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打破多重技术瓶颈 采埃孚加速布局电驱动产品

盖世汽车 雷云 2018-12-24 06:00:06

近年来,日益严苛的燃油排放法规已然成为悬在各大车企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发展电动汽车则成为他们快速破局的重要法宝,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主机厂在此领域都花费了大力气布局。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支撑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背后是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大变革。面对全新的技术挑战和变革,全球零部件巨头采埃孚(ZF)有何规划?作为电动汽车核心部件之一,目前主流的电驱动形式有哪些?不同类型的结构布局应用于车辆时又有何差异?

打破多重技术瓶颈 采埃孚加速布局电驱动产品

采埃孚中国电驱动事业部总监朱朝宏博士(左)

日前,在2018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上,盖世汽车有幸采访到了采埃孚中国电驱动事业部总监朱朝宏博士,其着重介绍了采埃孚应对电动汽车技术变革所制定的战略规划和最新进展,并深度剖析了电驱动系统的发展现状及技术挑战。

战略倾斜:电驱动产品量产在即

打破多重技术瓶颈 采埃孚加速布局电驱动产品

“电驱动系统早已是采埃孚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在该业务领域,无论是投入、决策还是具体行动方案都有很大的战略倾斜。”面对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技术变革,朱朝宏坚定表示,仅仅将其定位为主战场或还不足以形容其重要程度。

据了解,在采埃孚提出的2025战略规划中,新能源电驱动业务被列为重点发展对象。“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电驱动业务都是我们发展的重中之重。”朱朝宏指出,采埃孚是欧洲第一家实现电驱动量产的企业,且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其引入到亚太市场。“如何结合欧洲市场的经验和长处,同时结合采埃孚自身在变速箱和车桥等部件的技术优势,完善布局在本土的电驱动系统是我们主攻的策略和方向。”

朱朝宏介绍到,2016年,采埃孚设立了电驱动事业部,实际上在更早之前,采埃孚便从德国调配了这方面的技术团队开展前期的项目筹备工作;如今中国多个生产基地已经定点,现在正在大规模招兵买马;在客户配套上,采埃孚已经选好了核心的目标战略合作伙伴,预计不久很多搭载采埃孚电驱动产品的车型将陆续上路。

从上述规划看来,当采埃孚电驱动产品量产上市时,将直面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出。那么,政策退出是否会影响其业务进展?对此,朱朝宏直言,一直以来,采埃孚都是根据自己的战略布局在稳步前进,并没有将补贴政策作为加速行军的唯一指令。“总体而言,采埃孚希望帮助客户提高产品性价比,这个性价比不是单纯的降价,而是在产品价格合理的同时做到技术、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提升。”

打破瓶颈:创新“三合一”和P2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与传统内燃机车不同,电动汽车通过电机取代发动机并在电机控制器的控制下,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来驱动汽车行驶,因此整个电驱动系统的特性决定着汽车行驶的主要性能指标。目前,较为主流的电驱动形式有哪些?不同形式的布局在设计应用时有何差异?

朱朝宏指出,“以纯电动汽车为例,目前主流的驱动方式有“三合一”或叫“多合一”,即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三者集成为一个整体。不过,市场上极少有供应商可以独立完成所有“三合一”产品的自身设计制造和生产。在这里采埃孚能够做到,而且同时也具备提供独立部件的灵活性。”

打破多重技术瓶颈 采埃孚加速布局电驱动产品

采埃孚集成式电驱动桥系统

“这个具有高度集成的电驱动系统是我们独特的技术强项,搭载该驱动系统的豪华品牌车型已经在欧洲先行上路,马上也将引入中国市场。”其还强调称,采埃孚“三合一”产品并不是一个唯一的集成,而是可以根据配套需求将其单独使用。“其实很多主机厂并不是一无所有,他们也有自己擅长的地方,希望把注意力集中在整车上,一些核心的配件技术他们也可以与供应商合作而得到,采埃孚布局的重要切入点就是帮助主机厂找到他们想要但是自己没有精力或没有能力去做的东西。”

打破多重技术瓶颈 采埃孚加速布局电驱动产品

AVE130轮边电驱动车桥

另外,朱朝红还介绍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驱动方式有多种形式,根据混合动力模块在动力总成中所处的位置不同,相应地有P0、P1、P2、P3、P4等。“以混合动力模块介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P2为例,与欧美市场相比,在中国市场推广P2混合动力模块的技术挑战非常大。”朱朝宏分析称,中国市场绝大多数车辆的发动机都是“前置横驱”,在空间本就狭窄的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再置入P2模块,这就对其体积的控制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打破多重技术瓶颈 采埃孚加速布局电驱动产品

采埃孚mSTARS车桥

因此,如何做到电机、控制器及执行模块等尺寸减小,同时又匹配满足对应的驱动功率,成为行业的一大技术挑战。“P2是采埃孚在欧洲的拳头产品,该混合动力模块除了适配采埃孚自产的变速箱,也能单独匹配其他品牌的变速箱。”不过,朱朝宏坦言,如何把这种超前的技术、接地气的应用于中国市场,而且还具备一定的性价比和竞争力,是其急需攻克问题。

大势所趋:做市场的领导者

打破多重技术瓶颈 采埃孚加速布局电驱动产品

受制于全新的技术开发和应用,电动汽车何时具备与燃油车相当的性价比也成为业界争议的话题之一。朱朝宏直言,此时单独拿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用途与燃油车进行对比,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不太公平,现阶段,只能是不同新能源车型或不同新能源技术路线之间的对比。“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售价确实还没有达到被市场接受的正常范围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规模的量上来,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肯定会降下来。”

可以肯定的是,发展电驱动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且几乎所有的主机厂和供应商都在重点布局此领域。而将该板块作为三大主营业务的之一的采埃孚,意欲在该市场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希望占据最高点、做市场的领导者,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规模上。”谈及未来市场定位时,朱朝宏显得踌躇满志,“在中国市场同样如此,虽然我们进入的时间不是最早的,但是凭借着在欧洲的良好基础,再加上战略技术储备极有可能冲击第一阵营,除了已经选定的目标核心战略合作伙伴,采埃孚还将继续与更多主机厂进行对话,其中包括新势力车企。”

而眼下,面对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数月负增长带来的影响,朱朝宏坦言,对传统业务会有影响,采埃孚会适时采取恰当措施来平衡和缓解影响;对新能源汽车而言影响则不会太大。最后,其用极具幽默的方式对未来车市走势作出了预测:车市在历史上打了很多喷嚏,这不是第一次,只是这次喷嚏稍微严重点,到了感冒的程度,但是无论是年轻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感冒不会是重病,肯定会恢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240611291129I70079291C303.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