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美国汽车兄弟的中国悲情

每日汽车 杨晶 2018-11-16 06:40:48

当大众开始全面布局SUV市场,日系三杰“雅阁天籁凯美瑞”成功换代,奔驰宝马转向新能源领域,国内自主品牌都开始往高端发力。当这些品牌都在开辟第二战场的时候,此时的美系车在做什么?还在收拾第一战场的烂摊子吗?

2017全年销量82万辆,同比跌14.4%;2018年1-10月累计销量同比暴跌37.4%,前一个数字是长安福特,后一个数字是上汽通用,进入2018年之后美系车似乎都像约定的那样踩下了刹车。

SUV,长安福特,美国汽车,美系车

产品行不行?

2012年,上汽通用拓了中国SUV市场的新“蓝海”,小型SUV昂科拉的到来,不仅第一个找准细分市场,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成为SUV市场不可小觑的一匹黑马。

时间走过2013年、2014年,同样来自美系的小型SUV福特翼搏、创酷先后上市,美系品牌最早进入小型SUV市场。但是,他们都没有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领跑者。

没有预料到的是,售价更低的翼搏和创酷开始侵蚀昂科拉的销量。紧接着,小型SUV市场爆发。北京现代ix25、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XR-V上市,这几款车型在2015年成功的挤掉了美系三兄弟,包揽前三。

究其原因,彼时的中国汽车SUV市场还在讲究“排量小、油耗低、空间大、通过性高”,而美系三兄弟始终没有把握好这个市场需求而做改变,被后来者居上。直到今天,美系车仍然没有新的小型SUV出现,而日系的奕泽、大众的探歌都卖了好几个月了。

SUV,长安福特,美国汽车,美系车

再来看高一级别的SUV板块,从雪佛兰科帕奇,到福特翼虎再到别克昂科威,这三款车在如今的印象也逐渐模糊。

当年的科帕奇在中国市场被视为美系硬派越野车的代表,那个时候还没有SUV的概念,那个时候的科帕奇还是进口的。但在2011年引进国产之后,四驱被阉割,越野爱好者纷纷离去。

而更大部分的消费者,开始倾向更加省油、做工更加精致的其他SUV车型,比如CR-V、途观等。由于糟糕的销量,上市不到一年,科帕奇官降3万,情况也没有得到好转,一直到今天。

2013年福特翼虎的出现,才给美国SUV挽回了一点尊严。这款外形时尚运动、动力强劲、配置丰富的车型,很快受到了中国市场的热捧。很难想象,翼虎这款车也曾做到了加价销售、一车难求的局面。

好景不长,翼虎在不到3年的时间变成了“病猫”。今年7月份,翼虎总共销售2372辆,相较于去年同期大跌76.8%。质量问题频出、投诉缠身,使得翼虎从高处坠落,措手不及。同时,竞品越来越多、越来越优秀,对比出翼虎越来越糟糕。

SUV,长安福特,美国汽车,美系车

通用汽车似乎对别克有特别的关爱,从昂科威公布到上市只花了3个月的时间。别克是一个善于营造豪华感的品牌,在昂科威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尽管初期的昂科威2.0T车型起售价高达26.99万元,但消费者仍然趋之若鹜。

6个月后,价格更低的1.5T车型上市,彻底引爆了这个SUV市场。2016年昂科威超越大众途观,问鼎合资品牌SUV全年销量冠军。情理之中、意料之外,2017年昂科威开始走下坡路。

昂科威同样遭受到了大量的质量投诉问题,此时途观L、奇骏、CR-V的异军突起,国产品牌的上探,开始慢慢清洗昂科威的市场份额。

在SUV身上出现的问题,也蔓延到了福特与通用的中级轿车上面。曾经风光一时无两的福特蒙迪欧、别克君威、君越,在今年已经被迈帕兄弟、日系三杰挤出中级车市场前列。尽管一辆君威只需14万,一辆君越只需17万多,仍没有消费者买账。

SUV,长安福特,美国汽车,美系车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当其他品牌都在浩浩荡荡开辟第二战场时,美系品牌正茫然四顾。当然,美系品牌可能也在开辟新的战场,那就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三缸机市场。毕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产品不行,技术来凑。

技术能不能来扛?

