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从边缘到主导 软件在汽车中的价值将提升至40%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8-12-14 06:29:33

随着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及共享出行的兴起,车辆的功能与设计变得越来越复杂,而软件在汽车中的主导作用亦变得越来越重。根据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与IHS咨询公司报告,上世纪80年代初,一辆轿车的电子系统只有5万行代码,而现在高端豪华汽车的电子系统就有6500万行程序代码,提升了1300倍。而近期,Elektrobit 中国区总经理文英棠先生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亦表示,“过去在一辆汽车上,85%是硬件、10%是软件、5%是内容。而不久的将来,硬件部分将降低到40%,软件部分将增长至40%,20%将会是内容。”

这将意味着,未来汽车价值不再由容易退化的硬件来决定,而是由持续升级的软件来决定,而行业竞争风向将会由硬件逐步转向软实力。

汽车软件:从边缘到主导

近年,行业有一个较为争议的话题是“未来IT和汽车谁将占主导?”更有言论提出,未来“软件将定义汽车”。而伴随着这些争议和言论的是,之前对于汽车而言属于边缘学科的IT与汽车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尤其是自动驾驶的到来,对IT技术和软件的依赖程度较高,这也让越来越多的IT企业活跃于汽车领域的各大展会、论坛,并被列入车企的“重要合作伙伴”且话语权逐渐加重。

而对于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而言,为了在未来出行竞争中抢占先机,大概从2015年开始,在软件方面的投入和布局明显加大,除了增加软件研发投入和与第三方公司加紧合作外,并购整合有实力或潜力的软件公司亦成为快速增加实力的有效手段。而上述中所提到的全球知名汽车软件公司——Elektrobit (以下简称EB)就是在2015年被科技公司大陆集团以6.65亿美元所收购;而2017年,该集团又收购了全球知名网络安全公司Argus,并将其并入EB,以增强其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实力。而EB作为大陆集团内的独立公司运营,可完全自主开展业务和执行项目。

机遇与挑战并存 软件创新是未来车辆的灵魂

虽然面临较大发展空间,然随着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技术的发展,电子电器架构更为复杂,汽车软件亦将面临着诸多问题,如ECU及大数据的增多、人机交互界面的复杂程度更高、互联汽车常遭黑客侵入、自动驾驶客户差异化需求的满足……

而针对以上问题,作为已经在汽车软件领域拥有30多年积淀的EB又将怎么看待和又有何举措和解决方案,文英棠先生从技术和行业层面向盖世汽车进行了详细讲解。

自动驾驶,汽车软件,伊必,Elektrobit,文英棠
 

图为:Elektrobit中国区总经理 文英棠

如何提升自动驾驶研发的高效性及差异化 当提及汽车与软件,自动驾驶是聚焦的重点。然对于自动驾驶而言,不同车企之间需求不同,且功能性不断增加让车辆所处的软件环境和相应的研发流程变得更加复杂。在此背景之下,能提供自动驾驶功能和系统批量生产所需的关键软件组件,减少开发工作和开支, 又能根据客户应用进行扩展的软件产品显得尤为重要。EB robinos 即为这样一款被视为自动驾驶的DNA产品,该产品可提供直接用于自动驾驶功能批量生产的软件“EB robinos产品背后的标准化和模块化方法可以定义功能体系结构和软件组件之间的开放接口以及外部接口,这些接口可以显著降低复杂性、工作量和成本,同时还可为车企提供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好的功能。”文英棠介绍道,“并且,车企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现有的模块或第三方模块进行简单集成,进而实现轻松开发。”

自动驾驶,汽车软件,伊必,Elektrobit,文英棠
 

EB robinos – 自动驾驶的DNA

而据了解,EB正在为NXP半导体的可扩展S32汽车处理器平台提供符合经典和自适应AUTOSAR规范的软件。汽车制造商可以利用EB专为S32平台定制的软件工具,结合S32虚拟开发套件,更快速、高效地开发未来的汽车应用,如互联化和高度自动驾驶所需的应用,而EB在此方面亦有相关产品——EB corbos和EB tresos,两款产品均符合AUTOSAR规范,并满足ISO 26262汽车安全要求。

互联汽车的网络安全如何保障? 过去几年,“黑客”通过网络技术袭击车辆的事屡见不鲜,涉及诸多品牌和车型,甚至出现车辆因网络安全问题被大规模召回。事关口碑和信誉,如今主机厂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事实上,没有100%的网络安全。如果给黑客足够多的时间,他可以入侵所有的系统,包括今天很多高安全性的系统。我们的理念和解决方案基于三点:首先是了解,我们将通过实时监控-检测-分析方式来了解车辆是否或者如何遭到攻击;其次是响应,通过OTA在线软件更新及时让车辆实现免疫;第三点就是防止,尽可能让黑客入侵变得更难”文英棠指出,“在汽车网络安全方面,我们联合Argus一起,提供的是多层且端到端的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包括入侵检测和防御、攻击面保护以及通过安全操作中心 (SOC) 实现的车队网络安全健康监控和管理,以便为现场车辆提供涵盖整个生命周期的保护。目前EB正与欧洲、中国很多OEM在洽谈,预计一到两年期间将有产品上市。”

