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盖世汽车 崔志强 2018-12-10 14:44:00

我曾经开过这一代森林人: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还开过这一代森林人: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这款曾经脱胎于力狮的跨界车凭借斯巴鲁当家的全时四驱与水平发动机技术在中国复杂多变的道路环境下表现出色,在我与其相伴的日子里,这两代森林人在北京多雨的夏季和冰雪覆盖的冬季里面都带给我良好的驾驶体验。所以当我接到斯巴鲁的试驾邀请时,对近十年没有摸过的森林人还是充满兴趣的,这款曾经在城市路况中给我留下良好印象的SUV在云南城市之外的高原上表现究竟会怎样? 

郝云在歌中唱过“我那可怜的吉普车,很久没爬山也没过河……我悄悄的许下愿望,带它去蒙古国……”这一次,新森林人和我一起来到海拔930米到3780米的云南腾冲,这里离蒙古国还远着呢,不过腾冲在历史上曾经是汉代的哀牢国、三国时的盘越国、隋唐时的藤越国……新森林人能带我完成从城市到乡野的空间穿越,能否完成时间的穿越呢?带着这样的遐想,我在腾冲新鲜无比的空气中睡去,已经忘记了此刻北京重度雾霾下的昏暗天色。 

早上分车时拿到手的是一辆2.0i智擎旗舰版Eyesight车型,作为新森林人的顶配车型,它的配置与特点在后面慢慢说就好了。值得一提的是,上一代车型出现过的2.5自然进气版本与上几代车型中出现过的2.5T涡轮增压版本的动力配置在这一代车型上消失了,以我们拿到的这款车型为代表的“智擎”系列还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9.6KW的电动机,与最大功率为107KW的2.0升直喷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相组合,在低速行驶时由电机驱动,中速行驶时由发动机驱动、电机辅助,高速时则彻底切换至发动机模式,能量回收模式还能为其搭载的4.8Ah锂电池组充电。在腾冲的各种路况下,这个动力组合究竟够不够用?那还要上路之后才见分晓。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新一代森林人的车身尺寸为4625*1815&1730mm,轴距为2670mm,尺寸与空间与上一代车型变化不大,长度增加了20mm,宽度增加5mm,高度降低了5mm,轴距增加了30mm。从外观设计来看,前大灯的光源采用了上一代车型相同的LED,造型上出现了更多棱角,走上了日系车近几年的锋锐路线。与记忆中的老款车型两相对比,我们发现中网格栅的尺寸略有增大,中网格栅条看上去也更细密了一些,全新的前包围设计比老款年轻许多,或许是镀铬装饰件的效果所致。相对老款车型比较明显的变化在于C柱与D柱之间的侧窗设计,看上去要动感许多。车尾的变化也更多地体现在设计上,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坐进车里,内饰设计有没有觉得有些眼熟?新森林人继续与新一代斯巴鲁翼豹和XV共享内饰设计风格,中控台的造型设计比上一代车型要更加立体,多种材质拼接而成的中控台也有着更好的手感,上一代车型内饰明显的塑料感在这一代车型上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仪表盘的设计变化不大,但清晰易读的优点一直保持下来,显示内容也比较丰富,对于驾驶者比较友好。与老款车型相比,内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老看中控台上方的两款显示屏变成了一块6.3英寸的显示屏,显示的车辆状态信息更加丰富,下方的车载多媒体系统使用了安卓系统,具备比较强的扩展性。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对内饰的走马观花到此结束,开车上路。第一站是一段非铺装道路,在这段对于城市SUV来讲有一定难度的林间小径上,斯巴鲁升级后的X-MODE表现出乎意料,调整至SNOW/DIRT模式后,在砂石路面上应付自如,如果是容易陷车的软泥土路面,选择DEEP SNOW/DIRT模式,轮间即可合理分配扭矩,并提供有效限滑制动,对于缺乏这类路况驾驶经验的驾驶者来讲,可以和我们一样轻松地通过这个路段,到达火山脚下的拍摄点。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或许是之前轻松完成了略有难度的非铺装路段的缘故,行驶在山间公路上的我们注意力就不那么集中了。这时斯巴鲁最新黑科技的驾驶员监测系统通过摄像头实时监测驾驶者的面部,对这位走神的驾驶者发出了警报提示,让我们得以与一个小小的危险状况擦肩而过。经过这个小惊吓,在随车教练的提示下,我们将这个驾驶员监测系统与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联动,在其后云南的煦暖阳光下几次犯困都让我们有惊无险。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午餐之后,我们的目的地是龙江大桥,这段高速公路路况极好,车辆又少,对于体验新森林人的高速性能再合适不过了,何况来之前我们在网络上见到的龙江大桥是这样的: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随车教练也说自己前些天来探路时驾驶着新森林人行驶于弥漫在桥面上云海之中仿若仙境,遗憾的是,我们没有遇到如斯美景,只好将注意力都放在了新森林人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上。任何一个初到腾冲的人在开车行经这座亚洲山区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将视线转移到祖国壮丽的大好河山之上,这时新森林人的自动巡航系统让我们可以自动跟随前车,并根据前车的行驶情况自动调整车速。

上得了高原,下得了云海,新一代森林人岂止囿于城市

龙江大桥全长近2500米,连接了腾冲与高黎贡山,与金门大桥有着相同的设计方式,堪称云南不容错过的一处风景。如果没有这个自适应巡航系统,我想车队的驾驶员们都无法饱览窗外的风景,只能将视线紧紧地盯住前车的车尾。同时,2.0升自然进气发动机与电机的组合在高速公路上的表现要好于我们之前的预期,让我们之前对2.0升发动机的动力是否可以满足高速行驶需求的顾虑彻底烟消云散。

这次试驾新森林人,全程接近两百公里,我们体验了高速路、城市道路、盘山路与非铺装路面等多种路况,它不仅可以在城市中有上佳表现,还可以带着我们上高原、下云海,或许有了这样一辆SUV,我真可以不再囿于城市之中,可以开着它一起去蒙古国…… 

在今年2月,美国媒体《消费者报告》曾经发布了2018年美国十佳车型榜单,上一代森林人摘得最佳紧凑型SUV称号。现在距离下一次评选结果的颁布仅有一月有余,我期待着新森林人能够再次拿下这一奖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0024400440I70077598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