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距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还有7年?这家欧洲重卡车企率先试水

第一商用车网 侯震 2018-11-23 07:43:21

如果极端雨雪天气会成为技术应用的障碍,那么自动驾驶技术还有可能实现吗?

近日,由中国政府与欧盟联合投资的一家科研机构,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关于未来移动出行的高峰论坛,内容主要涉及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在内的未来交通新生态。为此,德国曼恩集团高级副总裁Torsten Klein应邀来到中国,参与了此次论坛。第一商用车网小编借此机会,采访了这位专门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专家。

极端雨雪天气成难题   自动驾驶前景有待技术突破

自动驾驶技术是Torsten日常工作中的主题之一,如何让卡车一步一步实现自动驾驶是曼恩和他所带领的30人团队主要的研究方向。

第一商用车网:现在,曼恩的自动驾驶和队列驾驶技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和级别?

Torsten Klein:目前,曼恩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正在德国汉堡的港口项目进行测试,希望未来将它投入到实际应用当中。因为相对于乘用车,自动驾驶技术在商用车比乘用车应用的行业更广泛,也具有更大的市场潜力。尤其在工业领域,有很多方面可以应用。

而曼恩开发的队列驾驶技术(Platooning),现在也正在慕尼黑和纽伦堡之间大概130公里的高速路上进行测试。目前,曼恩的队列驾驶技术测试,按照L3和L4级的自动驾驶水平来准备,并且在测试中便与实际的客户运营相合作,一起来验证和实践这一技术的可操作性及面临的问题。我们希望到今年底,能有一个不错的测试成绩。

第一商用车网:目前,曼恩的队列驾驶技术测试的进展如何?在这项技术的实际应用测试中,还有哪些技术难题需要克服?

Torsten Klein:队列驾驶的优势,是通过紧密的跟车行驶减少空气阻力,从而降低车队的整体油耗;另一个优点,是提高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在曼恩的队列驾驶中,车辆之间利用移动wifi保持通讯连接,当前车出现制动,后车会通过电子辅助系统很快感应到,并采取相应的制动举措。这个反应时间非常短,大约是5毫秒级。除电子辅助系统之外,雷达、摄像头、激光、安全的刹车与转向系统等,都能进一步保障行车安全。

在队列驾驶技术中,我们遇到的一个难题是,在开发和测试过程中,如何保证两辆车之间通讯的稳定性,或者说在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其不断线。目前,曼恩正在逐步解决这个问题,包括在传感器、探头、车联网的部署等。预计,今年底就会有满意的结果。因为安全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即我们的车辆在任何工况下都要保证安全。

此外,在研发与测试中,我们还发现,在建筑工地、大型十字路口等复杂路况,以及极端的雨雪天气下,队列自动驾驶技术还无法应对。在技术取得进一步突破前,曼恩暂时不会在这些工况下进行队列驾驶测试。不过,自动驾驶在技术方面的问题应该不久就会得到解决,这项技术的应用也是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曼恩致力于在这一技术领域成为行业领导者之一。

自动驾驶进入中国会谨慎  欧洲预计2025年商业化 

采访中,Torsten还就曼恩的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前景、德国的相关政策法规和该技术的应用成本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第一商用车网:目前,曼恩的自动驾驶技术和队列驾驶技术大概什么时间能实现商业化应用?何时会引进中国市场?

Torsten Klein:曼恩是非常注重质量的品牌,如果没有百分之百确认产品能为中国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或者总体运营成本(TCO)对客户不具有特别吸引力的话,我们不会贸然将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商业化投放,或者引入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投放取决于TCO(总体运营成本)的测试结果,只有确保这项技术能够对客户带来好处,以及节省运营成本等,曼恩才会积极推进其商业化。在欧洲市场,曼恩的这项技术预计会在2025年实现商业化投放。

第一商用车网:德国的交通部门,针对整车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的道路测试方面,有哪些相关的政策和法规?

Torsten Klein:现在这个阶段,更早地让政府部门或者法规部门意识到这个事情,让他们更多地了解这项技术,的确对后期的商用化投放会有很大的帮助。在德国,从慕尼黑到纽伦堡之间的公路,是德国政府规定可以用于测试自动驾驶车辆的道路,曼恩也是在这段路上进行测试。如果要与物流公司车辆合作做队列驾驶测试,则必须跟政府相关部门上报所有细节,一步步取得批准才能进行,规定是很严格的。

第一商用车网:在队列驾驶技术的应用方面,关于数据的商业机密问题,曼恩怎么协调?

Torsten Klein:在技术层面,因为不同品牌将来要配合,一些技术相关的基础代码是公开和共享的;但涉及到客户的使用阶段,与商务运营相关的数据会得到相应的保护,不会共享,欧盟的法规对数据保护特别严格。相对来说,这些数据也是比较有价值的。

第一商用车网:大家还比较关心自动驾驶技术的成本问题,现在激光雷达成本很高,也是阻碍整个自动驾驶普及的一个因素。曼恩如何看待成本问题?

Torsten Klein:曼恩现在用的大部分传感器,包括雷达、摄像头没有额外成本,因为现有量产车上都有了。如ACC自适应巡航功能中,传感器已经在用,没有额外成本;激光雷达的成本确实较高,将来激光雷达也是首先在乘用车上应用,等技术比较普及,成本降下来,一定会扩展到商用车。

总体来讲,自动驾驶技术还是要结合TCO的概念,看总体的成本是否对客户有吸引力,客户才可能会接受这项新技术。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230743224322I70074531C104.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