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汽车“新四化”浪潮袭来,吉利如何构建人才森林?

盖世汽车 杨晓红 2018-12-10 09:10:14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对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国汽车产业更是如此。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汽车集团在快速发展壮大的进程中,其人才发展战略、秉持理念和文化价值也备受关注,为此,盖世汽车近日对吉利控股集团人力资源政策中心高级经理江皮春进行了专访。   

吉利,吉利控股,吉利人才战略

吉利控股集团人力资源政策中心高级经理江皮春

江皮春首先介绍道,吉利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均指代吉利汽车集团,“吉利控股”指代吉利控股集团)现有员工总数超过7万人,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建有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万人。吉利人怀揣着“让世界充满吉利”的共同愿景,期望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吉利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快乐人生、吉利相伴。

1、吉利在人才理念、培养和激励机制等方面有哪些特点?

江皮春:吉利的人才理念是“尊重人、成就人、幸福人”。我们多渠道吸纳国内外优秀人才,通过广泛的发展平台和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员工自主创新与奋斗精神,实现个人价值创造与组织战略达成的双赢。

人才是吉利事业的基础,唯有尊重员工,成就员工,幸福员工,才能理顺员工的气,凝聚员工的心,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创造性,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把员工的所思所想化为企业的发展动力,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尊重人方面:吉利秉持“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人人是人才、人人可成才”的理念,通过沟通、协调、合作,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良好企业环境,我们实行信息透明公开、管理充分授权、决策快速响应,从而形成了上下齐心、步调一致的局面。

在成就人方面:吉利实行“赛马相马”的选拔机制,有多大本事给多大平台;任人唯贤,用其所长,优胜劣汰,动态平衡。

吉利实现了多渠道的职业空间,在公司设立了管理、专业、技术和跨专业的四条职业发展通道,让每一位员工都可根据自己职业发展选择不同发展通道, 确保每位员工在吉利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此外,吉利结合职业发展通道建立了全方位的培育模式、及时公平的激励手段。

在幸福人方面:吉利倡导员工“快乐生活,快乐工作”,号召员工做快乐奋斗者。同时公司创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和谐环境,不断提高员工待遇,打造富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员工管理计划。我们相信坦诚相待的团队氛围是幸福的基础,坦荡对待批评的心态是快乐的源泉。

吉利,吉利控股,吉利人才战略

2、在汽车制造商里,吉利是为数不多的创办多所学校的公司之一,为吉利乃至中国汽车工业输送了大量人才,未来如何通过校企合作来共同培养人才?

江皮春:“北京吉利大学”、“三亚学院”等院校是吉利控股集团建立、吉利控股旗下铭泰集团管理的高等教育院校。吉利控股从建立以来就重视人才培养,吉利汽车的发展就是伴随着办汽车学校开始的。目前吉利控股共有4所职业院校,2所本科院校,2007年又建立了自己的研究生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层次从高职到硕士,博士,博士后。

自己办学校培养人才的同时,各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我们也积极与各个院校搞校企合作,技能类一线工人开展成蝶计划,与职业院校,独立学院等开设定向班,职能类和技术类与各个重点院校开展3+1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研发类则与知名院校例如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既面向高校学生开设定向班,又鼓励内部员工进修和深造。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正逐渐与国外高校进行合作,目前已签约的根特大学,考文垂大学等等。

3、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下,传统汽车背景的人才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车企新的人才需求,企业之间的竞争总是全方位的。现在不仅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抢人才”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吉利如何聚拢优秀人才,又如何进行人才模式创新?

江皮春:一方面,吉利通过引进外部高端人才,形成人才大樟树,并使其扎根于吉利;另一方面通过内部培养,形成一棵棵人才小树苗,让大樟树带动小树苗一起成长,最终共同成长为有高有低、有大有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生态调节功能的吉利人才森林。

在人才引进方面,吉利成立了招聘经营体,通过区域化、系统化,建立全方位招聘渠道,在总部设立了专项招聘组承接各业务单位计划外招聘,在上海设立全球招聘分中心承接核心目标区域优质人才招聘和挖掘工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搭建了管理、专业、技能、储备人才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实行训战结合。当然,吉利人才森林的构建,追求多层次、多种类、动态平台,吉利倡导赛马相马选拔用人机制,对人才进行定期评价,以保证吉利人才森林健康持续发展。

4、在“全球化抢人”大战中,人才博弈将成为造车新旧势力制胜的关键,吉利的人才战略精髓是什么?如何建设适应全球发展的企业文化?

