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预见2019新能源车市:新旧势力正面交锋 跨国巨头登陆中国

亿欧网 2018-12-06 08:30:18

还有30天,我们就将迎来2019年。2018年的新能源车市十分火爆,在车市整体负增长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前10个月累计销量达到87.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70%。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又会是什么样子?

亿欧汽车梳理了我国近期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44款新能源乘用车,这些产品将成为2019年汽车市场的“弄潮儿”。通过对上述车型的分析,明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可见一斑。

SUV,蔚来,2019年新能源车市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2019年将是首批产品大规模交付的一年;对于国内汽车制造商来说,2019年将是他们能够拿到政府补贴的最后一年;对于海外汽车制造商来说,2019年则是他们大举进攻中国市场前的最后一年。

造车新势力欲抢夺此前属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蛋糕,自主品牌车企不断精进自己的产品,海外车企的“前哨部队”已经开始向中国市场驻扎。此前互不干扰的三股势力,在2019年将迎来大混战时期,未来的制霸这一市场的王者很可能会在这一年崭露头角。

新旧势力正式开始正面交锋

此前,不少人认为,2018年会是新造车势力集中爆发的元年。然而,现实情况显示,多数新造车势力仍未实现大规模交付,即便已开始交付的企业也未能达到数以万计的交付规模,远未达到新能源头部企业动辄年销10万辆的水平。

然而,到了2019年,一切就将变得不同,小鹏计划当年交付3万辆,新特计划交付4万辆,北京清行预计交付5万辆,威马更是计划达到10万辆的交付规模。作为对比,今年预计在我国市场实现新能源汽车交付数量在10万辆以上的仅比亚迪、北汽、上汽3家企业,前十个月交付规模在3万辆以上的也仅8家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传统车企的交付规模还都是由多款车型支撑,而目前多数新造车势力旗下仅一款车型。

新特、清行主打10万元以下市场,威马、小鹏主的销车型将落在10万~20万元级市场。可以说,这些新造车势力将与目前自主品牌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直接展开竞争。

与此同时,蔚来ES8这一主打高端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也将在2019年度过产能爬坡期,开始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霸主地位冲击。而蔚来的国际对手们也将在2019年迈出试探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跨国巨头进入国内新能源市场

蔚来将自身对手锁定为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目前在华销售的豪华品牌纯电动汽车只有特斯拉Model S、Model X、捷豹I-pace和宝马i3。对蔚来ES8来说,这些车型还不足对其以形成足够的竞争,前三款车型的价格远高于自己,宝马i3的尺寸、配置则要低好几个级别。2019年才是蔚来首次直面新对手的时刻。

最可能抢占蔚来ES8市场的产品非特斯拉Model 3莫属,该车已经在华发布了54万元起售的预定价格。尽管这款产品的尺寸、质感虽远不如蔚来ES8,但在续航里程、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却有着非常成熟且强大的技术实力。随着产能在明年不断提升,该车在华预计会对蔚来造成一定威胁。

除了打高端市场,跨国巨头在中端市场也已开始布局。东风日产轩逸·纯电已经上市,大众e-Golf也即将于明年国产,江淮大众旗下思皓EX20或将终端售价压低至10万元左右。此外,不少中外合资品牌旗下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也已上市,丰田更是将在明年推出旗下最热销车型卡罗拉的插电混动版。

SUV取代轿车成市场新主力

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以小型车和微型车为主。今年前10个月销量排名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中,仅比亚迪宋DM一款轿车产品。

然而,由于此前SUV市场的火爆和我国汽车业的消费升级,SUV仍然成为众多车企主攻的市场。在本文统计的44款新能源汽车中,27款为SUV车型,占比达到六成以上,而大多数新造车势力更是选择将旗下首款车型打造成SUV造型。

当然,近期上市的不少新能源SUV已经展现出了一定的竞争力。比亚迪新一代唐DM和元EV已经杀入我国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前五位,荣威旗下高端纯电动SUV产品Marvel X上市仅一个月就实现累计订单突破5000辆……

可以想象,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会有更多挂绿牌的SUV车型出现在您的眼前。然而,燃油车市场的SUV销量已经开始下滑,押宝SUV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刺激效果,仍有待观察。

写在最后:

补贴政策将在2019年继续退坡,这就要求新能汽车制造商推出更高续航和更低成本的产品。在本文统计的35款纯电动汽车中,综合续航超过400km的产品占比达四成,500km以上续航的产品也已经出现。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曾制霸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除了要面临越来越严苛的补贴政策挑战,还要面对新造车势力与合资品牌的竞争。

补贴完全退坡前的最后一年就像是高考来临前的最后一轮摸底考试,优秀者将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落后者则将面临淘汰的威胁。2018年已经有部分企业处于淘汰边缘,2019年的淘汰或将来得更加猛烈。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60830183018I70076861C501.shtml

文章标签: SUV 蔚来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