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雷诺入股易至,仅仅为了一点积分吗?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18-12-27 13:34:05

雷诺在中国错过了前一个五年机会,接下来的十年,雷诺的中国这盘棋下得有点大。

“易至”的马拉松才起跑,突然就传来雷诺要入股的消息。

雷诺入股易至,仅仅为了一点积分吗?

12月20日,雷诺集团官方突然宣布签署协议,通过增资方式将收购江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份,组建新的江铃新能源合资公司。雷诺集团还表示,“本协议将尽快报有关部门审核。江铃集团和雷诺集团预计将在2019年完成交易。”

雷诺集团与江铃集团宣布签署电动车合作协议,让人立刻能想到的就是“新能源积分”。但是,雷诺在已经有三家合资公司的基础上,又快速合资第四家,仅仅是为了一点积分吗?在中国市场前一个五年错过的雷诺,难道不想扳回局面?

来得刚刚好

目前,雷诺集团在中国,已经有了东风雷诺、华晨雷诺金杯、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三家合资公司,再加上易至汽车(江铃集团新能源),从合资公司的数量上来说,雷诺可谓拔得头筹。

雷诺入股易至,仅仅为了一点积分吗?

同时,如果根据雷诺将达成控股的消息,2019年完成交易的话,雷诺也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股比开放后,继特斯拉建厂之后的第二家外资控股新能源车企。不过,江铃集团方面给予记者的回复是,所有关于控股的消息,都是没有根据的。

记者询问了易至汽车的相关负责人,他们表示,对于合资的事情,这是集团层面的操作,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是太清楚,需要向上问明情况。但是截稿为止,没有更多的细节可以提供。这说明,雷诺和江铃的合作是属于顶层设计的,雷诺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这个我们后面再讲。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为什么雷诺要收购易至汽车的股份?

易至汽车是江铃集团于2015年在江西省南昌市组建的,原名“江铃集团新能源”。目前,根据江铃集团新能源官网显示,目前其在售车型包括E400、E200N、E200L、E100B等五款车型,覆盖从小型SUV到A0级轿车市场。2017年,易至汽车生产和销售了38000辆电动汽车

雷诺入股易至,仅仅为了一点积分吗?

根据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易至汽车11月新能源车销量为6016辆,1~11月累计销量达到了36876辆,预计今年能达到4.5万辆左右的总销量。而11月销量当中,实际上是E200、E300、E400三款车型的销量。而这三款车,基本上都是A0~A00级的小车。

而从东风雷诺来说,在去年获得轿车生产资质后,目前已具备投产雷诺全系SUV和轿车的资格。在3月份举行的“120年全燃为你 雷诺暨东风雷诺品牌之夜”上,东风雷诺提出,自2019年至2022年每年推出2款新车型,累计导入9款车型,其中3款电动车。但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副部长罗朗否认了ZOE落地东风雷诺的可能。

我们知道,雷诺在欧洲销售的电动车主力车型是ZOE,是一款A0级的车型。而这跟易至汽车目前的量产车型在细分市场是非常接近的。正如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的,“小型电动车确实需要全新的销售生产平台,和乘用车差异很大,而和二轮车很类似。未来商业模式需要重新探索。”对于东风雷诺来说,商业模式要另起炉灶的难度可想而知。

雷诺入股易至,仅仅为了一点积分吗?

而另一家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其目标也不在于此。易捷特电动车将在东风的老家十堰12万产能的工厂投产,计划2019年下半年开始生产。而第一款车型,则是巴黎车展上亮相的专为中国研发的K-ZE。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东风雷诺的产销目标是9万辆。根据2018年的产销目标为基础估算,东风雷诺要达到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2019年至少需要达到90000×10%=9000分。如果以一辆新能源汽车创造3分计算,则2019年东风雷诺要卖出3000辆以上的电动汽车才能过关。

以东风雷诺目前的现实来说,这是目前达不到的。所以,最现实的办法,就是跟易至汽车这样有着富余积分的新能源车企来合资。这也是雷诺和江铃双方达成一致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但是,这不是全部。

