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不做“自主一哥”的这两年里 长安汽车都经历了什么?

盖世汽车 熊薇 2019-01-02 06:03:37

在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这条路上,长安汽车是幸运的。因为其早在两年前就先于很多车企嗅到了危险的气息,并开始酝酿转型。

但同时,长安汽车又是不幸的。作为首批“吃螃蟹”的企业,长安汽车的转型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尤其自2017年以来,长安汽车虽然在企业战略、产品结构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调整,先后发布了面向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和面向智能化的“北斗天枢计划”,并重新规划了全新中高端品牌、长安汽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四大品牌,进行第三次创业,就终端市场来看,目前效果并不明显。

一个突出的表现是长安汽车销量。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61,458辆,同比大幅下滑39.6%;今年前11个月,长安汽车总销量为1,979,649辆,与去年同期的2,588,801辆相比,同比下滑23.5%,其中长安品牌汽车、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表现均不及去年同期。尤其是长安福特,今年新车总销量大跌超50%,连带整个长安汽车被蒙上一层阴霾。

不过,对于眼下的颓势长安汽车倒是很坦然,认为这是长安汽车主动淘汰的结果,是转型的必然结果,其实真正的转型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事实真的如此吗?

跌声一片 这个“寒冬”来的有点早!

如果仔细回顾长安汽车这两年的表现,可以发现颓势其实早在2017年就开始显现。

在2016年长安汽车全年新车销量上涨10.3%至3,063,403辆后,2017年长安汽车总销量仅为2,872,456辆,同比下滑6.23%,不仅未能完成当年定下的33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旗下多个板块销量均呈现下滑趋势。

如自主板块的长安品牌汽车,据统计2017年全年仅完成了1,662,753辆新车销量,相较于2016年同期的1,718,126辆,下滑了3.2%。由此使得长安汽车在2017年被吉利反超,以185,288辆的差距痛失自主乘用车“老大”的位置,仅排在第二位。而在2016年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前十排名中,长安汽车以1,149,820辆的成绩夺得“自主第一”,领先吉利336,659辆,彼时吉利刚刚挤进前十,排在第十位。

合资版块则以长安福特下滑较为明显,当年新车销量为827,970辆,同比呈现12.3%的下降。比较之下,长安马自达1.3%的微增长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

新车,销量,长安汽车,长安汽车销量,长安汽车第三次转型

进入2018年,长安汽车低迷的态势并未得到好转,反而有了进一步下探的趋势。据盖世汽车统计,在过去的11个月里,除4月份长安汽车销量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余10个月表现均不及去年同期。尤其是7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28,729辆,降至今年最低水平,相较于2017年同期的161,468辆,大幅下滑20.3%。

新车,销量,长安汽车,长安汽车销量,长安汽车第三次转型

此后几个月,长安汽车整体销量环比虽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但与2017年同期相比依旧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并且跌幅都超过了30%,其中10月份和11月份同比跌幅甚至分别达到了35.2%和39.6%,创下了今年新高。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考虑到2018年整体市场环境并不理想,长安汽车今年全年的情况并不会很乐观。

具体到旗下板块,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表现均不甚令人满意。首先是自主品牌,据长安汽车官方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共计销售新车约120万辆,如果加上11月份的118,902辆,今年前11个月长安品牌汽车共计约销售新车131万辆,而去年同期长安汽车的这一成绩是1,506,323辆,约相差2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前10个月新车总销量为80万辆,11月份长安汽车并未公布具体销量,目测结果并不是太好,如果接下来的12月长安自主乘用车依旧没有太大的亮点的话,那么在今年的自主乘用车销量排名中,其不仅仅是被吉利赶超,甚至还有可能被长城反超。

分析原因,今年以来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阵营主力车型除逸动系列表现较好,其他多款车型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特别是小型SUV CS35,今年前11个月仅卖出了117,114辆,相较于2017年同期的137,676辆,下滑14.9%。另一款紧凑型SUV 车型CS75今年到目前为止总销量也仅为132,680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18,491辆,大幅下跌39.3%。

因此,逸动系列的表现可谓是长安自主品牌今年唯一的安慰了。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逸动系列累计销售新车120,500辆,而去年同期逸动系列的总销量为84,313辆,同比大涨了42.9%。

“整体来看,长安汽车将依靠新一代逸动来保持在轿车细分市场的份额,其轿车市场暂时还无法恢复到以前的市场地位;而SUV作为长安汽车最大的细分市场,亦正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因此可以说,目前长安汽车正在经历一段艰难时期,其大部分车型都在逐渐失去市场份额,必须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并推出新的车型。”上述分析师表示。

新车,销量,长安汽车,长安汽车销量,长安汽车第三次转型

而合资版块,如果说去年还有长安马自达在勉力支撑,实现了微弱的上涨,今年则是“全线溃败”。特别是长安福特,从3月份开始销量持续低迷,到11月份其单月销量已经从年初的48,635辆跌到了24,437辆,仅为年初月销量的一半,相较于去年同期更是大幅下滑70.2%。今年前11个月,长安福特累计销售新车359,972辆,与2017年同期的737,782辆相比,跌幅亦超过了50%。

长安马自达方面,今年销量水平也一直保持在低位。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长安马自达共计销售新车11,113辆,与2017年同期的19,502辆相比,大幅下滑43%;1—11月份,长安马自达新车总销量为154,762辆,相较于2017年同期的174,471辆下跌11.3%,其主力车型昂克赛拉和CX-5今年表现都不是很出色。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其实不仅仅是长安汽车,今年很多车企的日子都很难过。据盖世汽车整理乘联会统计的70余家车企销量发现,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仅26%的车企销量同比实现正增长,而另外74%的车企均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因此,也有很多人认为长安汽车销量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大环境的不佳。但笔者认为,大环境不好固然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还应该在企业本身,否则上面26%“正增长”的车企从何而来?

