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IIT Jodhpur将镧系元素用作催化剂 获取纯氢气燃料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8-11-10 16:02:01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印度理工学院焦特普尔分校的研究团队旨在研发一种未来燃料,利用阳光与水生成能量。IIT Jodhpur的研究团队从光合作用中得到启发,并实现其逆向反应,通过这类途径生成能量。IIT Jodhpur化学系开展了新研究,利用一款名为镧系元素作为催化剂,将水中的氧分子和氢分子"打破"。镧系元素的使用旨在实现将水分解为氧气和(纯)氢气,然后再将氢气用作天然燃料,从而实现零排放。该化学反应类似于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反应原理。该团队将进一步使用拉贾斯坦邦的黏土,并将其用作催化剂,旨在降低氢燃料的成本。


产能布局,电动汽车,黑科技,前瞻技术,IIT Jodhpur镧系元素催化剂,IIT Jodhpur氢燃料,IIT Jodhpur光合作用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印度理工学院焦特普尔分校(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Jodhpur,IIT Jodhpur)的研究团队提出了创新型方案,旨在研发一种未来燃料,利用阳光与水生成能量。化学反应是这类新创新方式的强大工具,IIT Jodhpur的研究团队从光合作用中得到启发,并实现其逆向反应,通过这类途径生成能量。

IIT Jodhpur化学系开展了新研究,利用一款名为镧系元素(镧化物,Lanthanide)作为催化剂,将水中的氧分子和氢分子"打破(break)"。镧系元素的使用旨在实现将水分解为氧气和(纯)氢气,然后再将氢气用作天然燃料,从而实现零排放。该化学反应类似于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反应原理。

IIT-Jodhpur化学系负责人Rakesh Kumar Sharma担任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已尝试了700多种不同类型的催化剂混搭配方,旨在反应后获得纯氢气。目前,许多纯氢气获取方式的成本相当高昂,且涉及工业级甲烷的燃烧。该化学反应需要提供1000℃以上的高温,将甲烷分解并获得氢气。Rakesh Sharma表示,该化学反应过程将导致全球变暖,因为在反应中会生成大量的温室气体。

在获取氢气的过程中,各国研究人员普遍遇到的难题是:难以捕获氧气。Rakesh补充道:“该团队首次成功地获取纯氧气,利用镧系元素后,价格较低且并入混入氢气。目前,印度氢燃料价格高昂,其成本通常是汽油价格的四倍。”

该化学工艺的大规模应用尚有待于尝试,氢气的实际生产成本尚无法确定,由于其涉及的化学反应需要用到阳光,所以未来的燃料成本应该与汽油等常规燃料的价格相差无几。若能实现量产,该项突破性技术将帮助印度打造更多的氢燃料电池车。

IIT-Jodhpur为该技术申请了工艺专利,其灵感源自于植物的光合作用,旨在为该技术研发一款样品。该团队将进一步使用拉贾斯坦邦(Rajasthan)的黏土,并将其用作催化剂,旨在降低氢燃料的成本。

该技术有望降低印度的原油进口费用。更为重要的是,有助于降低印度的汽车污染。(本文图片选自financialexpress.com)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1004020121I70072095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