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牵手汽车圈半壁江山 缘何百度如此偏爱贵圈?

盖世汽车 张敏 2018-11-06 06:30:51

自动驾驶,百度的汽车朋友圈

随着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巨头偏爱汽车圈,不管是国外的英特尔、谷歌,还是国内的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都已纷纷入局。毋庸置疑,互联网巨头牵手传统车企早已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

“智能汽车产业链条非常长,智能化一定从功能化做起,在智能产业的全产业链,无论哪一家企业违背了生态都难以崛起,智能驾驶不再是汽车工业和IT行业两家的事情,现在是大家在一起握手的机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曾向表示。

而牵手汽车圈半壁江山的百度,最近尤其受关注。时至今日,Apollo已拥有共计131个合作伙伴。

牵手各大车企

百度作为互联网企业,本身自己是不造车的,要推进智能驾驶落地,就需要拥有一个足够大的朋友圈,将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科研成果在现实应用场景中落地,在汽车上得到运用。截止目前,百度已与戴姆勒、宝马、沃尔沃、福特、现代、本田、北汽新能源、一汽、比亚迪、奇瑞、长城、拜腾、车和家等车企,展开了紧密的合作。

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与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携手,共同揭晓了百度Apollo最新合作的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全新红旗车型量产计划。同时,百度Apollo和一汽红旗发布了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量产计划: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李彦宏表示:“我们也期待一汽在自动驾驶的赛道不断进步,在这个赛道上插满红旗。”

自动驾驶,百度的汽车朋友圈

另外,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Apollo宣布与沃尔沃达成合作。将以量产为目标,打造深度定制的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在未来数年内在中国量产落地。百度不仅是沃尔沃在中国的首个深度合作、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国际合作伙伴,同时,沃尔沃也是百度以量产L4乘用车为目标,启动深度定制联合开发的首个国际车企。

在10月31日,福特和百度宣布将启动为期两年的L4级别自动驾驶联合测试项目,以开发并测试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定义的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这意味着,待开发和测试阶段完成后,车辆可在特定的区域及合适的天气状况下实现自动行驶。


事实上,早在2017年7月初,福特就加入了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成为Apollo理事会成员之一。今年6月福特与百度进一步深化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旨在智能网联科技、人工智能及数字化营销等领域寻求合作机会。

在10月30日, PSA集团与百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积极探索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及智慧交通的技术、商业生态。与此同时,基于PSA集团旗下车型,双方有意在中国共同开展适用于中国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及测试,共同探索和评估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方案。

在10月26日,长城汽车与百度签署车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在车联网方面合作全面升级。双方通过在车联网技术、内容、生态等方面的全面合作,打造专属车联网服务,全面推动车联网技术快速落地。

自动驾驶,百度的汽车朋友圈

作为汽车行业和IT互联网行业的佼佼者,长城汽车与百度的合作由来已久。2016年,长城汽车与百度在高精度地图定位技术领域展开了合作,并形成了业内领先的技术成果。今年4月9日,长城汽车和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双方将在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大数据四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双方利用优势资源,联手推进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研发及应用,打造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联合巨头。 

在7月25日,搭载百度Apollo的戴姆勒自动驾驶汽车获得北京路测牌照还不到一个月,百度与戴姆勒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国内自动驾驶领先企业百度和这家德国汽车产业巨头的交情又深了几分。 

自动驾驶,百度的汽车朋友圈

而就在7月10日,百度和宝马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MoU),宝马将加入百度开发的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该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宝马和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新合作关系的开始。两家公司希望共同努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智能的移动出行体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会面期间,这一合作关系被正式宣布。

百度与车企的合作,近年来可谓动作频频,早在2016年11月,奇瑞与百度合作开发的18辆EQ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在桐乡市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示范区进行了国内首次开放城市道路试运营,在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实现了全程无人工干预的L4级自动驾驶。

与供应商巨头联姻

截至目前,百度已与博世、德国大陆、德尔福、采埃孚等汽车供应链巨头,以及微软、英伟达、英特尔、恩智浦等科技巨头,展开了全面的合作。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电机行业巨头松下将与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在新一代汽车领域开展合作。针对百度正在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松下将提供自动驾驶所需的相关设备。10月26日,伴随中日首脑会议召开,松下与百度合作等中日企业间的各类合作项目也在不断涌现。

自动驾驶,百度的汽车朋友圈

而在2017年6 月1 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百度与德国博世集团在柏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车联网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2017年5月31日,百度公司与大陆集团在德国柏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自动驾驶为核心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达成战略合作。百度与大陆将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和智能交通领域就技术发展和商业应用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双方按照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的合作原则,充分利用各自在汽车零部件和互联网科技方面的优势,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的商业模式,加速技术向产品的有效过度,为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智能交通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百度的汽车朋友圈

早在2016年9月,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图形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黄仁勋(Jen-HsunHuan)宣布,未来将与百度展开深入合作,共同开发基于人工智能(AI)的自动驾驶汽车平台。黄仁勋表示,双方将在打造“具备超算能力的AI计算机、AI算法以及实时绘制高精度地图”这三大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双方在取长补短的同时去真正解决无人驾驶汽车研发面临的三大技术门槛。

真金白银布局整个产业链

从自动驾驶驾驶来说,技术是难题,而传感器、摄像头、激光雷达则组成无人车最为耗费费用成本的关键部件。要让自动驾驶落地,就迫切需要降低关键部件成本。从2016年开始,百度通过资本投资、技术收购等,切入自动驾驶核心零部件领域,以此来解救成本高的问题。

在2016年8月,百度宣布以7500万美元,投资业内领先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并与其达成战略合作。 Velodyne LiDAR公司CEO David Hail 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运用于自动驾驶技术中激光雷达传感器的研发。

自动驾驶,百度的汽车朋友圈

今年4月,百度再次出手,宣布全资收购美国计算机视觉创业公司xPerception。据悉,这是一家专注于机器视觉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面向机器人、AR/VR、智能导盲等行业客户提供以立体惯性相机为核心的机器视觉软硬件产品,其核心优势在于:其技术可实现智能硬件在陌生环境中对自身的的定位、对空间三维结构的计算和路径规划,相当于为各种智能硬件和移动设备装上“眼睛”。

而在今年5月,百度领投国产激光雷达厂商禾赛科技。在激光传感器产品线方面,禾赛目前拥有包括用于无人驾驶和机器人的激光雷达Pandar40 (机械),Pandar GT(固态),Pandora(多传感器融合),以及用于能源行业安全巡检的激光遥测系统等。

除此之外,百度还投资造车新势力。去年3月,百度与腾讯联合投资了蔚来金额达数亿美金。同年12月,威马汽车完成了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的新一轮融资。目前,威马汽车也已加入Apollo 2.0计划,这预示着百度及威马汽车在资本层面合作之外,正在战略层面产生深度连接。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百度与汽车圈的亲密牵手,将会加速智能驾驶从实验室的象牙塔带到实际的产品落地。一个因“中国速度”而加快发展的自动驾驶时代正在全面到来,自动驾驶的未来还远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060641374137I70070830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