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布鲁诺.兰伯特接棒杨嵩任CEO 神州全面接盘宝沃

每日汽车 杜余鑫 2018-12-28 13:24:01

在汽车市场竞争如此剧烈的当下,这条路对宝沃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12月28日,《汽车公社》&《每日汽车》独家获悉,经过两个多月的挂牌,宝沃67%的股份正式被神州优车拿下,神州优车将任命新的高层全面接管宝沃,原麦格纳斯太尔亚太区总裁Bruno Lambert(布鲁诺.兰伯特)将被任命为宝沃汽车CEO;同时包括杨嵩在内的高管将回归福田汽车,而宝沃汽车部长级以下的管理层将留守宝沃汽车,继续和新管理团队服务新宝沃。

这也意味着从之前5月份宝沃放出“寻找投资人的信号”,到之前神州优车或接盘宝沃的传言,再到消息的否认和不确定,最终无风不起浪的流言终于得到实锤。

正如之前业界讨论的那样,随着汽车行业竞争的加剧,宝沃汽车在经历二次辉煌之后,再次陷入发展的困境之中,而有德国基因、有强大的工程研究院、有高效的团队也有梦想有计划的宝沃,唯独困在了“缺钱”的这道巨大难题上。不过随着新资本方神州优车的入局,这一难题将得到解决。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转让,神州接盘宝沃,福田增资宝沃

而作为汽车行业的新趋势,在国有汽车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民营资本神州优车资金的导入,能赋予宝沃品牌更高的市场灵活性,是品牌长远利益的现实考虑,将为品牌的发展赋予更强的市场化机动性。

同时在自主品牌高端化探索的路径上,宝沃或将借力神州优车,成为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一个新样本。得益于神州优车的互联网和出行服务基因,这意味着挂牌出售后,宝沃汽车将不再是一家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家出行服务提供商。

如果说从1961年因意外破产而被“雪藏”,到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盘活宝沃重返中国市场,宝沃迎来了一次发展的生机,那么如今宝沃汽车在混改的大背景下,引入民营资本,且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则意味着宝沃汽车迎来了自己的二次革命。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转让,神州接盘宝沃,福田增资宝沃

这个发源于德国、曾经与大众、欧宝、奔驰并肩的德国四强的汽车品牌,正如每个汽车公司和品牌都要经历的种种起起伏伏那样。如今站在汽车工业转型的十字路口,这次选择对宝沃来说,又将在快速而残酷的中国市场中奏出一曲怎样的乐章?

新宝沃诞生

自此,宝沃或将迎来在中国市场上的第二个春天。

这一刻就像是在2017年3月3日开幕的第85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沉寂了半个世纪的宝沃正式宣布复活那般让人充满期待;就像2016年北京车展宝沃BX7正式上市,到BX7热销进入第一个春天那般充满希望,因为那一刻,一个新的宝沃诞生了。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转让,神州接盘宝沃,福田增资宝沃

这个于1919年诞生于德国的汽车品牌,在其鼎盛时期曾立足于德国汽车销量的前三甲,其以革命性的技术、引领风潮的设计,全面的产品谱系、超过当时德国60%的出口份额,一度成为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是世界汽车工业奠基人之一。

还有那些大家现在熟知的缸内直喷、空气悬架以及与保时捷并称的“赛道双雄”等名字,都是宝沃汽车留存下来的资本。但,如果所有的辉煌都只存在于过去,那只能证明宝沃现在并不努力,且还在不断退步。

2014年,得益于福田汽车商乘并举的战略,彼时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BorgwardAG公司手中将宝沃品牌收购。在福田汽车的资本、资源等系列支持下,宝沃以“德国血统”为侧重点开展营销工作,并在一年内建设120家宝沃汽车经销商,期待宝沃能够搭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快车,实现品牌的复兴。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转让,神州接盘宝沃,福田增资宝沃

2016年宝沃复苏后的首款车型BX7正式推向市场。在德系品牌、大气设计、不错的产品力等多方实力加持下,BX7上市以后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巅峰时BX7销量已经接近6000辆,这个数字对于一家沉寂了半个世纪、且销售价格比肩途观等车型的新汽车品牌来说,已经十分优秀,同时这个由中国资本控制的德国汽车品牌的知名度也逐渐传播开来。

但宝沃复活和向上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就像宝沃在1961年销声匿迹一样,就像丰田在2009年遭受“踏板门”危机一样,就像吉利汽车在2014年遇到月销2万辆的低谷一样,就像大众在2015年陷入“排放门”风波一样,没有山重水复的困难与艰辛,就没有柳暗花明的惊喜与豁然。

进入2017年后,宝沃BX7的销量日渐走低,后推出的BX5也无法达到宝沃的预期水平。此外,宝沃汽车高层又频现人事变动,这为本就处于“暴雪”下的宝沃汽车又加了一把霜。不过商乘并举是福田汽车制定的大战略方向,福田并不想轻易放弃宝沃。后来关于宝沃的故事持续被行业关注:营销悍将杨嵩掌舵宝沃、发布“宝沃营销军规”、发布宝沃2018年度营销战略、“超级工程院”品牌日等,宝沃的日子也逐步走向好转。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转让,神州接盘宝沃,福田增资宝沃

