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零跑S01正式上市,独辟蹊径的产品策略能带它走多远?

车云网 2019-01-04 07:00:07

2019年初,零跑汽车在北京上市了自己的第一款产品——零跑S01,此次新车一共发布了4款车型,官方零售价格区间为18.99-22.99万元之间,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0.99-14.99万元。

零跑S01正式上市,独辟蹊径的产品策略能带它走多远?

不过,在零跑汽车发布的价格之外,车云菌更关注的是围绕这款产品体现出来的“零跑思维”:

独辟蹊径,为何首款产品不做SUV?

不同于其它新造车势力的造车思路,零跑的首款产品定位于一款双门轿跑车型。在国内市场,SUV市场的热销是有目共睹的,这也让蔚来、小鹏、威马等新造车企业的第一款产品都定位于SUV。那么,零跑第一款产品为何不做SUV呢?车云菌试着从以下两方面分析。

零跑S01正式上市,独辟蹊径的产品策略能带它走多远?

从市场方面来说,零跑之所以选择小型轿跑车(零跑S01的定位)作为首款产品切入点,一来可以避开SUV的激烈竞争;二来可以迎合更多年轻人的消费诉求,独辟蹊径去迎合轿跑市场的用户群体。

毕竟相比于蔚来、小鹏、威马等先行“发车”的新造车企业来说,零跑已经是电动车的后来者,相比较于那些先进入市场的企业来说,已经在用户保有量和口碑方面不占优势;此外,电动SUV低、中、高三个档次的车型也已经被先行企业全面布局,零跑此时如果继续推出一款SUV硬“加塞”的话,就会造成一个很尴尬的地位,并承受直接竞争的压力。所以对零跑来说,不如开辟新的市场,先为自己赚得一些口碑,也为后续SUV车型的推出打好前站。

从产品方面来说,由于零跑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原则,意味着如果首款产品定位于SUV的话,产品研发周期相比较于轿车来说就会长很多,并且在投产之后也会带来比较长的“产能爬坡”过程,而先推出研发周期短、投入资金少的轿跑车零跑S01,可以为后续产品的研发、生产打一个很好的基础,并做技术爬坡前的“助跑”。

零跑S01正式上市,独辟蹊径的产品策略能带它走多远?
零跑的三个整车平台

目前,零跑已经规划了3个整车平台,分别是“T平台(A00级别)”、“S平台(A0级)”、“C平台(A级)”,此次发布的S01正是S平台下的首款产品。未来,基于T平台打造的第一款车将于今年上市。此外,S平台的第二款车也会在2020年推出。同时,C平台下的跨界SUV将会在2021年首发(S平台及T平台全部针对SUV车型)。

不能免俗,事无巨细的安全逻辑和亮点营销

零跑S01正式上市,独辟蹊径的产品策略能带它走多远?

零跑汽车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原则,这意味着零跑产品的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AI自动驾驶芯片的都必须自主研发,这不但让它面临更广泛的研发需求,同时也要挑战很多传统汽车厂商,甚至很多新造车企业都不曾涉足的地方,比如说:

零跑S01所用的电池包,虽然电芯采用的是比克电池的产品,但在国内同类型产品中,零跑算是除比亚迪之外,电池包自主研发程度最高的了,其不但具有更高效的充放电效率,同时还拥有四大安全设计:

零跑S01正式上市,独辟蹊径的产品策略能带它走多远?

1、单电芯双极双保险安全设计:独特的双极双保险设计,有效降低热失控扩散风险。不仅提高了安全性,更便于后期维修。

2、PACK高低压全隔离专利设计:每个电池模组之间有横梁进行硬件隔离,提高防火性能,可以提供2-3分钟的防火隔离时间。

3、冷热一体化热管理方案:内部蛇形液冷系统,能将电池最大温差控制在1.5℃以内,比国内外同类电池充放电次数增长20%。

4、Pack外壳一体化高强度铸铝工艺:模组结构无金属化,使箱体总重减少40%。不使用任何金属螺钉,避免螺钉松动短路。

零跑S01正式上市,独辟蹊径的产品策略能带它走多远?

