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竞争进入白热化 德系三强亮出哪些“杀手锏”?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8-12-18 07:05:01

随着11月份销量的出炉,各大车企纷纷进入年末销量冲刺阶段。在豪华车市场,德系三强在华销量增长明显,但竞争依旧胶着。


2018年11月

同比变化

201801-11

同比变化

奥迪

57,721

2.7%

597,451

13.0%

奔驰

52,151

2.6%

603,089

11.7%

宝马

60,990

10.3%

577,058

6.4%

数据来源:各大品牌官方数据(盖世汽车整理)

据BBA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乘用车市场不断下行的情况下,奥迪、奔驰、宝马在华销量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正增长,为即将进入“冰封期”的乘用车市场带来一股暖流。

就11月单月销量数据看,宝马以超过6万台的销量领先;而纵观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表现,奥迪正快速逼近60万台,奔驰已经突破60万这一大关,宝马今年累计销量突破55万台。按照单月销量超过5万台计算,今年,奥迪、奔驰、宝马在华年度总销量均将有望突破62万台。

BBA整体在华高歌猛进的同时,其内部竞争的激烈度也达到了顶点。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终端市场价格战、车型布局,以及各自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的战略推进上。

SUV,销量,BBA,豪华车销量排行榜,11月汽车销量

终端市场售价拼杀激烈

价格战,对当今的车市来说不再是新鲜的词儿。然而,对豪华品牌来说,受品牌溢价能力的影响,这一策略运用得相当谨慎。但是,随着车市竞争进入白热化,豪华品牌也拿出了这一“杀手锏”。

今年以来,国家财政部先后发布了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以及关于降低进口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这一连串的动作,引发各大豪华品牌连续两次宣布下调旗下产品官方指导价。官方指导价的下调,再加上优惠的金融政策,使得豪华品牌在终端市场顶着“官降”的帽子,开启了一轮价格战。

据了解,在增值税税改政策发布后,奔驰率先发布“官降”信息,紧接着,宝马、奥迪跟进;而在关于整车进口关税下调的信息发布后,德系三强中,奥迪率先表明将下调旗下进口车型售价,接着,宝马、奔驰均对旗下进口车型售价进行了调整。

SUV,销量,BBA,豪华车销量排行榜,11月汽车销量

今年,豪华品牌连续两次下调旗下产品官方售价,在市场上甚为罕见。而乘着这股改革的东风,豪华品牌的“降价”潮迅速蔓延开来。就德系三强主力车型终端售价来看,我们以奥迪旗下主力车型2019款奥迪A4L为例,其入门级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9.3万元,如今上海地区的终端参考价为23.44万元,降价幅度接近6万元。

与此同时,在豪华B级车中,宝马3系和奔驰C级,上海地区终端优惠幅度也均在5万元以上。所以,如今的豪华车市场,在官方指导价不断下探的同时,终端拼杀更为激烈。

业内认为,BBA在终端售价上的较量,一方面表明其正在降低姿态,以拥抱更多的中国消费群体;另一方面,也对二线豪华品牌和一般合资品牌造型压力,最终,将加剧整个乘用车市场的竞争态势。

加码中大型SUV产品布局

今年,BBA三强在产品层面均不断推陈出新,各自在中型SUV领域的表现最为明显。

今年下半年,宝马旗下中型SUV宝马X3首次引入国产,并将售价下探至39.98万元,与之前的“进口车”身份相比,降低了10万元左右。随着宝马X3的国产入市,豪华中型SUV领域率先国产的两款车型奥迪Q5和奔驰GLC均推出了加长版车型,一时之间,这一级别产品开始进入全新的竞争阶段。

SUV,销量,BBA,豪华车销量排行榜,11月汽车销量

加长而来的奥迪Q5L,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达到了4753mm和2908mm。然而,奥迪Q5L这一参数表现很快就被奔驰GLC L所打破。10月底,奔驰GLC L上市,在车身长度和轴距上,分别比奥迪Q5L增加了12mm和65mm,一举成为中型SUV产品中,内部空间最优的车型。

深谙中国消费者用车喜好的德系三强,不仅在车身尺寸上针锋相对,在车型类别上同样步步为营。随着奔驰GLC和奔驰GLC L在中型SUV市场上形成合力,奥迪也打算在推出奥迪Q5L后,明年推出奥迪Q5标准轴距版,以奋力保持自己在豪华中型SUV领域的老大哥地位;同时,业内预测,在奔驰GLC和奥迪Q5均推出加长版车型的压力下,宝马后期有望在宝马X3的基础上推出加长版车型。

SUV,销量,BBA,豪华车销量排行榜,11月汽车销量

事实上,宝马布局中型和中大型SUV领域的决心一直都比较坚决。在中型SUV宝马X3国产上市后,今年12月,中大型SUV全新宝马X5正式入市。

今年,宝马陆续推出了全新宝马X2、全新宝马X3、全新宝马X4以及全新宝马X5。而全新宝马X5,也成为宝马“X之年”的收官之作。明年,宝马X7将进入中国市场,届时,宝马将成为豪华SUV领域,产品线最全、品类最丰富的豪华汽车制造商。

借电气化战略谋未来

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豪华品牌未来的竞争点将转战至新能源市场。目前,德系三强在电气化领域均有新动作。

其中,奥迪借今年9月份在旧金山举办的全球品牌峰会,宣布其在新能源和数字化领域的最新进展。此次峰会上,奥迪首款纯电动车型奥迪e-tron量产车正式亮相。明年年中,这款车型将以进口车的形式引入中国,一年后,将进行国产。

SUV,销量,BBA,豪华车销量排行榜,11月汽车销量

与此同时,奥迪对外宣布,至2025年,奥迪将在全球重要市场投放12款电动车型,未来,奥迪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将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另外,奥迪在中国市场投放的电气化SUV和轿车的比例,将逐步趋于50:50.

奔驰聚焦EQ电动子品牌,开始全面推进电动化进程。今年6月,在中德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戴姆勒-奔驰和北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今年6月,戴姆勒-奔驰入股北汽新能源,并投入50亿欧元用于研发,助力在2020年前实现奔驰EQ品牌国产化。

同时,戴姆勒也在加强与比亚迪就腾势品牌的合作。业内认为,与比亚迪的合作试水,让戴姆勒更加了解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格局。

SUV,销量,BBA,豪华车销量排行榜,11月汽车销量

德系三强中,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最为得力。如今,宝马为中国用户提供的新能源车型包括BMW i3、BMW i8、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BMW 7系插电式混合动力6大车系。就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2017年,宝马在全球交付新能源汽车10万辆;今年,预计将交付新能源车型14万辆。

无论在车型布局还是销量表现上,德系三强中,宝马都是最大的赢家。未来,宝马将持续加大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的车型布局。至2025年,宝马集团的电动产品组合将至少在25款。

在新能源领域,宝马最为激进,奥迪相对保守,奔驰则偏向走技术路线,并积极寻求本土化。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德系三强之间的较量,将持续胶着,同时,看点也相当足。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80711271127I70078755C102.shtml

文章标签: SUV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