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车市寒冬下的混改之路(下):“身先士卒”的奇瑞和福田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8-12-04 07:28:31
核心提示:在车市遇寒和央企混改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正加速进入新一轮竞争,格局变化逐步凸显。

在关于“车企混改之路”的系列报道中,我们就“长安汽车”、“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三大央企的混改进程已经进行了详细分析(详见:车市寒冬下的混改之路(上):三大央企动作频发)。接下来,我们将对奇瑞和北汽福田的改革之路进行解读。

宝沃汽车,车企混改,奇瑞汽车,北汽福田,宝沃汽车

奇瑞:引入新股东,欲把“蛋糕”做大

今年上半年,“奇瑞欲出售股权,引入新股东”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奇瑞方面迅速发声“辟谣”。时至下半年9月份,这一“谣言”终变“事实”。

9月17日,奇瑞增资扩股方案首次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披露。公告显示,奇瑞控股欲募集资金总额不少于83.3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1.4%;而奇瑞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少于79.1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8.5%;双方合计募集资金预计不少于162.4亿元。

至9月21日预公告到期后,奇瑞汽车向长江产权交易所正式递交了文件,并于9月25日发布了正式挂牌公告。截止11月22日公告期满,奇瑞方面尚没有征集到意向投资方,所以,根据公告,从11月22日起,这项股权招募方案将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最长延长四个周期。也就是说,奇瑞公开招募投资方的方案最终截止日期为本月21日。

宝沃汽车,车企混改,奇瑞汽车,北汽福田,宝沃汽车

据奇瑞方面透露,本次公开募股,目前已有7家意向方有意介入,均为投资性公司,7家有可能联合出资,具体还需谈判协商。

奇瑞此次公开募股,被业内认为是混改的开始。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称,奇瑞之所以增资扩股,除了响应中央“去杠杆”的号召外,还意欲增加企业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的系列布局。而奇瑞在以上方面的布局,也被称为“奇瑞2025战略”。该规划的落地,必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据了解,奇瑞股份目前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奇瑞股份亏损14.43亿元;截至期末,奇瑞股份资产负债率为74.5%。

然而,作为国内唯一尚未上市的大型汽车集团,奇瑞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支撑企业战略发展,做大蛋糕的同时,也不排除其将聚焦更多业务板块,为日后分拆上市做准备。

当前,奇瑞在新能源板块中表现突出,旗下产品渐趋完善,销量增幅明显。未来,奇瑞除了在新能源、新技术、智能网联、移动出行方面有新的布局外,还有望将业务涉及到欧美高端市场以及共享经济方面。所以,从未来战略规划来看,此次奇瑞公开增资募股,或将成为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转折点。

北汽福田:出让宝沃67%股权,引入多元化资金

11月22日晚,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披露了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转让的公告。然而,该信息在预披露阶段的一个多月内,关于宝沃汽车买家的各种传闻已经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

在各类传闻中,神州租车、复星、恒大等金主的出境频率最高,但随后均被福田方面否认。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北汽福田正式挂牌出售北京宝沃67%股权,转让底价为39.73亿元,这与10月19日预挂牌时披露的38.69亿元相比,多出了近1.04亿元。不仅如此,公告中还提到,此次股权受让方需在股权转让完成(即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日起3年内偿还转让方42.71亿元的借款及利息。

也就是说,受让方想要取得北京宝沃67%股权,不仅需要支付39.7亿元的股权转让费,还要在三年内偿还42.7亿元的欠款,总计支付金额将不低于82.4亿元。

尽管如此,争相购买宝沃股权的“金主”并不少,在诸多竞争者中,神州优车的呼声甚高。据媒体报道,广州车展前夕,50多家宝沃汽车经销商向宝沃中国发送维权函,称宝沃引入神州买买车等进入终端销售体系,并向其提供超低折扣的优惠政策。此举对宝沃汽车经销商造成影响,致使大量经销商维权。

宝沃对神州优车的这一“亲密”举动,被认为是神州优车介入宝沃较深,有可能成为宝沃潜在买家的“信号”。另据报道,今年9月份,神州方面就完成了对宝沃的尽职调查,已经开始为最终入主宝沃做好充分准备。但最终谁能“入主”宝沃,还有待宝沃官方给出答案。

宝沃汽车,车企混改,奇瑞汽车,北汽福田,宝沃汽车

然而,对福田来说,从2014年收购宝沃股份100%股权,并取得宝沃品牌的所有权,到2016年正式推出首款车型宝沃BX7,福田促使宝沃汽车借助中国资本的力量,再次复活,并创造力最高销量近5万台的可喜成绩。但是,好景不长,自今年起,宝沃旗下主力车型销量极速下滑,单车创收不断拉低。

今年6月,福田向持续亏损中的北京宝沃实施了44亿元人民币的增资计划。尽管如此,截止今年8月底,北京宝沃仍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北京宝沃利润总额为-12.49亿元,净利润为-11.48亿元。

从2017年全年的-2.75亿元,下挫到2018年前8个月的-11.48亿元,北京宝沃的净利润亏损幅度不断加剧。宝沃的亏损也拖累了母公司福田的业绩表现,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福田总营业收入为577.0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16.93亿元。

不断下滑的业绩表现,促使福田汽车最终忍痛割爱,抛售宝沃67%股权。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未来宝沃汽车的经营业绩经不再出现在北汽福田的财务报表中。福田方面也表示,转让股权一方面有利于引入多元化资金投入,保证宝沃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便于公司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

宝沃汽车,车企混改,奇瑞汽车,北汽福田,宝沃汽车

其实,在车市下行的压力下,无论是奇瑞的“主动”增资募股,还是福田“被迫”引进金主,挽救宝沃,均可视为各自发展历程中的转折点。而这个“转折点”放在“混改”的大旗下,又具备了另一重象征意义。

总之,在市场更为开放,竞争迅速升温的客观环境下,“卖身”求生的无奈之举,可能会被越来越多的车企所采用。在企业引入多元化资本,以求渡过难关的同时,“混改”也正暗流涌动。无论是三大央企积极为混改做准备,还是如奇瑞、福田这样“身先士卒”投入混改浪潮中,都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的示范和指导作用,堪称践行混改的事实例证。

车市下行,加速拉起了车企“混改”的大幕;变革中的中国车市,或将迎来新的竞争格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40728382838I70076369C102.shtml

文章标签: 宝沃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