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Saab曾打造9000原型车 利用手柄取代方向盘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8-12-23 06:10:00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瑞典车企Saab曾打造过一款用手柄操控的轿车。据业内人士Gary Axon回忆道,Saab 9000车型采用了一款手柄来替代方向盘,完成车辆的操作。该款原型车是泛欧洲普罗米修斯,该项目的持续时间为1987-1995年,也被称为“欧洲高效率和安全交通计划”。该项目旨在汇集欧洲车企,利用政府的资金研发更为安全、清洁、安静的车辆。相较于方向盘,Saab改用了大型仪表板、安全气囊,并在驾驶员的右侧配置了一款手柄。该手柄注定是技术创新的开端,自动驾驶车辆及相关技术将手柄转变为冗余。详见正文。

产能布局,黑科技,前瞻技术,Saab轿车手柄,Saab 9000车型,Saab手柄替代方向盘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瑞典车企Saab曾打造过一款用手柄操控的轿车。

据业内人士Gary Axon回忆道,Saab 9000车型采用了一款手柄来替代方向盘,完成车辆的操作。该款原型车是泛欧洲普罗米修斯(pan-European Prometheus),该项目的持续时间为1987-1995年,也被称为“欧洲高效率和安全交通计划(Programme for European Traffic with Highest Efficiency and Unprecedented Safety)”。该项目旨在汇集欧洲车企,利用政府的资金研发更为安全、清洁、安静的车辆。

该项目部分发明推动了自适应巡航控制、车道偏离警示、夜视摄像头系统等当今汽车技术的发展。Saab有何创举呢?该公司研发了一款由手柄控制的车辆,之所以弃用方向盘,改用控制手柄,是因为该公司旨在研发“主动式”转向系统。

相较于方向盘,Saab改用了大型仪表板、安全气囊,并在驾驶员的右侧配置了一款手柄。Axon表示,他第一次操控该车辆是在英格兰海瑟尔(Hethel)的测试赛道,实际操控的体验并无完美,转向时出现补偿过度(overcompensated)的情况。但很快他就上手了,并声称驾驶体验“很愉悦”、“值得一提”。

该手柄注定是技术创新的开端,自动驾驶车辆及相关技术将手柄转变为冗余。戴姆勒已基于该技术开展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打造。

从某种程度上讲,泛欧洲普罗米修斯项目助推了当今现代车辆便捷性及安全功能的发展。(本文图片选自motorauthority.com)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230611281128I7007987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