”的信念,兜兜转转来到《汽车公社》,无意中成为了一名记者,那犹如一张白纸的心界也开始被汽车行业大大小小的事件填满。

“我觉得记者就是那种在社会第一线,看尽人生百态去报道各种新闻的职业,我很期待自己能参与那样的场景。”脑中的固有印象总让孙柏时刻充满着面对突发情况的兴奋。当怀揣着这份心境,在面对难有大风大浪的汽车行业时,或许是有一点小小的失落感吧。彼时的她开始将兴奋点,转移到奔波于各大车企活动之间。

连日的忙碌,不停地出稿,似乎让孙柏忘记了自己还是个刚入行的“小白”。同时,利用日语专业出身的优势,她也会经常在日媒上搜罗着一切有关于汽车的新闻。“这个行业越了解越有意思,尤其是作为旁观者,能看出当局者对于自身而言看不见的东西。”抱着这个年龄特有的好奇心,跟随着这个行业发展的脚步,让自己的生活显得平淡而又充实。

然而一次成都车展,却让孙柏重新审视了这个看似有趣的行业。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车展,在如今略显萧条的市中竟也变得无足轻重,但第一次参加车展的她,依然见识到了汽车行业真正繁忙的时刻。只是在车展各种厂家活动中,周边各类媒体的浮夸吹捧却充斥于耳。还没来得及多想,当带着一身疲态回到上海后,终于被流感击垮了。

汽车人,汽车市场

在一周的卧床中,她总是思考着,“这样的忙碌的生活有意义吗?难道汽车媒体只是车企宣传的工具?在面对公关时,又该怎样用自己的观点讲述所见所闻?”这所有的问题一度成了她在汽车媒体这条路上前行的“绊脚石”。重回工作岗位后,变得就像她口中说得那样,“我是最消极的积极者。”不知是乐观还是对这个行业失去了观察的信心,曾经的迷茫似乎又重回身边。

自由是宿命

不过在接下去的一次车企活动中,让她见识到了《汽车公社》在行业内“非主流”但足够重磅的一面。一家曾经扮演车市黑马的皖南车企,在连年的车市战火中退居二线。在此次由这家车企组织的新锐媒体参观工厂活动中,孙柏受到了此前完全不一样的礼遇,不过惊讶之余更多的是不理解,凌驾在媒体头上的车企怎么会如此示好。

回到公司才知道,就在一年前,《汽车公社》的一组专题报道让这家车企几乎爆炸,有理有据的事实呈现让公关无论怎样处理都无法消除带来的影响,或许,试图隐藏真相的当局者也无可奈何。也正是这一次让她重新了解了汽车媒体真正的独立属性。“只要有事实作依据,我们的言论就是自由的,谁都无法阻止。”

汽车公社的主编石劼老师也曾说过,“作为行业媒体,一定要保持客观的态度,不能因为车企示好就写出软成烂泥的文章,但凡只要有事实依据就可以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也正是这些事、这些话,让一直崇尚自由的孙柏在言语被禁锢许久后,终于又找回了丢失的自信。

汽车人,汽车市场

“虽然怯弱,但从不退缩。”这个孙柏曾经的导师给予的评价,也给她植根于这个陌生行业的信心。在入行至今,有很多次曾让她陷入低迷,但这个行业总有一丝吸引她的东西迫使她继续前行。“我可以通过在这些车企活动的往返奔波中,看到许多自己从未见过的人或景。深挖活动目的的同时,也能够让自己增长见识。积累与沉淀,这是我觉得值得努力的点。”

云南腾冲,是她入行后去过最远的地方。因风景优美,文化古朴,又被称为“颠南明珠”,更是一座有故事的历史名城。而这一切给孙柏带来精神洗礼的同时,又不禁有新的疑问出现:一个现代车企为何来到这种古城?

“其实不然,腾冲是历朝历代抵御外来入侵的重要战略位置,在这里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和产品预售会,这样的历史寓意对于这个品牌来说可谓是意义深远,并会激励其开启品牌上升之路,跟其未来规划不谋而合。”很快,她便能从中透析这其中互为因果的缘由。

向往自由或许是孙柏的执念,但她也深知不能在自由中放飞自我。时刻保持好奇心,不停反问自己这些车企为什么这么做,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媒体人最需要做到的事情之一。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让孙柏这个刚走出校园的懵懂小女生渐渐远离怯弱,能用自己的眼界挖掘这个行业的点点滴滴。

“虽不知道以后能取得什么成就,不过以后我应该会一直会作为观察者待在这个行业中吧。”说罢,又端起手中刚泡的枸杞茶抿了一口。就像她的座右铭那样:努力摒弃矫揉造作,努力热爱生命生活,努力坚持自信自我;永远好奇,永远感恩,永远成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1/08080822822I70082104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