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奇瑞混改,“彩蛋”来了

每日汽车 王小西 2018-12-07 10:42:38

奇瑞混改继续延期。一批老臣在回归。

12月6日,毫无意外,奇瑞增资扩股挂牌继续延期至12月13日。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

八天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三季度财报出台。奇瑞第三季度亏损14.4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5%(比之前稍降)。而奇瑞去年同期还是盈利2429.8万元的。看到这个数据,不知道投资方的心是否会颤抖?

有人因蹭热点而颤抖。据相关媒体报道,推进奇瑞混改项目的华夏人寿总裁程东胜,“他出席了华夏久盈召开的投委会。但是,11月14日程东胜随后被内部停职。”其中的原因是,“在项目由华夏久盈报送监管之后,付款前夕华夏人寿保险内控机制发现了一些问题,叫停了该项目。”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9月25日发布的挂牌增资扩股公告,本来于11月22日截止,但是因无人摘牌,所以自动进入了延长期。因为最长能延长4个周期,所以摘牌的最后截止日期为12月21日。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

对于之前传说的,“已有7家意向方有意介入上述项目,并有可能联合出资,但谈判还需一些时间。”记者询问知情人士后得知,奇瑞方面并不希望联合出资的情况出现,还是希望能够由一家公司来具体主导。再者,“奇瑞就是卖也要找个好人家,没有领导愿意在自己手里弄砸掉。”

谁主沉浮

对于7家公司参与博弈,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都是投资性的公司,但是奇瑞方面只希望是财务投资,不参与实际运作,投资方不是太肯。所以这方面的谈判就很复杂。”另外一位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问奇瑞内部,都是一副高深莫测的态度,看他们的意思,貌似是不着急。”

就在11月13日,奇瑞汽车跟浦发银行签署了不少于100亿元授信额度的协议。对于奇瑞汽车来说,这个战略协议如同雪中送炭。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解读,是否有上海方面的资本希望进入奇瑞?不得而知。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

不过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资本也会焦灼,恐怕也会仔仔细细地掂量吧。此前有媒体报道,宝能集团、复星集团、华夏幸福、五粮液、正道汽车和普拓资本、基石资本等都是潜在投资者,但截至目前看来,似乎宝能集团和复星集团的可能性大一点点。此外,也有媒体爆料,说有三家地产商加入谈判的。

关于宝能集团,记者之前在文章《就是宝能“买”奇瑞?》中都有分析和交待。而且,就在不久之前,还有媒体八卦出观致汽车总经理李峰总已经回归奇瑞的传言。不过,对于延期了又延期的挂牌,而且业内还有宝能在融资的传言,宝能入局的可能性似乎在降低。此外,“复星是真正对接过奇瑞的。”复星方面的相关人士透露,而且很希望能谈拢。

正如记者之前文章中所讲的,这次挂牌跟之前奇瑞职代会表决的结果不同的是,奇瑞控股的股份也在挂牌之列。根据公告,奇瑞控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少于833230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1.4419%;奇瑞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不少于791123万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8.5185%。不管是何方入主,原先预期的控股奇瑞汽车的条件已经不再具备。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

众所周知的是,奇瑞控股旗下是捷途品牌和开瑞品牌,并不是奇瑞汽车的奇瑞品牌。也由此看出,奇瑞的“混改”从最初职代会全票通过不低于200亿元的增资扩股,而且还存在着控股51%的可能,到现在对外口径成为政府主导的三大特性不变,中间经历了相当曲折的过程。

内情我们现在不得而知,但是很微妙,因为节奏变得像漫威电影般的缓慢而复杂了。毕竟,从国企的性质来讲,谁都不想给扣上“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

混改艰难

不过,就像著名科幻小说《三体》中,相对于三体文明对于地球文明的残酷降维攻击,地球文明自己进行进化的痛苦要远远小于被“团灭”的痛苦。同样,相对于股比开放后外资车企对于中国市场的正面进攻,自主品牌车企先期进行改革的痛苦要远远小于“俯首称臣”的痛苦。-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

近日,跟汽车公社11月刊的封面故事系列文章《华晨失“马”》中预警般的交待吻合的是,随着华晨的股比陷落没多久,奔驰就紧随其后敲响了“战鼓”。根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报道,戴姆勒公司提出了增持与中国合作伙伴北汽控股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可能性。戴姆勒表示有兴趣将持股比例从49%提高至少65%。

危机就在眼前。一篇网文《改变国运的机器》就悲观地宣告,“如果对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汽车征收零关税,造成的后果是史诗级的。”文中认为,国有汽车制造商将彻底被冲垮,在此之前,只有一次重组的黄金时间。虽然有点危言耸听,但这就像长安汽车对于自己的警示,“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

但是,正因为地方国企的性质,固化的格局是很难被打破的,“都知道问题所在,但是问题谁都解决不了。”正如业内公认的,奇瑞现在面临的问题,已不单单是一两款车型能够解决的。奇瑞汽车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时不我待,犹犹豫豫、拖拖拉拉之间,中美贸易战都打了若干回合了。奇瑞“混改”的龟速,还是相当让人“捉急”的。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

其实,没有人比奇瑞人自己更希望奇瑞好起来。就在前不久,奇瑞内部相关人士给记者透露过,奇瑞的一批老臣正在回归,包括原来凯翼汽车的营销总经理黄招根、副总经理贾守平,都已经回到奇瑞。此外,就像记者在年初的《奇瑞:竞注不流》中提到过的,郑兆瑞的回归也有苗头出现。

当几位老奇瑞人告诉记者这个消息的时候,记者看到他们眼中的希望之光和些微按捺不住的激动。这几个让记者印象深刻的细节,说明这不仅仅是几个人回来不回来的事情。奇瑞人是相信自己能够振兴而且也特别希望振兴的,而职业经理人的操作模式随着陈安宁的离开、高新华的复出证明是失败了。君不见,捷途仅三个月就卖了快四万辆,这种干劲如果激发出来是相当厉害的。

所以,奇瑞不是没有潜力,而在于如何开发出潜力,并且还得按照规则出牌。也许,奇瑞此时,需要一位像《琅琊榜》之“江左梅郎”,或者像江淮之左延安似的铁腕人物,才能扭转颓势吧。而且,也许得是奇瑞自己培养出来的,才能够获得一致的认同。

奇瑞汽车,奇瑞混改

12月3日,奇瑞集团官方相当快速地发布了11月销量快报。数据显示,11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73,910辆,环比增长16%,并创下其年内月销量最高值。1~11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量669,573辆,同比增长13.8%。奇瑞的销量从下半年开始持续在增长。

只是,比去年好了很多的销售业绩,还是遮掩不住亏损的憔悴。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经表示,要在下一轮竞争中抢占新赛道,而奇瑞的一系列布局、规划的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作为国内唯一没有上市的大型汽车集团,奇瑞在越来越凛冽的市场寒冬到来之际,是否能尽快到达安全的港湾?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71042384238I70077098C302.shtml

文章标签: 奇瑞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