“第三次创业”能救长安汽车于水火吗?

事实上,相比于面对车市大环境不佳的无奈,长安汽车其实也早就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并在积极做出改变,去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也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4月23日长安。长安汽车在北京车展前夕宣布启动“第三次创业”,提出以创新为驱动,将效率打造成为核心竞争力,推动用户、品牌、产品、服务模式四方面的转型。并透露长安汽车将优化现有品牌架构,形成长安乘用车、新建中高端乘用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四大品牌,争取到2020年达到400万辆的年销量,到2025年达到600万辆的年销量。

新车,销量,长安汽车,长安汽车销量,长安汽车第三次转型

而“香格里拉计划”虽然早于“第三次创业”启动,但其实也属于整个大的公司战略的一部分。据了解,“香格里拉计划”是长安汽车基于人、车、产业链和大自然问题的深刻思考而做出的具体行动,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具体包括: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全面停止传统意义燃油车的销售,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2025年以前,通过全产业链1000亿元的投入,调动一万人的研发资源,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打造具备高品质和愉悦体验的新能源汽车。

在此后一年里,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先后推出了CS15EV、逸动PHEV、CS75PHEV、逸动EV460等多款重磅新能源产品,而且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并将旗下与新能源有关的资产全部划归到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以充分聚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伴随着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持续发力,其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在稳步提升。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长安汽车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62,628辆,其中11月份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一度达到了9,585辆,创下了今年最好单月销量成绩。

新车,销量,长安汽车,长安汽车销量,长安汽车第三次转型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另外,今年8月份发布的“北斗天枢”计划亦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一部分。8月24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根据该战略规划,2020年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2025年长安汽车的车载功能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将上市。通过这样逐步的推进,最终让长安汽车实现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安汽车今年推出的多款新车上,其全速自适应巡航(CCC)、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技术均已实现量产。在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研发上,长安汽车已经在重庆和美国加州两地拿到了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累计已完成超1200万公里测试,其中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已完成超过100万公里测试,接下来L3级将完成超过300万公里测试,L4级将在近期开启100万公里测试。

此外,针对旗下多款产品销量下滑、竞争力下降的情况,长安汽车也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其中自主品牌方面,长安汽车推出新款CS55与CS55蓝动版、新款CS75、CS75 1.5T智慧型、CS35 PLUS、第二代逸动XT、逸动高能版等多款车型。合资方面,则有全新福克斯、马自达CX-8等新车助阵,加速长安汽车产品迭代速度。

新车,销量,长安汽车,长安汽车销量,长安汽车第三次转型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整体来看,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2018年长安汽车A级车占据了总产量的72%,累计产量同比增长2%;A0级车占了总产量的18%,累计产量同比下降了18%。目前,长安汽车正计划通过向市场推出更多的新车型,扩大B级车的份额,比如CS85,来谋划高端向上,同时淘汰一部分经济效益不好的产品。而短时间来看,这很有可能会导致产品销量的下降,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表示。但,这又是非做不可,是必须要体验的“阵痛”。

因为在高端化这一块,其在国内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吉利和长城,目前都拥有了各自的高端品牌,且新品牌表现都十分亮眼。如吉利领克,据了解今年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14,629辆,其中首款车型领克01上市一周年销量已经突破80,000辆,这充分表明了消费者和市场对该新品牌的认可。而长城“WEY”品牌表现也很出色,此前已连续四个月突破万辆,并在11月份继续刷新记录售出新车11,379辆,1-11月份,“WEY”品牌累计销售新车127,760辆。

新车,销量,长安汽车,长安汽车销量,长安汽车第三次转型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比较之下,长安汽车此前为高端化推出的中大型SUV CS95和中级车睿骋CC并未给长安汽车带来所期待的表现,反而有点“惨不忍睹”,以至于笔者猜测长安汽车在每月公布销量时都不愿意提及。因此长安汽车便将高端形象塑造的希望转而放在CS85上。据了解该车是长安汽车旗下首款轿跑SUV,也是长安汽车转型过程中第一款跨度最大的产品,新车预计2019年上半年上市,届时这款车究竟能给长安汽车带来多大的惊喜,还有待市场的验证。

而一款产品尚且如此,更何况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转型,其实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毕竟“大象转身”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虽然目前长安汽车为此所做的努力对企业整体的提升还不是很明显,但假以时日,或许长安汽车还能够再创造一个自主奇迹,也未可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1/020611291129I70081107C102.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销量 长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