对于江铃来说,跟雷诺合资,能够换到多少雷诺的技术,比如底盘、动力总成等等,还不好说。但不可否认的是,跟雷诺合资,取长补短倒是比较合适。不过,这是双方需要谈判和博弈的,江铃对此不应该报以太大的希望。

下好中国这盘棋

实际上,雷诺集团2013年进入中国,在2013~2018年这五年中,可谓错过。对于其合资公司东风雷诺,今年能否完成9万辆目标,已经不是雷诺集团战略层面所聚焦的了。对于成立于1898年的雷诺集团来说,下一个十年的中国市场才是关键,才是扳回一局的机会所在。

雷诺入股易至,仅仅为了一点积分吗?

众所周知的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所有外资品牌下一个十年决胜的关键所在,不容有失。

当然,中国汽车市场下一个十年的重点,是新能源市场。所以,在公告中,雷诺提到,“雷诺集团将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提升在中国的市场参与度,并进一步推动江铃集团新能源的发展。目前中国已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50%的份额。”

实际上,认为“双积分政策”能吓坏跨国公司的想法是太幼稚了。雷诺除了积分,更需要的是在中国推广其在欧洲试验成功的电池租赁模式。这才是雷诺决胜下一个十年的关键所在。

雷诺ZOE通过采用电池租赁的销售模式大获成功,2017年以超过3万辆的成绩傲居欧洲电动车销量榜首,在全球的电动车销量排行中也在TOP 10之列。当时,ZOE可谓唯一一款自上市起就只采用电池租赁销售的电动汽车。而目前国内的蔚来,就步了雷诺的后尘。

在欧洲电动汽车市场,雷诺占据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2018年前11个月,雷诺累计销售电动车约43,400辆,其中95%以上是在欧洲地区销售的。而11月当月,雷诺共销售6,453辆电动车,其中雷诺ZOE就占了5,370辆,而且同比增长166%。

雷诺入股易至,仅仅为了一点积分吗?

从发展史来看,雷诺ZOE在欧洲经历了怀疑、争议,最终得到肯定,成为欧洲市场上增长迅速而且增速平稳的车型,力压日产电动车Leaf和三菱混动车Outlander,蝉联2016~2017两年的销量榜首。而且,2017年4月,雷诺获得了第10万辆ZOE的电池租赁合同,它的电池租赁销售模式可谓大获成功。

而雷诺的另外一个杀手锏,就是换下来的二手电池处理手段。根据9月27日的Mubasher网站报道,雷诺推出了高级电池储备系统( Advanced Battery Storage),利用的电池,除了全新电池,还有就是这些换下来的寿命已过半的电池,正如雷诺新企业能源项目总监尼古拉斯·肖特伊指出的:“新旧电池经过独特的组装之后,将使得高级电池储备系统能够立即释放或者吸收高达70MW的电能。”

在这样的背景下,雷诺的电池租赁模式解决了电动车电池成本过高,以及因为电池衰减而带来的二手车残值过低的问题。而这种模式的成功,在中国推行的难度也不是很大。所以,雷诺没有理由不尽早进行布局,“江铃新能源作为未来雷诺与江铃集团的合资企业,完全符合雷诺集团的战略规划,旨在中国这个日益增长、潜力巨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建立稳固的地位。”

雷诺入股易至,仅仅为了一点积分吗?

从这个层面来说,江铃和雷诺正好一拍即合。所以,正如江铃方面对于记者的答复,“这次合作是双方共同促成的结果。”而且,江铃和雷诺都看到了一点,“根据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并不高,具备极大的增长潜力。因此,我们对未来新能源事业发展有信心,投资新能源产业就相当于投资未来。”

雷诺集团亚太区主席、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弗朗索瓦·普罗沃斯特(François Provost)也表达了潜在的寓意,“这一合资企业也与雷诺集团在中国的其他业务相辅相成。”

而今,雷诺能不能下完中国新能源的这盘大棋,我们谁都不知道。对于雷诺和江铃来说,未来的挑战是相当艰巨的,能否打开局面,还要看雷诺对于中国的认知到底能有多清晰,高卢雄鸡的骄傲能放下多少。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27013406346I70080548C302.shtml

文章标签: 东风雷诺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