2011年为了应对当地的排放标准,福特在欧洲发布了一款新的1.0L Ecoboost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福特这款1.0T Ecoboost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从2013年开始到2017年,连续5年获得1.0L以下组国际年度发动机大奖,并且这5年间2次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

2013年03月,搭载这款明星发动机的长安福特小型SUV翼搏上市。2014年02月,嘉年华1.0T车型正式上市。这款发动机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8.86秒,实测综合油耗为6.81L/100km。

SUV,长安福特,美国汽车,美系车

2014年,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是应该被记住的一年。长安福特2014年销量80万辆,同比增长18%;福克斯超朗逸夺得合资轿车桂冠;翼搏销量同比增长42%,问鼎2014年合资品牌紧凑型SUV市场销量冠军;嘉年华持续领跑小型车市场;福睿斯将发布。

乘胜追击,2015年07月,2015款福克斯上市,动力部分新增1.0T和1.5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彼时的1.5T发动机还是四缸发动机。

将视线从东方转移到欧洲,2015年嘉年华继续保持销量第2的位置,福克斯也在第6名。国内市场呢?2015年长安福特全年销量86.5万辆,同比增长8%,2016年长安福特全年销售新车95.7万辆,同比大涨14%。福特在全球市场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这几年的商战打的真漂亮。

但是进入2017年,长安福特全年销量82万辆,同比跌14.4%。从2015年2015款福克斯上市,到2018年10月新款福睿斯上市,11月新一代福克斯上市。长安福特三年之间没有新产品发布,并且销量从2017年开始下滑,今年特别严重,呈现出断崖式下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市的福睿斯与福克斯搭载的均为三缸发动机。

SUV,长安福特,美国汽车,美系车

冥冥之中,似乎福特的三缸发动机成为了主线。从表面上看,每一次搭载三缸机的新车型上市,伴随而来的都是下一年的销量猛增。

但实际上呢?真的是因为这款三缸机的原因吗?在长安福特飞速发展的这几年,正值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期,长安福特在轿车和SUV丰富的产品,以及不错的性价比,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是,据资料显示,在翼搏、嘉年华和福克斯三款车里,搭载1.0T发动机车型的销量在各自车系里只占5%。

情况出现在哪?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汽车市场也体验过三缸发动机。那就是诞生于90年代初的夏利,在我国却经历了从烂大街到被诟病,再到惨遭淘汰的“不幸命运”,其抖动大、噪音响成为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三缸机目前正处于初级阶段,抖动、噪音等问题成了硬伤,如今人人谈“三缸机”色变。

今年8月份,《汽车公社》对于三缸机的话题进行了一项针对汽车行业人士以及消费者的市场调查。对于现在是否会购买三缸机的话题,53.9%的消费者选择了观望,等待市场的反应,而剩下的46.1%中,有78.6%的消费者选择现在不会购买三缸机。

福特这款优秀的发动机不仅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而且情况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三缸机成了中国市场不受欢迎的存在,可见,长安福特的成功,不是三缸机带来的。反而,长安福特的衰退,除了产品线的青黄不接,三缸机不能带来正面效益,也有着很大的原因。

SUV,长安福特,美国汽车,美系车

令人惊愕的是,在福特走向下坡的路上,一位同样来自美国的兄弟不请自来,意欲并肩同行,它就是通用汽车。

2017年10月,别克新款英朗、阅朗、GL6三车联合上市,看似阵容强大,将是别克在华走量的主力车型。熟知,这三款车全部搭载1.0T或1.3T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

结局不用说也知道,基本上可以参考福特的惨况了。别克英朗因为三缸机的搭载,其销量已经从最高的4万辆下滑至1万辆的区间,2018年1-10月累计销量同比暴跌37.4%。而原本品牌力和产品力都很强大的阅朗和GL6也“出师未捷身先死”,月均不到3,000辆。

为什么在三缸机接受度如此之低的市场,还要不断的投放进来?一是各大车企早已在三缸机领域研发多年,不可能再做临时调整。在长期规划里,三缸机被车企当做是引领行业的杀手锏,虽然如今看来更像是一个赌注。

其次是以通用、吉利等为代表的汽车厂家,都认为三缸机的技术已经颇为成熟,量产使用没有任何问题;然而,消费者却认为三缸机噪音、抖动、动力差的问题无法根除,为三缸机贴上了不靠谱的标签。

而别克的同门师兄弟雪佛兰,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2018年03月,搭载1.0T三缸机的科沃兹上市;9月,沃兰多1.3T车型上市,发动机来自别克共享。最近有消息,新君越也将搭载前者同款1.3T发动机。

SUV,长安福特,美国汽车,美系车

随着全球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作为在低油耗、低排放下的产物,三缸机在中国的存在是尴尬的。显然福特和通用也低估了消费者对于三缸机的态度,低估了动力总成对于消费者的重要性,美国兄弟的悲情故事还在上演。如果在消费端没有改变,等待通用的可能是一场滑铁卢。

成功总是藏在无数次的试错之后,就如中大型车从V8到V6再到四缸机,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涡轮增压发动机从“一颗不稳定的炸弹”的谣言中洗脱出来。三缸机也许就是未来的方向,只等时间来验证。

在产品端的失意,一不小心,美国的福特与通用兄弟这次在中国市场试水三缸机,好像也是一次赌局,看上去开辟第二战场的“宝”都押错了,那如何转危为安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160641384138I70073105C302.shtml

文章标签: SUV 长安福特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