自动驾驶,汽车软件,伊必,Elektrobit,文英棠
 

EB cadian Sync – 安全软件在线OTA更新

基础软件设计更为集中 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发展,使车内ECU的数量越来越多,“现在大概有100多种来分管各种系统。但是未来,这些分布式的ECU可能会被缩减到3~5个高性能、高控制的ECU。”而针对此,EB有一项核心业务就是基于面向未来的自适应AUTOSAR和新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帮助车企打造这些高性能ECU。而2017年10月,EB推出新款软件产品系列——EB corbos,该产品主要用来帮助汽车制造商为互联及高度自动化汽车打造复杂且强大的ECUs,快速实现高度自动化、电气化及互联的驾驶。该产品也是首批实现自适应AUTOSAR的商业软件之一,为行业奠定了全新的标准。

自动驾驶,汽车软件,伊必,Elektrobit,文英棠
 

EB corbos – 为部署自适应AUTOSAR提供支持

如何应对人机交互系统的复杂性升级? 随着汽车联网程度越来越高,未来会出现各种各样联网的服务。如何将这些服务集成在不仅仅是车机,还有仪表、抬头显示、后排显示屏里,并通过优秀的HMI设计,与驾驶员进行交互?这是眼下车企需要考虑的问题。

 

自动驾驶,汽车软件,伊必,Elektrobit,文英棠

EB GUIDE - 广泛应用于汽车行业,旨在为车辆打造先进、用户友好的HMI

在此方面,EB的HMI产品——EB GUIDE可提供各种定制的服务和集成式解决方案,以实现客户的特定目标和要求。“EB GUIDE是当今车内最佳工业用户界面的后盾技术。利用EB GUIDE,我们的客户可以创建最佳的信息娱乐系统和仪表板的人机交互界面。EB GUIDE不仅仅是一个工具,它还能支持汽车软件开发过程,从而创造出世界一流的汽车HMI。”文英棠指出。

据了解,基于EB与全球领先的OEM有着超过30年的合作历史,EB能始终站在创新的最前沿,了解即将到来的HMI趋势并能及早顺应这些趋势。而2009年EB甚至还和奥迪合资成立了e.solutions公司,面向全球提供相关解决方案。

“在EB有一句话是‘我们的创新是未来汽车的灵魂’,产品的生命周期就像S曲线一样,从最开始的设计到进入市场,开始占有率可能很小,再到成熟期,时间久了可能需要新的产品线补充,所以我们一直进行市场研究,持续创新,增加新产品。”文英棠表示。

目前,EB针对互联汽车基础设施、人机界面 (HMI) 技术、导航、辅助驾驶、电子控制单元 (ECU) 和软件工程服务均有系列灵活、创新的解决方案。

在中国市场 现在是推出产品的最佳时机

“现在是EB在中国市场推出产品的最佳时机。”文英棠说道。中国市场和车企都非常年轻,但成长非常快。过去中国企业可能是技术的跟随者,而现在,他们在技术应用上甚至比跨国性车企更快速,更先进,也更开放。中国市场对于基础软件的需求量很大,这就是EB的机会。”

不过对于中国市场,EB算是一家较为年轻的公司,其于2012年才正式成立中国公司,不过发展却很快。“虽然我们进入中国较晚,业务上仅占EB全球的一小部分,但是未来五年中国区将会贡献50%以上的业务”。

文英棠提出的这一目标并非空穴来风,据了解,EB从最初创立到2018年,在汽车软件领域发展超过30年,30多年中,该司创造了多个“首次”和第一:为首个全面连接解决方案提供导航(戴姆勒A级和Smart);首次将HMI软件与汽车其他部分分离(奥迪A6);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AUTOSAR 4.0搭载在汽车内;助力首辆无人驾驶公共汽车在公共道路上的运营……,而凭借30多年为汽车行业服务的经验,迄今EB的软件已为1亿多辆汽车中的逾10亿台设备提供支持,并与奥迪、福特、特斯拉、戴姆勒、奔驰、宝马等车企,以及NVIDIA、NXP等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业务覆盖到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

“随着车辆软件比例的增加,我们的业务也会随之上涨,因为我们可以提供安全可靠的嵌入式互联软件产品和服务,同时也会不断创新,为未来汽车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文英棠表示。

如今,一场关于软件的竟备赛已经在汽车行业逐步拉开,而软件也不再只是仅仅用来控制底层的硬件运行,其充满了无限可能性的天赋使它正从幕后快速走向了台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40641304130I70078234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