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当动荡碰上低迷 福特未来何去何从?

中国经济网 郭涛 2018-12-19 10:08:58

目前来看,福特在华的人事动荡仍未有任何的停歇迹象;在这背后,则是福特在华销量的每况愈下。面对十年未见的车市低迷,以及实施在即的“史上最严”的国六排放标准,入华已超二十年的福特品牌,其未来将何去何从?

事实上,不只是中国,福特在除了北美市场以外的全球范围内,都面临着严重亏损。毫无疑问,愈发严重的亏损、下滑,已经将拥有百年历史的福特逼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继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毫无征兆地“被任命”,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闪辞”之后,福特亚太区产品开发副总裁、负责亚太以及中国市场产品研发的韦盛廷也被曝出将发生职位变动。同时,有媒体报道称,福特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部副总裁方军涛,也已递交了辞呈。

目前来看,福特在华的人事动荡仍未有任何的停歇迹象;这也使得福特在华销量的每况愈下进一步凸显。面对十年未见的车市低迷,以及实施在即的“史上最严”的国六排放标准,入华已超二十年的福特品牌,其未来将何去何从?

销量,长安福特,福特销量,福特在华销量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

合资公司遭遇“产品劫” 福特在华每况愈下

作为承担福特品牌国产乘用车生产、销售重任的长安福特,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也曾有过一只脚踏入“百万辆”门槛的“高光时刻”,然而,在2016年达到95.7万辆的“巅峰”之后,便是急转直下、一蹶不振。

2017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826740辆,同比下跌14%。步入2018年,长安福特颓势进一步显现,前11个月累计销量仅为359972辆,同比下滑51.21%;11月当月,长安福特更是同比大跌70.2%至24437辆。

究其原因,产品问题恐怕首当其冲。产品周期长、车型更新缓慢、产品线老化……事实上,自2016年开始,长安福特的新品投放便是中断长达28个月。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此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销量遭遇挑战主要与‘推新’节奏有关。”

而福特在华的另一家合资企业——江铃福特,近年来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自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维持在7万余辆的江铃福特,同样在2017年遭遇下滑。数据显示,江铃福特2017年全年销量仅为62949辆,同比下滑13.6%。2018年上半年,江铃福特累积销售车辆24288辆,同比大幅下降26.6%。

销量,长安福特,福特销量,福特在华销量

江铃福特的下滑,不乏其产品原因。商用车主打产品新世代全顺,因熄火隐患而大面积召回;撼路者SUV也是故障频发,投诉不断;就连今年10月最新导入的领界车型,业界对其前景也是褒贬不一,更有媒体认为其根本是江铃驭胜换标而来。作为江铃进军乘用车市场的“试水之作”,驭胜目前的月销量也不过200余辆。

为了扭转颓势,在2018北京车展上,福特发布了"中国2025计划" ,计划2025年之前在华推出50款新车型。2018年内,全新福克斯、新福睿斯和福特蒙迪欧Energi插电混合动力等车型已是相继上市。然而,从福特当前在华销量来看,“2025计划”似乎并未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此外,今年7月1日,福特和长安也宣布联合组建“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整合长安福特、福特中国、江铃福特渠道,负责福特在华所有乘用车产品的市场营销、销售以及服务业务,并由李宏鹏担任NDSD总裁一职。

作为奔驰在华销售渠道成功整合的见证者及推动者,李宏鹏对此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然而,就在业界期待福特转机之时,等来的却是李宏鹏离职的消息,不禁令得业界愕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福特在华渠道整合的难度之大。

销量,长安福特,福特销量,福特在华销量

  开启全球大重组 百年福特已至生死边缘

事实上,不只是中国,福特在除了北美市场以外的全球范围内,都面临着严重亏损。福特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三季度净利润为9.91亿美元,同比下滑36.64%。其中,亚太市场亏损2.08亿美元,欧洲市场亏损2.45亿美元。此外,福特今年股价也已累跌25%。

为此,福特于今年7月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耗资110亿美元,对公司进行彻底重组,以期能够扭转当前颓势。目前,福特已经在欧洲迈出了其重组的第一步。12月7日,福特表示已分别在德国和英国任命高管,负责实施重组计划,预计包括削减车型、裁员,甚至可能关闭工厂。对此,摩根士丹利曾预测,福特的重组计划可能导致2.5万名员工失业,而重组规划将主要集中在欧洲业务上,该业务目前估值为负70亿美元。

除此之外,福特还表示将砍掉北美所有的轿车业务,只保留标志性意义的跑车Mustang(野马)和即将推出的Focus Active旅行车。另有知情人士爆料称,福特汽车正考虑离开南美市场,并酝酿将这一持续亏损的业务板块卖给菲亚特克莱斯勒或大众。

受累于全球大部分市场的颓势,福特已经取消了此前定下的2020年全球利润提高8%的目标,并预计从现在到2020年初,将陆续发布大部分有关重组的公告。相比之下,与大众的合作或许是福特目前唯一的好消息。

销量,长安福特,福特销量,福特在华销量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本月初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后对媒体表示,大众正与福特进行相当深入的谈判,以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汽车联盟。若无意外情况,双方将在明年初正式宣布,这一联盟将覆盖多个领域和技术。迪斯还透露,“我们在欧洲可能会共享平台,强化福特在欧洲的市场地位。在美国,我们或许也可以使用福特的产能,在美国生产车辆。”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与大众的合作中,福特一方面可以有效处置因重组带来的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合作还可以帮助福特稳固欧洲市场的战略合作。

毫无疑问,面对愈发严重的亏损、下滑,拥有百年历史的福特,已经处在了生死存亡的边缘。不论是中国市场的“2025计划”、渠道整合,还是在全球市场一系列的重组措施,究竟能够取得怎样的成效,是否能够将福特从当前的“泥潭”中解脱出来?目前来看,一切都还是未知之数。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9100858858I70079207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长安福特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