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各路专家解析今明年车市:短期困难 ,长期依然看好

盖世汽车 张敏 2018-12-07 18:48:51

2018年是一个让人有点悲观的一年。

SUV,自主品牌,第七届汽车环境论坛

这一年,车市连续四个月出现销量同比下滑;这一年,车市发生了很多大事,也带给车市诸多不确定因素;这一年,又是难忘的,在车市寒冬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1-11月累计同比增长75%。

很多专家表示,“2018年,车市首次出现全年负增长或已成定局”。车市的未来依然不容乐观,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也带来一系列新的思考。

 车市寒冬

在2018第六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表示,车市连续四个月负增长,今年负增长可能已成定局,明年的形势可能也会非常严峻。

他指出三个行业热点,值得业界去深思。

SUV,自主品牌,第七届汽车环境论坛

一是“天花板论”。行业内关于3000万的天花板之说,他个人表示不同意“天花板论”。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从中长期来看,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2000年,中国刚加入WTO的时候,他常对很多从北美、底特律回来的工程师们,讲这样一句话“什么都怀疑,但不能怀疑中国汽车市场。”

付于武表示,今天我们虽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我们依然要说,对中国汽车市场长远发展不要怀疑,我们要有信心。

二是“拐点论”。从市场上来讲,他并不认为车市从高速增长到平稳增长、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是个拐点,车市出现下滑,只是周期性或是短期现象。

三是“寒流”。他接受“冬天”之说,多年高歌猛进的汽车工业遇到了“寒流”,是由多种因素叠加而成的,比如中美贸易摩擦、汽车行业股比放开、GDP等因素。另外,还有多种压力的叠加,挑战是非常严酷的。中国汽车产业、中国汽车人,从企业到科技界必须要做好准备,必须要正面迎战,必须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表示,汽车市场只是短期困难 ,长期依然看好,对我国汽车保有量、销售量峰值水平的判断没有改变,只不过达到峰值的时间可能会推迟。目前行业内不要被悲观的情绪笼罩住,中国将来4200万辆的峰值点完全有希望。时间可能要延后,以前说峰值点在10年之后,现在看有可能要到15年之后。

SUV,自主品牌,第七届汽车环境论坛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也认为,车市短暂的低谷并不会影响长期的繁荣。她表示,如果用更长远的视野来看,站到十年后回望今天,什么才是不变的东西?汽车行业的发展是不变的;人民经济水平、生活的提高是不变的;对科技的追求是不变的,所以汽车绝对是一个很大的跑道。同时,新能源的发展是必然的,智能网联的发展也是必然的,我们是处在必然会蓬勃发展的跑道和行业里面,短暂的低谷并不会影响长期的繁荣。

SUV,自主品牌,第七届汽车环境论坛

车市下滑的原因

2018年中汽协数据显示, 1-10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283万辆和2287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4%和0.1%。

对于车市下滑的原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主要的原因还是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透支,提前消费了今年的市场。另外,国内投资放缓、房价上涨、消费者信心不高、环保治理加严、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也都是造成车市下滑的原因。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全年出现负增长肯定是定局了。  

徐长明则认为,今年车市变化是由于三个结构性变化带来的,虽然总的运行挺好,但是三个结构性变化,从一二三线城市、南北方、国有和民营的角度来看,其导致今年的车市发生了变化。

SUV,自主品牌,第七届汽车环境论坛

其中,三大结构性变化:一是一二三线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对比发生了变化。主要原因是三线城市房价涨得非常快,而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很低,直接影响到购买力。本来购买力就在下降,而房子购买力对车市的影响不是一两年,会有较长时间的影响,导致原来增长非常快的三线城市,今年的需求出现负增长,而之前三线城市一直是车市增长的拉动力。二是南北方省份经济发展速度的对比关系发生了变化。三是不同类型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对比发生了较大变化。

对于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政策驱动市场发展,师建华表示,协会始终认为汽车行业不需要政策的拉动,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发展,我们反而能够在平稳的发展中提升自己,实现高质量增长。但如果干涉市场,只要市场不好了,我们就用政策去拉动它,势必会使我们好的企业和不好的企业都会有好日子过,保护落后企业可能对优秀企业快速成长和产业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造成不良的影响。协会的观点是,购置税减半政策,如果用就要永远保持下去,不要拿它作为调整市场的工具,这样会使得汽车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受到影响。

徐长明也表示,从他的角度来看,不能给汽车市场刺激政策,最好的办法是改善汽车的使用环境。县以上道路、三线地区的道路、停车场能改善了,一家停两辆车不是问题的时候,随着购买力的增长自然能达到千人400、500辆。因此,他建议,最好能把农村公路、停车场,包括乡镇路况进行改善,就好比当年家电下乡的时候,首先把农村的电网改善了,保证农村用电与城市用电是同样的价格。这样千人保有量自然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发展了。

SUV,自主品牌,第七届汽车环境论坛

未来车市竞争格局

对于未来车市将会形成的竞争格局,徐长明认为,主要表现就是“分化”,目前已经分化,未来将加速分化,必然会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

