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企业营收过9000亿,人均收入过18万,一汽在天方夜谭?

每日汽车 孙柏 2018-12-01 07:35:31

销量,一汽五年新目标,一汽合资品牌销量

一汽的未来五年新目标,看着挺唬人,那实现起来又有几分把握?

11月27日,中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一汽)召开了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一汽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作出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了一汽的目标和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

“未来五年,即到2023年,在新一届党委任期内,集团公司实现整车销量超过590万辆,营业收入超过9000亿元,利润超过800亿元,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到2030年,把集团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使中国一汽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之翘楚、世界汽车舞台的重要力量。”

看这段报告的核心内容,主要有几个核心信息点。也就是到2023年时:第一,一汽要实现整车销量超过590万辆;第二,一汽要实现营业收入超过9000亿元,利润超过800亿元;第三,一汽要实现员工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第四:把集团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

一汽的这份党代会报告发出之后,这几个信息点可谓是抓人眼球,也争议性最大:一汽的这个五年目标到底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少呢?那就通过一汽的发展状况和数据来具体分析一下。

销量,一汽五年新目标,一汽合资品牌销量

关于一汽要实现整车销量超过590万辆。据一汽近几年的销量数据显示,2016年一汽的累计销量为314.7万辆,比2015年的284.39万辆同比增长10.9%;2017年累计销量为335万辆,同比增长7.7%;2018年一汽的总体销量也保持上升态势。

其中,一汽合资品牌的销量占据了一汽销量的绝大部分,包括一汽-大众2017年销量超200万辆,一汽丰田销量大约70万辆,而其全部合资品牌2017年的销量在一汽乘用车累计销量中占比超过85%,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的销量走势也一直呈现良好势头。仅从一汽集团近几年增长的销量数据推算,一汽想要达成590万辆的目标似乎难度有些大。

关于一汽要实现营业收入超过9000亿元,利润超过800亿元。同样,根据一汽自2012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数据显示,一汽的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093.84亿元、4611.66亿元、4941.15亿元、3949.9亿元、4303.82亿元、以及6228亿元,而营业收入超过9000亿元,则意味着五年后一汽的营业收入要增加现在的三分之一。

在去年,上汽的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8706亿元,位居国内车企第一;位于第二的东风营业收入为6305亿元。排名第三的一汽想要突破9000亿元营业收入,按照一汽近几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而言,并不是不能实现。但从一汽现在的发展状况来看,还是具有一定的挑战。

关于一汽要实现员工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其实,这并不是徐留平第一次提出提高员工收入。去年8月徐留平上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职位后,对一汽内部人员结构和组织架构进行大改革。期间还传出“关于一汽新任董事长徐留平工作作风的学习材料”,里面提到重点关注对研发和市场有直接作用的部门,对研发和生产一线员工一年内工资翻倍。不过一汽会将其落实到何种程度,还需要多方的考量。

关于把集团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从目前来看,在三大央企的合作方面,一汽与东风、长安共同注资成立出行公司;在共享汽车方面,一汽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在车联网领域,一汽已经与阿里AliOS达成合作,共同推动车联网、车路协同等技术落地;此外,华为、拜腾、百度等公司,都与一汽有合作计划。

销量,一汽五年新目标,一汽合资品牌销量

通过分析,一汽想要完成未来五年的既定目标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在一汽的品牌业务上,“靠合资品牌养活”的局面依旧持续,不论是销量还是利润,一汽的合资品牌都占据了主要地位。而且,一汽旗下的品牌一汽夏利经营困难,今年将一汽华利的全部股份出售给一汽拜腾之后,又将一汽夏利所持有的一汽丰田全部股份也被转售给一汽,只能靠变卖资产得以维持。而一汽轿车虽然在近两年实现了盈利,但很大程度上还要归功于小体量的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在销量和利润上的贡献。

另外,一汽的自主品牌红旗今年也是消息不断。作为被独立出来重点打造的明星品牌,红旗于10月30日发布了R.Flag“阩旗”技术品牌,包含四大战略规划:i.RFlag“旗偲计划”、e.RFlag“旗羿计划”、5f.RFlag“红旗五觉体验”及m.RFlag“旗麟计划”,分别从智能网联、电动化、体验技术、共享出行方面发力。目标是到2020年,红旗销量达到10万辆,2025年销量达到30万辆;在新能源策略上,至2025年推出15款电动车型。

尽管一汽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实力相差甚远,但一汽也在努力地调整其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提升以红旗为首的旗下自主品牌的实力,实现“两条腿走路”。不过,一汽想要达成其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还需要其更加努力地升级转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10741284128I70076062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