零跑S01电池包

回归到产品层面,零跑S01采用的电池包密度为140kWh/kg ,最大功率 125kW,最大扭矩 250牛米。其最大续航里程360公里,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250km。而S01高续航版本,目前计划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60公里。

在产品营销亮点方面,零跑S01也是在很多方面别出心裁,并不比那些先行“发车”的造车企业示弱半步。

零跑S01正式上市,独辟蹊径的产品策略能带它走多远?

Leap In智能生物识别系统就是零跑S01的一大产品亮点,该系统使用了全球首创的生物识别技术。零跑官方称其为,“全世界第一辆真正不需要钥匙的车,you are the key”。据悉,用户实际用车时,通过指静脉识别上车,再用人脸识别启动车辆。

TIPS:

指静脉识别解锁:使用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通过红外识别你静脉血管的分布图来解锁。

人脸识别启动:采用红外毫秒脉冲式自适应补光,同时应用三维立体识别技术协同作用。

在车云菌看来,零跑这项技术虽然不能说是业内首创(很多年前奥迪A8就已经尝试过指纹启动车辆了),但是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去迈出这一步,却体现出了零跑不与人同的魄力。不过,即便上车即走的理念能极大方便用户,但这个技术也一直会带来负面的安全隐患。所以,在技术层面独辟蹊径的零跑汽车是否可以证明自己的系统更加可靠准确,车云菌很期待未来可以有机会试一试。

战略远望,独立自主的自动驾驶技术体系

在自动驾驶领域,零跑眼下可以说是继特斯拉之后,在全球范围内第二家拥有智能驾驶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家。“凌芯01”就是其与大华联合研发的首款智能驾驶芯片。据介绍,使用该芯片的Leap Polit智能驾驶系统,达到了L2.5级的自动驾驶技术(该系统使用在了零跑S01这款车上),根据官方透露的信息,该系统提供的功能可以覆盖高速公路、城市拥堵路况、自动泊车三个用户场景。

零跑S01正式上市,独辟蹊径的产品策略能带它走多远?

为了支撑这个功能,在这套Leap Polit智能驾驶系统的硬件方面,其拥有和凌芯01协同工作的8个摄像头,双核CPU,8个GPU,8个神经网络加速器,最大运算能力5万亿次运算/秒,这使其具备了“硬件一步到位,软件逐级迭代”的能力。未来,零跑规划在2020年,通过OTA将全系车型升级到L3的水平。到2021年开始小范围测试L4/L5级的自动驾驶,最终在2025年以后全面量产。

在车云菌看来,零跑在自动驾驶领域走的“硬件先行,软件后行”的路线,相对其他车企来的更为可靠。因为硬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自动驾驶的天花板,换句话说,从芯片传感器到一些零部件,有这些硬件才能与智能化算法匹配,所以自动驾驶其实更多依赖于硬件。而零跑在完善芯片层能力后,就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了包括“自动驾驶感知硬件+自动驾驶嵌入式处理平台+自动驾驶执行机构”的完整能力。

零跑S01正式上市,独辟蹊径的产品策略能带它走多远?

不过,由于这项能力对研发投入的要求甚高,并且所处领域也不是传统汽车厂商的优势所在,因此零跑汽车何时可以把这项技术进行产品化,落实到具体的量产产品上,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在一些围绕用户直观体验的方面,零跑S01也打造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亮点。比如零跑使用了带钨丝加热的前风挡玻璃,可以在一分钟内快速去雾气。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工艺在相对高端的车上才有配备。此外,零跑S01天窗部分采用国内首款车用级夹层镀膜隔热玻璃,隔热效果达到普通钢化玻璃的两倍,非常贴心。

小结

如果说2018是新造车势力的元年,那么2019就会是各大企业“肉搏”的一年,由此带来的竞争压力,无论是对于传统车企,还是对于新造车势力都会倍感难熬。而对零跑汽车来说,S01在这个节骨眼上进入市场,能否为零跑打下品牌口碑,收割一波用户群体,坚定市场和投资人的信心,前路漫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1/040711441144I70081653C302.shtml

文章标签: SUV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