而这一次,神州优车资本的进入,似乎可以看着宝沃的的新生,它将为宝沃的发展注入了一剂燃烧机,将推动这个中国资本控制的德国汽车品牌进入新一轮的成长期。这也意味着宝沃在中国市场重启品牌进程之后,一个更新的宝沃正在复出水面。

当然,宝沃引入新的资本方,还有一个大的方向和背景在推动,那就是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激发国有自主品牌活力的重要方案,混改,引入民间资本是一种出路,这也符合国企改革的大背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曾提出,国企改革由管企业转变为管资本,是当前深化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奇瑞的观致通过引入宝能资本,实现了销量的飞速上涨,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北汽新能源通过股份制改革,进入A股市场,实现了国内新能源第一股的突破。事实上,汽车行业混合所有制由来已久,事实也证明不同形式的资本和资源更能激发汽车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动力。此前,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小康,都借着混改的契机,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这一次轮到了宝沃,在汽车行业巨变的新时代背景下,混改将成为宝沃新生的“二次革命”,一个新的宝沃将由此诞生。

最好的选择?

这条路对宝沃来说会是最好的选择吗?毕竟在目前这个马太效应愈演愈烈的汽车市场中,淘汰和死亡时刻都在发生。

虽说宝沃汽车远不到死亡的时刻,但危机早已四伏。2017年,宝沃品牌累计销售4.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 51亿元,但净利润却亏损2.7亿元。2018年前11个月,宝沃汽车总销量为30,620辆,销量同比下滑22.6%,亏损进一步亏大。在新产品销量不及预期,终端市场价格竞争越加残酷,加之强势合资品牌SUV新一轮产品爆发已至,留给宝沃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转让,神州接盘宝沃,福田增资宝沃

同时商乘并举的福田汽车,随着近些年在乘用车上的扩展,也带来了较大的财务压力,2018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营业收入为310.99亿元,同比缩减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3亿元,同比下滑1324.3%。所以作为母公司的福田汽车,也亟需要实现减压。

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上,对宝沃而言,要么继续沉沦,经不起市场的打击,在未来的某一天消失在大家眼前;要么开疆拓土,寻求新的转机,既然做不了辉煌的王者,但也可以在特地的市场和领域中,延续品牌香火,实现品牌的新使命。

神州优车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除了能为宝沃带来最急迫的资金需求外,更带来了汽车发展方式的革新。

作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领跑者,神州优车可以看做是一家成熟的汽车出行服务提供商,发展10余年来依然维持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地位。2017年其财报显示,神州优车汽车租赁业务增长及车辆利用率创新高,收入同比增长33%至37.92亿元。与此同时,车辆利用率也上升9个百分点至新高66.7%。汽车租赁业务是神州优车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期内总收入的49%,业务量增速已连续六个季度超过40%。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转让,神州接盘宝沃,福田增资宝沃

今年前三季度神州优车实现营收达49.2亿元,利润总额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实现4个季度持续盈利。同时随着神州优车分时租赁业务的快速铺开,今年上半年,神州优车的注册会员数量激增至2280万,同比增长32%,在汽车共享化发展的道路上,神州优车无疑走在了发展前列。

当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宝沃与新时代下的汽车共享化发展的神州优车结合,将爆发出无穷的力量。实际上,如今互联网思维席卷整个工业社会,从汽车制造和销售,逐渐提升为出行解决方案服务商,是传统汽车行业获取更长效发展前景的必然方向。

这一点从戴姆勒和宝马分别推出了共享出行平台Car2Go和DriveNow,从沃尔沃的Care By Volvo汽车共享服务,从通用收购网约车公司Sidecar,并向共享出行平台Lyft投资5亿美元,从吉利布局曹操专车、上汽投资EVCARD分时租赁等中外汽车汽车公司的大动作,都足以见得行业颇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转让,神州接盘宝沃,福田增资宝沃

显然,在神州优车的加持下,宝沃势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消息显示,由于分时租赁业务的展开和消费升级的需求,2018年上半年神州优车大力度投入34.2亿元采购新车,车队总规模高达123,879辆,同时随着旧车的更换,新业务和网点的开拓,未来神州优车对新车的需求还将继续扩大,正如宝能入股观致后,观致销量同比暴涨500%一般,在输血的同时也推动了造血能力。

另一方面,宝沃的新能源战略与神州优车的新能源布局也不谋和而。宝沃的产品布局显示,到2022年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车型,并覆盖SUV、轿车及跨界车多个品类。今年5月,宝沃成立了营销公司新能源汽车营销部,该部门将负责宝沃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型的相关业务、互联网业务(包括电商及大数据合作等),并将积极探索融资租赁、共享出行等新业务模式。

销量,宝沃汽车,宝沃股权转让,神州接盘宝沃,福田增资宝沃

而今年7月,神州拟以5.4亿港元入股五龙电动车。同时神州优车还与国家电网签署国网电动汽车战略协议,将联合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提供电动车充电解决方案和车辆租赁方案。

站在汽车行业新的十字路口,宝沃的方向已经明了,未来的道路似乎也已经描绘清晰,这道选择题已经有了答案,宝沃必须把握住它的二次革命,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28012402242I70080777C1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宝沃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