江皮春:吉利现阶段的人才战略是寻找同路人,同路人是指有学习力、责任感、创新力、凝聚力、乐观向上,敢于挑战的年轻人,他们必然有着为民族事业而奋斗的情怀,有改变世界、实现个人价值的强烈渴望,有激情、有冲劲、有极宽的思维方式和广阔的视野。

李书福董事长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同时结合吉利业务不断探索和实践“尊重、适应、包容与融合”的全球型企业文化,通过项目合作、人才互派、研讨交流,进行文化传播与融合。

5、如今全球汽车巨头都在投向中国市场,而吉利通过战略转型正在走向世界,吉利的人力资源策略是否也在同步转型?

江皮春:吉利人力资源策略转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事管理阶段,主要强调HR的行政事务性工作,HR其实是一个“办手续”的部门;

第二个阶段是人力资源开发、实践创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吉利人力资源的各大模块都做了不同程度的创新,包括招聘、激励、培训等等,对人力资源规划和“选用育留”完成系统思考,搭建招聘、培训、干部管理、员工关系、薪酬福利等人力资源体系,并通过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推动体系落地;

第三个阶段是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阶段,在这个阶段人力资源转型为三支柱(SSC、COE、BP),HR成为业务部门的战略合作伙伴。在这个阶段转型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人力资源部门不应只关注活动本身和做了什么,而更应关注产出成果是什么,让人力资源管理真正实现从幕后走向台前,深入业务一线。吉利是从2014年开始往三支柱转型,有幸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通过建设共享中心及政策中心,全面推进HRBP模式,人力资源重心调整为以业务为驱动的创新;

第四个阶段是真正的人才管理阶段,这也是吉利正为之努力的方向。这个阶段人才得以真正驱动业务成长,强调人才战略统领企业发展、落实相应流程、人力资源管理智能化与内部市场化。吉利也希望通过以人才与文化为驱动的全球化管理,探索三支柱向N支柱模式转型:以吉利企业大学为平台推动吉利文化传播、内生型人才培养;推进SSC向SDC转型;加快BP+模式变革;打造制造人力资源管理T模式。

吉利,吉利控股,吉利人才战略

6、自主品牌向上的瓶颈,除了技术,还在于人才,尤其是高级管理人才。目前中国汽车产业人才发展的短板是什么?

江皮春:伴随着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高精尖和复合型的“汽车人”的短缺成为了中国汽车变革的短板,为了在稀缺的人才市场中争取到优质汽车人才,不少汽车企业开启了“抢人大战”,甚至出现了无序恶意挖人的情况。因此,如何创新的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发展人才,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是一个巨大的课题。

7、吉利现在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江皮春:我们需要认同吉利企业文化、吉利的事业的同路人;从人才类型来看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方面的人才,是目前吉利最需要的人才。

8、近年来,为应对人才的缺乏,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跨界寻求人才加盟,吉利是怎么做的?

江皮春:一是基于业务战略,前瞻性做好未来人才需求预测,尤其是做好关键人才队伍规划;二是强化雇主品牌建设,提升吉利品牌在行业内外人才市场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汇聚全球优秀人才,“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三是加强与业务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与各业务系统一道,共同打造2025人才森林和吉利企业大学校区建设“两把手”工程;四是加快全球文化融合,营造开放包容、协同奋斗(同路人+奋斗者)的文化氛围,提炼吉利全球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完善文化机制和体系,持续激发各类人才活力,提升团队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9、吉利如何巩固维系自己的核心人才队伍?在核心人才管理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江皮春:吉利企业大学致力于为吉利打造国际化、职业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为了巩固核心人才队伍,吉利成立了十余个专业学院,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是人力资源的事”这一壁垒,运作模式创新性的突破专业人才培养边界,由业务负责人挂帅,企业大学专业团队提供人才培养方案,业务下沉、资源培养整合,在支持业务发展、人员能力提升方面发挥出学院优势。同时,建立“预备队、先锋队、特战队、战略队”的核心人才梯队,分层、分类培养,识别优秀高潜人才,建立人才发展激励机制,帮助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发展。

结语

汽车产业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它的发展离不开各种人才的协同工作、相互配合,中国作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对于汽车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对于车企来说,如何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是一项重要课题。显然,吉利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人才之道”。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00910141014I70077489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