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宝马与长城的“光束”,照破华晨的“豪门梦” | 华晨失“马”

每日汽车 孙柏 王小西 2018-11-26 16:24:43

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新能源的“光束”是否能够照亮前进的黑暗?

即使像长城汽车这样强势的自主品牌,也在SUV市场从高速狂奔到戛然而止的现实下,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毕竟,长城的新能源积分长期处于负值状态。在电动化逐渐成为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今天,长城的发展明显是受阻的。

所以,长城与宝马的合资并非偶然。而且,戊戌之年的汽车行业,发生了太多的大事件,特别是中国将在2018年放开汽车领域对外资股比限制之后,汽车市场暗流涌动,外资车企想要在华增资扩股的野心显露无疑。

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11日,宝马集团斥资36亿欧元增持其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股份。双方将于2022年完成股权调整的变更工作,宝马持股将从现在的50%增至75%。在变更完成之后,华晨宝马将彻底并入宝马集团。

华晨宝马,宝马长城,华晨失“马”,华晨宝马长城

正值中国汽车产业政策风云变幻之际,德系宝马借势提升股比、实现控股,而且不忘开辟“第二战场”。此前的7月10日,在国家的鼓励下,长城与宝马的合作也开启了民营车企和外资车企合资的先河。长城和宝马自然是喜滋滋,不过,宝马与华晨“原配”的日子还会和以前一样吗?在这场“豪门”之战中,华晨、宝马与长城三者之间的关系似乎也变得颇为微妙。

天作之合?

股比开放的大幕拉起,一出好戏立刻上演。华晨作为与宝马合资长达15年的伙伴,此次不仅被收购了25%股权,而且只能眼睁睁看着宝马转头与长城合作。而长城则作为宝马在华的第二家合资企业,与宝马共同开发新能源领域,也被业内誉为“天作之合”。

据悉,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各持股50%的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是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注册,注册资金为17亿元,投资总额51亿元,并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整车厂。光束汽车有限公司不仅是中国放开合资股比后首个整车合资项目,也成为宝马在德国以外的第一个电动车生产基地。

而宝马汽车自诞生之日起,就顶着德系豪华品牌的光环。与之亦敌亦友的则是位于同一豪华阵容的奔驰、奥迪。尽管奥迪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不及宝马、奔驰,但奥迪在华销量已经处于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的领跑之列。而与奔驰相比,宝马的竞争力则逐渐显露出疲软之态。

华晨宝马,宝马长城,华晨失“马”,华晨宝马长城

这一状况也清晰地反映在宝马的销量上。2017年,宝马与全球豪华车市场桂冠失之交臂,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不那么令人满意。在中国大陆,宝马集团全年共交付宝马和MINI达到594,388辆,同比增长15.1%;而据奔驰公布的数据显示,奔驰及smart则交付610,965辆,同比增长25%。宝马虽然在华增长快速,不过与奔驰25%的增幅以及超其万辆的数字相比,则显得有些无力,也就更不必与在华销量领跑的奥迪一较高下了。

如果想在竞争中获得强有力的优势,宝马必然需要深耕其市场。而中国作为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销售市场,自然成为宝马的首选。而机会,也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且真正需要的人。这个机会,宝马抛给了长城,而长城把握住了机会。通过合作,长城能够提升品牌形象,增加其品牌影响力。并且还能通过合资建厂的方式,获得部分宝马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共同开发共同制造,可谓一举两得。

从长城的现状来说,虽然长城一直长时间占据着SUV销量冠军之座,不过,在长城哈弗H6所属的SUV市场,从2015年高达60%的暴增之后,到2017年增幅冷却至仅为15.2%,2018年更是出现了负增长的局面。销量担当哈弗H6的先发优势已经逐渐减弱。

而且,当中国的新能源政策开始推广,双积分政策实行,传统车企或多或少都面临着积分上的压力。长城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迟缓的弊端顿时涌现,作为自主品牌第二大巨头的长城一直着重发展皮卡与SUV,高油耗下的长城在双积分方面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宝马抛给长城的机会更像是双方默契地一拍即合。

华晨宝马,宝马长城,华晨失“马”,华晨宝马长城

而宝马转身收购华晨25%的股份,对于与其合作了长达15年之久的华晨而言,更像是一具被套牢的枷锁。根据财报,华晨中国2017年全年收益53.05亿元,华晨宝马2017年共盈利104.754亿元人民币,华晨中国因此从华晨宝马中获利52.38亿元。这意味着,华晨中国自身仅盈利6700万元,而净亏损额度则高达8.62亿元。侧面反映出的,是华晨实力的不足,以及安于现状的窘态。弱者没有话语权,想要生存就必须依附于强者,或许这将是华晨“豪门梦”破碎的开始。

不仅是积分

从“达摩克利斯之剑”般的新能源积分来说,长城汽车想要弥补今年新能源的积分亏空,难度也巨大。根据测算,长城至少需要生产5万辆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3.3万辆续航里程200公里的纯电汽车,但无论是长城汽车自己生产或者是WEY、还是御捷车业,显然都是不够的。

而宝马在中国市场也面临同样的困境。但是国内的一汽、上汽、北汽、广汽等国企都已经与外企合资,甚至连江淮、众泰都有了合作伙伴的情况下,宝马想要通过新能源在中国这个最大的跨国车企新能源温床发力,长城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则是宝马通过华晨在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并不乐观。由于华晨宝马的之诺电动车只租不卖,使其没有在市场上打下良好的品牌基础;虽然后期开始对外销售,面对其他竞品也显得力不从心。

华晨宝马,宝马长城,华晨失“马”,华晨宝马长城

所以,宝马想要在中国市场有更大占有率,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无疑是一个双赢的战略。而长城也想凭借MINI品牌来加强在新能源上的招牌,同时扩大其产品线,并向着宝马品牌、合资自主品牌开拓,以打破华晨宝马停滞不前的格局。

不过,光束汽车不会局限于已经公布的MINI电动车。“新的合资公司不会带有宝马或者长城的色彩,会追求更加独立,同时光束也能让人联想到新能源,持久、光明等正能量,也代表了双方和合作成果是光明的。”长城汽车副总裁赵国庆的表述,也揭示了光束汽车的“独立”色彩。

此外据悉,光束汽车的第一款产品是紧凑型纯电动SUV,并非MINI品牌的纯电动汽车,预计2021年投产,续航500公里。光束汽车的首发产品不含长城和宝马的任何基因,那么很可能悬挂欧拉品牌,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光束汽车独立于外的决心。

不过,在宝马与中国两家车企合作的战略规划中,华晨宝马继续聚焦豪华品牌宝马,侧重燃油车;而长城宝马则聚焦MINI品牌电动车,以及未来新合资品牌电动车。看似华晨宝马与长城宝马的发展路线已经完全区别开来,但是从长城宝马的合资中,仍然能窥探出宝马可能与其进行燃油车合作制造的意味。

如此一来,华晨似乎就变得可以被替代。透过长城和宝马的“光束”,华晨的“豪门梦”该惊醒,也该警醒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260424422442I70074978C302.shtml

文章标签: 华晨宝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