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宝马首次整体解读新能源战略,未来竞争手握“后手棋”

车云网 任海宁 2018-11-04 08:54:04

北京时间11月2日,宝马集团在北京举行沟通会,首次系统的解读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据悉,宝马集团2017年交付电动车超过10万辆,今年预计将增长40%至14万辆。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包括12款纯电动车型在内的25款新能源汽车。目前,宝马已经注册了从BMW i1到i9、iX1到iX9的车型命名权。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受制于布局的速度和决心,传统车企在未来的电动车竞争格局中,市场份额极有可能被新造车公司抢占,且这种感受在近两年包括特斯拉、国内新造车公司无限放大声量的情况下,体现的尤其明显。

然而,随着时间轴的慢慢推移,一些传统车企巨头过去在电动车领域长时间的默默积累开始浮出水面,并很有可能会凭借体系化的实力,走出一步“后手棋”。

无疑,宝马正是其中最核心的玩家之一。

宝马首次整体解读新能源战略,未来竞争手握“后手棋”

2025年将拥有25款电动车,销售占比或达25%

从数据来看,2018年9月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交付14,559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35%,单月销量创史上最高。2017年,宝马集团交付超过10万辆电动车,且这一数据有望在2018年增至14万辆。根据宝马官方的统计,自2013年BMW i3诞生起,集团已向全球用户交付超过31.3万辆电动汽车。

从中国市场的情况看,目前宝马品牌的电动车产品线包括BMW i3、BMW i8、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BMW X5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BMW 7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6个车系。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产品覆盖紧凑型轿车到大型豪华轿车、SUV、跑车等多个细分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两款国产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超越一万辆。

车云从宝马官方获悉,截至2025年,宝马集团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包括12款纯电动车型在内的25款新能源汽车。目前,宝马已经注册了从BMW i1到i9、iX1到iX9的车型命名权。

根据此前的消息,宝马集团将在2020年推出纯电动BMW X3,这款产品将在中国沈阳大东工厂投产,不仅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宝马集团还将在2021年BMW iNext车型,这款车型将是宝马电动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集大成者。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亚洲首发的BMW i Vision Dynamics概念车,其后继量产车型已经确定命名为BMW i4,并将在慕尼黑工厂量产。

目前,宝马集团电动车销量占据了全球10%的市场份额。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在2025年产品体系布局进一步完善后,电动车在集团内部的销售占比会达到15%-25%,在全球市场范围内的份额也会进一步提升。

2018年中国市场公共充电桩将超8万个

产品的布局和销量的提升,离不开背后的体系支撑。

目前,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0家生产新能源车型的工厂,包括位于沈阳的华晨宝马工厂。在中国市场中,宝马拥有超过130个城市的300家授权经销商可以提供新能源车相关服务。

与电动车息息相关的充电体系方面,截至2017年底,宝马私人充电装置扩展到全国100个城市,覆盖90%的一至三线城市。此外,宝马已在全国90多个城市建设了6.5万个即时充电桩,截至2018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8万个,并拓展至全国150多个城市。

值得注意是的,截止2018年年底,将有超过80家宝马新能源授权经销商实施并开放专属新能源充电车位。此外,宝马还将率先在即时出行服务的车辆中投入无线充电试点项目,搭载无线充电技术的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特别版车型,也将在未来投入即时出行服务。

除了充电之外,电池作为电动车的核心部件之一,也在宝马集团的整体新能源体系中处于关键位置。

去年10月,华晨宝马在沈阳建成了能够实现高品质电池生产的动力电池中心,成为了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其开发并生产的首款电池便应用于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今年3月,宝马集团在德国投入2亿欧元建立电芯技术中心,核心技术涵盖了从材料选择、电芯设计、电池系统集成、大规模量产技术的全链条,这有利于在技术和成本两方面形成优势。此外,宝马集团与宁德时代在今年7月确定40亿欧元采购意向,后者作为电芯领域的全球核心供应商,无疑与宝马已经形成了深度绑定。

根据计划,从2021年开始,宝马将推出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和电池技术,采用可扩展的模块化设计,使得各个传动系统可以应用在每一个车型系列当中,从而实现灵活性,能够根据市场需求迅速提升产量。

未来竞争手握“后手棋”

目前,宝马已经针对交通出行发展趋势和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明确了“2+4”的中国战略,“2”指的是宝马集团BMW和MINI两个品牌的核心业务,“4”指宝马的“ACES战略”,即“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服务化”。

10月初,宝马集团与华晨宝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延长合作至2040年。宝马集团将会向华晨宝马新增30亿元的投资用于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建设。更早之前,宝马与长城的合资公司也正式落地,新合资企业定名为光束汽车。此外,宝马还在中国市场与百度、腾讯、阿里互联网巨头达成了相关合作,为未来产品的智能化和用户服务体验做好了储备。

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态势看,如果说三年之前,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属于“浅尝辄止”的话,那么三年之后,这种态度已经变成了“全面押注”。

大趋势不可逆转。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新造车公司和传统车企,开始产生交集,并且逐渐增大。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受制于布局的速度和决心,传统车企在未来的电动车竞争格局中,市场份额极有可能被新造车公司抢占,且这种感受在近两年包括特斯拉、国内新造车公司无限放大声量的情况下,体现的尤其明显。

然而,随着时间轴的慢慢推移,类似宝马这种车企巨头过去在电动车领域长时间的默默积累开始浮出水面,并很有可能会凭借研发、制造、供应商端的整体体系化实力,走出一步“后手棋”。

对于用户而言,目前宝马“i”品牌的认知度相对较高,且当宝马推出新能源产品时,其过往的品牌溢价、产品口碑将与生俱来的为用户传递出扎实感和信任感,这是很多新兴公司所不具备的。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04085405545I70070931C302.shtml

文章标签: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