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华晨能想到的“最好”的事 | 华晨失“马”

每日汽车 林嘉浩 2018-11-26 16:26:34

华晨的溃败恰好为宝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祁玉民来说这也是目前他能够做到的“最好”的事了

在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的那一天,来自德意志的巴伐利亚人第一次把这座名为奉天的城市当做自己的主场。这种只会发自内心的情感不是来自于华晨宝马15周年的辉煌,更不是来自于宝马深耕本土多年的情怀,而是25%增资扩股之后的绝对主导权,让这些故乡远在7,945公里外的人拥有了家的感觉。

而对于在发布会开始之前就被堵在门口,逼问着关于股比开放的华晨中国董事长祁玉民来说,这样的情况其实早就能够被预料到。如果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那宝马对华晨的收购就是蓄谋已久的进攻。

销量,华晨宝马,华晨失“马”,华晨宝马,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

不过,华晨的溃败恰好为宝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祁玉民来说这也是目前他能够做到的“最好”的事了。

玉民不努力,华晨徒伤悲

“我想做中国的宝马,一直想做。”

祁玉民曾深情并茂地表示:“华晨正在发展‘大飞机’战略,其‘飞机’机身部分为中华轿车业务,两只机翼则为华晨宝马和华晨专用车业务。”用祁玉民自己的话来说:我们用市场换技术,用宝马反哺中华和金杯。

确实,这几年来,华晨汽车在利润率上有着超越上汽集团20倍的骄傲成绩,只不过这份成绩单不仅和荣誉无关,反而充分体现出华晨自主的孱弱和无能。

2015、2016、2017年,华晨中国净利润分别为32.80亿元、33.89亿元、43.76亿元,光鲜数据的背后华晨宝马分别贡献了38.28 亿元、39.93亿元、52.38亿元利润。扣除华晨宝马所贡献的,华晨中国这三年分别亏损5.48亿元、6.04亿元、8.62亿元。

在2017年一场专访现场,祁玉民笑着向媒体表示,“我知道好多人都骂我不搞自主品牌,但其实,别人比你强就是比你强,要勇于承认嘛。”华晨中国这架大飞机没有了机身,只剩下一块硕大无比的机翼,撑起祁玉民骄傲的自尊。

销量,华晨宝马,华晨失“马”,华晨宝马,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

华晨中国利润连年提升,华晨自主却年年亏损增大,在宝马的利润“喂养”之下,华晨不用努力就能够有高额的利润。对于宝马来说,相对于合作伙伴这样的关系,华晨更像是一个不需要努力就能活得很好的“巨婴”。

对于华晨来说,宝马也并不是一个无情无义的合资对象。自从成立合资公司以来,宝马也是不断为华晨汽车提供技术支持。曾经连续6个月销量过万的中华骏捷,就主打宝马元素,被称作“小宝马”;2015年推出的华颂7,不仅搭载了由宝马提供技术支持的N20发动机,设计研发、制造、测试调教等环节都有宝马人员参与,整车零部件更是有四分之一直接与宝马资源体系共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这些其他自主品牌都分外眼红的资源带来的是2017年华晨汽车自主品牌SUV销量下滑超过40%,MPV销量下滑超过20%,就连金杯汽车去年的销量也下滑17.7%时,鱼渔都相授的宝马也逐渐失去信心。

不仅如此,华晨对于合资公司零贡献,也是华晨地位下滑的重要原因。例如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等合资品牌,中方在运营上占据了很大的一块作用。通常,中国本土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把握更加精确,对于市场以及营销板块都能够让跨国品牌更好得在中国拥有市场。但是华晨宝马却不一样。

在成立最初的几年,由于华晨汽车缺乏运营高端品牌的经验,华晨宝马销量并不像现在这样。与一汽-大众奥迪销量差距的增大,让祁玉民采取退让措施,将本来握在手中的华晨宝马财务权、销售权等权限让给宝马汽车集团,由宝马集团掌控华晨宝马的销售体系。

销量,华晨宝马,华晨失“马”,华晨宝马,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

这是华晨宝马沦为宝马汽车集团的在华代工厂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从产品定位、研发、测试、市场、销售、售后,都由宝马完成。抛去东北经济的影响,抛去中美贸易战的阴影,如果祁玉民能够让华晨自主品牌能够有所成就,华晨宝马中能够让巴伐利亚人刮目相看,如果让华晨的话语权高哪怕一点点,其都不会从2003年那一个强势的合作伙伴沦落为了第一个被打破合资股比的企业。

“最好”的事

不过,如果认为祁玉民是不作为的,那可就太小看他了。这些年,华晨也在不断地利用宝马的招牌资源扩展着自己的版图。

股比变更后虽然会影响华晨中国每年一半的利润收入,但似乎不会对华晨造成致命的伤害。实际上,这些年华晨集团在祁玉民的带领下,早已布局包括整车生产、零部件供应、发动机生产和后期销售等环节,都在靠着宝马赚钱,可谓是旱涝保收。

从资本布局来看,华晨旗下除了拥有的华晨中国,还有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三家上市公司,而它们都与宝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销量,华晨宝马,华晨失“马”,华晨宝马,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

去年,申华控股完成了对旗下申华晨宝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实现对申华晨宝下属21家宝马等豪华品牌4S店股权的合并,旗下宝利丰4S店也是宝马销售的主要经销商群体。而且,申华控股还荣获了2017年度全国BMW金融优秀经销商集团奖项。

而金杯汽车有着与宝马的零部件供应业务,其部分业务利润的主要来源与宝马相关车型的配套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其零部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87亿元,同比增长39.54%,销售汽车座椅33.5万台套,销售汽车内饰35.8万台套。这也源于多年之前,金杯旗下的金杯江森公司和上海延峰江森公司共同出资收购了沈阳施尔奇公司,获得了华晨宝马1系、3系等车型的配套业务。

新晨动力就更不用说了,2014年就获得了生产宝马N20发动机的授权,华晨也将之作为最大的卖点。去年,新晨动力又获得了生产宝马的授权,可以生产包括最大功率150kW的1.6T(CE16)和最大功率170kW的1.8T(CE18)两款发动机,未来还将加入1.2T产品。

而CE16华晨除了自用,已经开始向第三方企业销售,比如东风风行X7、风行T5等多款车型,都采用了这款“宝马发动机”,猎豹汽车的高端车型迈途也有搭载。宝马的金字招牌,让华晨无忧。

销量,华晨宝马,华晨失“马”,华晨宝马,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

除了华晨宝马,2017年7月华晨汽车还与雷诺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华晨以一元价格,将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权出售给雷诺。这一元钱的股权交易的背后,是因为华晨的轻型客车简直就是个“黑洞”,根本不能为母公司带来利润。而华晨选择雷诺汽车作为合资伙伴,无疑是希望雷诺帮助华晨轻客实现扭亏为盈。

而且更现实的是,一旦宝马实现华晨宝马的控股,华晨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当然需要提前准备“过冬”了。所以,华晨也是想依靠“第二条大腿”雷诺,在商用车领域解决华晨的发展生存压力。

在2005年底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从大连到沈阳上任的路上,祁玉民不会想到在2018年的秋天,华晨汽车会受到这般的对待。不过,虽然梦断“中国的宝马”,在中国这样一个每一步都会被牢牢记住的地方,对于已经跟宝马合作15年的祁玉民来说,这显然已经是能想到的“最好”的事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260426342634I70074972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华晨宝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