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棉里藏针:自主品牌搞研发切勿只是“讲面子”

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2018-11-30 13:53:34

自主品牌以外观设计为切入点,花心思在造型上,容易取得“成绩明显,见效快”的市场结果,明眼人当然看得出来。但如果仔细捉摸一下,在资源投入上过度强调设计,而忽视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总成,是不是对研发的一种误读呢。

以奔驰、宝马和奥迪等为例,在每年一度的全球公司年会上,董事会一定要公布当年或者未来一段时间的研发投入费用,占比和研发方向,更会细化到具体车型的开发周期,这也被外界视为公司未来走势的风向标。相比之下,国内大集团缺乏类似的数据披露,更谈不上一以贯之的持续跟进和评估。请问,借鉴这种经验很难么?

这几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外观造型进步很快,大家有目共睹,时不时有新车型上市,品头论足间,似乎总能找到高档车品牌设计的影子,对号入座更是在所难免。除了某些极个别的自主品牌“全盘山寨”外,在外观设计上,自主品牌无疑是学聪明了,用“兼收并蓄”这个方法,也未尝不是个捷径。

对消费者而言,靓丽的外观设计最能“抓眼球”、博取好感,作为“感官品质”最重要的一环,自然备受主机厂重视。在这一波的“颜值至上”风潮中,长安汽车叫得最响,时任长安汽车董事长的徐留平更是多次“站台”,在一次被称为“智色双旋”的活动中,更是“骑马上阵”,给前卫的概念车设计代言,可谓用心良苦。

自主品牌,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研发

时任长安汽车董事长的徐留平骑马上阵

在告别了“集全球研发资源—五国九地”的长安汽车之后,执掌一汽集团的徐董事长,依然对汽车外观情有独钟:以复兴红旗品牌为“第一要务”,一汽红旗品牌慕尼黑全球前瞻设计中心于本月初亮相,强调“为红旗品牌和自主乘用车品牌注入国际化设计理念”,多少有学习“长安汽车经验”的味道。

自主品牌以外观设计为切入点,花心思在造型上,容易取得“成绩明显,见效快”的市场结果,明眼人当然看得出来。但如果仔细捉摸一下,在资源投入上过度强调设计,而忽视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总成,是不是对研发的一种误读呢。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回头看看去年发生的“广汽传祺GS8大幅减产”的案例:因为变速箱供应商——日本爱信的“卡脖子”,缺少6AT变速箱匹配的广汽传祺GS8,不得不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据称,广汽集团的多位高层领导不得不亲自飞赴日本,与爱信方面商榷解决办法。

自主品牌,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研发

传祺GS8

今年北京车展前夕,广汽和吉利几乎同时宣布与爱信成立合资公司,一时间有关“自主品牌核心零部件瓶颈”的拷问“炸开了锅”。在商言商的话,这恐怕是“传祺GS8大幅减产”的下文,也是资源全球化配置的冠冕堂皇;但从国家产业稳定和安全来看,联系到今年发生的“中美芯片争端”,这恐怕又是一个因缺乏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教训。

中国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并以大众消费为导向,肇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从最初的抄袭模仿到现在的正向开发,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关乎发动机、变速箱、电子电控等核心技术时,却显得力不从心,作为连续十年的全球汽车最大市场,却未能诞生核心零部件的“独角兽”,这恐怕不是“颜值至上”能解决的问题。

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例,在每年一度的全球公司年会上,董事会一定要公布当年或者未来一段时间的研发投入费用,占比和研发方向,更会细化到具体车型的开发周期,这也被外界视为公司未来走势的风向标。相比之下,国内大集团缺乏类似的数据披露,更谈不上一以贯之的持续跟进和评估。请问,借鉴这种经验很难么?

联系到当下的中国车市,全年负增长几乎成为定局,自主品牌更是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汽奔腾、东风风神、北汽绅宝等大集团的自主品牌,可谓前途暗淡;江淮、奇瑞、江铃等二线阵营,更是压力山大;至于近年来凭借“低价”快速上量的传统汽车新军,已经溃不成军。种种迹象说明,缺乏核心竞争力,让自主品牌面对严峻环境时,难以招架;这不禁要问一问:研发是否真的被重视、研发是否实打实地做好、投入是否连续有效呢?如果回答不了这些问题,却仅仅用外观设计炒作的“颜值至上”一言以蔽之,恐怕还是“穿新鞋走老路”的面子工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300153345334I70075988C302.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