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合纵连横,五重意义 "狠角色"魏建军成功破局

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2019-01-05 10:29:18

元旦前后,汽车业界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魏建军到访长安汽车”的消息刷屏。回头看,人们略显惊奇地发现:过去的一年,一向深居简出、低调前行的魏建军,已然成为汽车界合纵连横的“狠角色”。

长城汽车,魏建军到访长安,长城北汽合作意向,长城宝马合资合作

魏建军到访长安汽车

2018年,魏建军已经被媒体关注到的就有如下“合纵连横”的行程单。

12月28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一行到访长安汽车,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出席交流。双方就资源共享、产业协同、海外拓展等展开深入研讨,达成多项共识。

8月7日,长城汽车、北汽集团、国投招商共同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通过战略合作形成战略资源共享和互补,降低研发资金、人力和时间成本,通过在车型平台、动力系统和新技术的共享合作,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北汽与长城各自的产品竞争力。

同时有消息称,5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保定参观了长城汽车以及徐水工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陪同,双方意在达成北汽集团采购长城汽车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等合作事宜。

3月21日,魏建军在保定接待了深圳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深入交流之外,双方还试驾了长城旗下的WEY P8新能源SUV。

以上简简单单的一份“行程单”,表明魏建军力图在中国汽车业界的合作上成功破局。

首先,魏建军的“引进来、走出去”,一改以往中国汽车企业单打独斗、老死不相往来,即使有所“往来”也仅仅是表面的应酬与客套。比如,早在20多年前,国内汽车两大央企之间就有每年一度的高层互访机制,每次往来的阵容都很强大,但外界始终未见有怎样的实质性进展,到后来,到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其次,魏建军的“合纵连横”,签署多项协议,打破了中国汽车企业间的合作,往往是由主管部门“包办”,甚至是靠行政命令来执行的惯例。这种家长意志或长官意志“促成”的合作,通常是在大会堂、国宾馆的签字现场轰轰烈烈、信誓旦旦,一旦各回各家就束之高阁、烟消雾散……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第三,魏建军之所以能够在大型央企(长安)、地方国企(北汽)和同为民营企业的比亚迪之间取得共识,得以合作,还在于全新的市场形势下,在做大做强的努力中,固有的“企业性质”越来越淡化,市场上的一切都要靠实力说话;而上述企业的掌门人同样有着开放、共赢的心态,也就有了各方的一拍即合。

第四,支撑或支持魏建军谋求多方合作的,既有长城汽车的雄厚实力,也有魏建军个人的魅力。历经30多年的发展,长城汽车不但有连续多年的百万辆市场业绩,还有在整车、动力总成等关键零部件和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有国内外合理的生产布局如投产在即的俄罗斯工厂,以及实力雄厚的国际合作伙伴如宝马……

最后,魏建军用实际行动,破除了长城汽车“走不出河北,也走不出保定”的魔咒,已然具有更大的格局、更高的境界。大约20年前,长城汽车曾经出手一家京城的上市公司。不久,由于业务范围调整等原因又主动放弃了。对此,外界竟然产生一种幸灾乐祸的说法,断言:魏建军和他的长城汽车注定“走不出河北,也走不出保定”。现在,长城汽车不但自身在国内外布局,与国际巨头——宝马汽车合资合作,而且南下牵手王传福,北上联合徐和谊,西进会晤朱华荣……魏建军已不再仅仅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开发长城车”的技术狂人,正所谓:“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也正是有了这样不懈的努力,魏建军也得到更多的收获。12月10日晚,在中国首个豪华SUV品牌——WEY品牌的两周年庆生典礼上,王传福、李书福、竺延风、徐和谊和徐留平这五位中国汽车界的顶级大佬通过荧屏送上祝福,表明中国汽车巨头之间空前的团结和共克时艰的决心。而在11月15日,吉利汽车与长城汽车发布联合声明称,双方将努力消除“黑公关”事件影响,也为净化自主品牌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1/051029182918I70081876C302.shtml

文章标签: 长城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