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汽协师建华:2019年汽车市场预计仍会低速运行

盖世汽车 杨晓红 2018-11-28 16:15:43

2018年,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内需呈现疲软态势等因素影响,汽车市场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11月2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中国汽车市场分析研讨会上对汽车产业现状和趋势进行分析,他认为尽管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但从全球格局来看,千人保有量与世界平均水平仍然相差很大,中国汽车市场还与很大空间。在行业整体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的背景下,乘用车市场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提升,好的企业凭借优势与品牌效应取得增长,新能源乘用车仍然保持较快增速,低速平稳增长将成为汽车市场的常态,由高速增长转为产业升级是发展方向。

政策,中汽协师建华,汽车市场,车市增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低迷的2018

2018年1月到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283万辆和2287万辆,增速同比分别下降了0.4%和0.1%。师建华认为,汽车产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购置税优惠政策后效应、国内投资放缓、房价上涨、消费信心走低、环保治理加严、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中美贸易摩擦等。

政策,中汽协师建华,汽车市场,车市增速

政策,中汽协师建华,汽车市场,车市增速

政策,中汽协师建华,汽车市场,车市增速

另一方面,说正常也正常,因为去年9、10、11、12四个月基数不高,今年实现正增长是很难的。此外,购置税优惠政策刺激影响导致市场需求提前透支,2015年到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平均增速为7.1%,加上2018年平均增速5.4%,10年内保持3%到4%的增长幅度问题不大。师建华认为,汽车行业不需要政策的拉动刺激,不利于产业良性发展。

低速平稳增长是常态,产业升级是方向

   改革开放40年来,汽车产业产生的社会效益显著,为国民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中外资共同发展。随着汽车的技术变革加速,使得跨产业的技术相互融合发展,首先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将成为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第二方面是汽车产业创新步伐加快,第三就是产业链与广泛采用平台化、模块化的生产技术推进了全球采购模式。

    在市场方面,保持了低速平稳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尽管我国汽车汽车产销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但是从全球格局来看千人保有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差很大,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空间。

    在行业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乘用车市场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提升,好的企业凭借优势与品牌效应取得增长,新能源乘用车仍然保持较快增速。

    低速平稳增长将成为汽车市场的常态,由高速增长转为产业升级是发展方向。

    产业格局加快重塑,将催生新型产业生态,传统的产业是发展的基础,但是需要调整在新格局中调整战略定位。消费者由购买汽车转为购买服务,需求模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第三是出行服务运营平台和硬件管理运营商将成为格局形成的驱动者,第四是电动化和模块化将会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产业链的形态将发生变化。

    在产业核心要素方面都在发生一些重构,包括技术的重构,关键技术会逐渐从整车延伸到关键子系统和零部件,使得企业从产品的提供者变为产品+服务+出行方案提供者,用户借口成为关键,价值方面,核心价值由整车向关键系统、部件以及上下游转移。

    新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的过程中,中国品牌又面临产业多元化的挑战,过去是国有运营合资,现在新势力进来了,投资股比的放宽包括纯外资的企业加上互联网企业等等多种模式共存,今后更多品牌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而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包括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滞后、节能减排问题突出,产业政策还需要完善,企业面临挑战转型升级,国有企业责任与担当要进一步提升,现在表现好的像吉利、长城自主发展的会更好一些,取得了成绩但是还有短板,还面临新的挑战。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到了发展的关键期,竞争加剧是新的常态,在关键发展期要转型升级、快速发展,以下几个方面也说明需要提供转型发展的机会:

    第一是市场需求一直是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这种刚性需求使得长期稳定发展,保持正增长的基础。没有这个市场谈不上快速发展。

    第二是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变革,新能源、智能网联等等给了汽车产业再次腾飞的机会,第三是新需求改变商业模式,使得调整自己,第四就是制造型企业逐渐向制造加服务型企业转变,已经通过改变自身更加适合市场。第五是中国品牌达到了相当的规模,要积极发展,把中国市场做大做强。

    第三是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全球来看,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正在发生变革,新兴需求和商业模式在加速涌现,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的调整深刻进行中。对于中国来说,随着新能源革命和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产品加快变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汽车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绿色移动的智能终端,实现快速产业升级,绿色发展、智能引领、个性驱动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动力。国家也从政策法规等等方面加强对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推动作用。  

2019仍会低速运行

师建华预计到2019年,汽车市场仍会低速运行,整体保持正增长:

    第一,汽车产品的品质更加重要,新能源汽车和中高端的将成为轿车市场重点,营销更精细化。

    第二,SUV市场份额会继续增长,但是可能更倾向于中高端,现在SUV实质上下降是中低端的,市场一旦进入了平稳增长阶段,大家拼质量、品质这方面体现出来了,所以高端市场还是不错。外资品牌加强布局,降低级别和价格,造成SUV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第三,自主品牌的竞争会更加剧烈,格局可能会更为集中,老靠政策来拉动市场,就不会使得产业竞争力提升,使的优势企业提升很难,一旦市场低速了,那么谁质量好就能提升出来了,这反而是优化产业结构。优势的企业不会完成受到整体市场的下降的影响,中国的汽车企业比较多,今后的整合也是正常的,一旦不行了必然就会谋求联合和发展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抱团取暖、改变结构,使的优势企业更好,不良的企业整合。

    第四,新能源汽车是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品会呈现设计的定制化、功能智能化和开发平台化的趋势。

    总体来看,由于已购置税政策透支差不多,2019年没有太硬性的因素导致继续下降,应该可以保持0%以上的增长,至少是0%,由高速增长进入了低速平稳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280415431543I70075447C102.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