徐长明指出,推动分化加速的四大动因分别是需求减速与消费升级;消费者年轻化叠加新四化(+新零售);优势自主品牌开始显现(加大自主阵营内部分化,同时推动合资品牌分化);造车新势力。

那么,竞争格局加速分化的大势下,什么样的车企才能够胜出呢?徐长明认为可以从三个维度来分析。

  • 传统车企与新势力车企

什么样的传统车企能胜出?徐长明认为快速、深度拥抱新变化(新四化与新零售),而不是等待或者拒绝的传统车企。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电动化:如大众到2025年,推出的电动车,续航里程高达600公里,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即可完成快速充电;智能网联:低级别自动驾驶、人机互动、车联网,及与此关联的科技感;共享:滴滴、神州、曹操专车、EvCard、首汽GoFun等;新零售:天猫汽车超市、弹个车、华胜、车享家等。

什么样的造车新势力能成功呢?徐长明认为造车新势力要有耐心、敬畏制造业的基本规律。他不看好代工模式。他认为汽车和手机是有区别的,绝对不一样,复杂很多,汽车有3万个零部件,想要保证质量非常困难。

对于很多新势力车企希望三年就能怎么样,徐长明认为这样的企业绝大部分会倒闭,要有耐心才行。另外还要互联网思维与制造业结合,适度重资产。

徐长明表示,最后胜出的新势力车企,与传统车企会有区别,但不会有本质区别,特别是产品层面。

  • 合资与自主

什么样的合资企业会成功?徐长明认为,能够快速、主动学习自主品牌领先的优势领域,特别是性价比驱动的合资品牌,将会成功。自主品牌现在在很多方面已经全球领先,外观造型方面,前几年是现代、起亚的造型非常漂亮,现在自主品牌广汽的造型也已处于领先;内饰方面,吉利帝豪的内饰在合资品牌中至少需要15、16万的车才能达到如此的质感。另外在配置、智能化程度、车联网等方面,外资品牌也应该向自主品牌学习。

对于自主品牌,徐长明认为,要从以下两步来提升品牌竞争力。第一步,错位竞争必须保证两个前提条件:品质(可靠性、耐久性、性能)要达到基本要求,5年特别是前3年使用期内,消费者感知上无明显差异;要有明显对消费者有价值的亮点:外观、内饰质感,以及包括科技感、智能化、车联网等。

第二步:差异化竞争。品质有明显提升,即与合资品牌质量相当或者高于合资品牌之后,才有条件进行差异化竞争(价格相同,卖点不同)。比如自主品牌领克,目前差不多已做到差异化,价位差不多的同时,主打年轻化品牌。

SUV,自主品牌,第七届汽车环境论坛

  • 未来轿车的竞争力决定自主车企的梯度

自主品牌谁能最终胜出?徐长明认为来自阵营内部,未来轿车的竞争力将决定自主车企的梯度。从1-9月份的排名来看,自主品牌SUV排名前十的品牌分别是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自主品牌轿车排名前十的品牌分别是吉利汽车、上汽汽车、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销量前十的品牌分别是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等。吉利汽车在SUV销量上与长城汽车的销量相差不大,但在轿车方面,吉利汽车相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占有绝对的优势。二者相加,吉利汽车继续占据自主品牌第一的席位。

徐长明表示,目前SUV各大车企做得都不错,但SUV相对于轿车的增速优势将逐步下降,SUV提升幅度将明显减速。下一步看自主品牌谁的轿车有竞争力,谁就能与其他自主车企拉开距离。未来自主品牌谁能取胜取决于轿车的竞争力。

2019车市预测

SUV,自主品牌,第七届汽车环境论坛

针对2019年的车市,师建华表示,2019年汽车市场会保持低速的运行。不过好的方面是三四线房市去库存完成了,房价趋缓,新能源汽车还会保持增长,汽车金融放开和实施会促进汽车消费,改变全款买车的环境对市场的拉动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9年汽车市场的情况就产品来说,师建华认为品质会更加重要,低速增长才能使我们理性的思考,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中高端和新能源将成为轿车市场的重点,营销更加精细化。SUV份额还会继续增长,但是高端产品会更多一些,今年以来SUV下降主要在中低端,SUV的热度过去以后,人们也更加看重产品的品质了,同时外资品牌也加强布局,在价格和级别上会下探。自主品牌竞争加剧、格局更为集中,2019年有可能是汽车市场调整的一年,有可能企业会谋求联合与跨界合作,通过合作提高竞争力。新能源汽车会高度增长,产品呈现设计定制化、功能智能化、开发平台化趋势。优胜劣汰、资源整合的过程会加快,产业集中度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毫无疑问,车市已进入寒冬,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但正如周晓莺提到的,引用丘吉尔的一句名言,其实所有的事情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只要大家保持对行业的信心,保持对自己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信心,能够一起共同努力,推动行业的进步,不断的往前奋进,这才是最可贵的,这也才是现代中国人应该有的担当!”她说。

2018即将走完,2019年马上要来。不管车市有多冷,总有“王者”能够逆势增长,比如吉利、东风日产等。未来,还会有新的“黑马”跃出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70648514851I70077197C302.shtml

文章标签: SUV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