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汽车发动机强不强,取决于这6个参数,你知道几个?

12缸汽车 2018-11-02 08:08:30

汽车现在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居民日常的消费品。但对于非专业的消费者来说,汽车尤其是“心脏”——发动机的构造还是一知半解。买车的时候询问最多的“这车性能如何?”,其实和发动机有很大关系,如果能看懂发动机的这6个参数,那基本对这辆车的性能就了然于心了,今天12缸汽车就来科普一下这6个参数。

最大功率

汽车发动机

功率的单位是马力,发动机在不同转速、不同给油情况下会有不同输出功率,这个常识很多小伙伴都知道,刚开始输出的时候,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会随着转速的升高而加大,在某个转速下,发动机的功率会达到最大值,这就是最大功率和转速,比如200马力/5300rpm,意思就是这台发动机在每分钟5300转时,能达到最大功率200马力。一般汽油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转速在5000-8000r/min这个范围内,柴油机的最大功率转速是3000-5000r/min。一般而言,最大功率决定了一款车的极限速度,在平时行驶过程中,很少会达到这样的极限值。

最大扭矩

汽车发动机

扭矩的衡量单位是牛米,最大扭矩就是发动机曲轴的扭转力矩,相同传动比的车,力矩越大越有劲。力矩可以理解为力使物体转动的效果,这个效果和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力,一个是力臂,力越大或力臂越长,转动效果会越好,连接处的力越大或者R越长,扭矩就会也大,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就好比用扳手拧螺丝,力越大或者扳手越长,拧起来会越轻松,拧的轻松和拧的快是两个概念,区别转速。我们都知道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劲,从1800到5000转都在最大扭矩区间,在这转速区间都是最有劲,低于1800转或高于5000转,就显得无力。

进气方式

汽车发动机

进气方式主要有两种,分为天然进气和增压进气,天然进气发动机是指汽车发动机在不通过任何增压器的情况下,依靠活塞向下运动而产生的真空负压使大气压将空气直接压入发动机燃烧室的一种进气方式。增压进气是由于发动机的排量在一定程度上是和油耗、碳排放成正比的,为了在有限的排量内尽可能添加发动机动力,让油耗和碳排放还能保持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内,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了增压进气的方式,增压进气的方式又分为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两种。

气缸数

汽车发动机

汽车发动机常用的缸数有3缸、4缸、6缸、8缸、10缸和12缸。一般排量1升以下的发动机常用三缸,1-2.5升一般用四缸,3升左右的发动机用6缸,4升左右的用8缸,5.5升以上的用12缸。理论上说,在同等缸径下,缸数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而在同等排量下,缸数越多,缸径越小。此外,缸数越多,发动机的平顺性越好,家用车一般用四缸,现在随着国家对环保和排放的要求,也有越来越多的车企不断推出搭载了三缸发动机的车型。

气门数

汽车发动机

气门数是指的每个气缸拥有的气门数,包括进气门和排气门,有两气门、三气门、四气门和五气门几种。发动机的活塞运动需要空气,进气门直接连接进气歧管,是发动机用来吸入混合气的入口,排气门是发动机排出燃烧废气的出口。一个发动机需要设计多少个气门数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排量和转速,当发动机转速很高时,发动机气门开闭很快,容易造成发动机吸入空气不够动力下降,这时候就需要增加气门升程,但这样也会造成气门关闭不及时,于是需要增大进气门和排气门的大小,但气门太大,也会增加气门座的重量,此时多进气口和多排气口就应运而生了。

压缩比

汽车发动机

压缩比越大,发动机燃烧做功越好,也更容易发生燃爆,需要使用高标号的汽油。压缩比越高意味着发动机的动力越大,如今主流的自吸发动机压缩比接近10:1,但也有个别品牌能将压缩比做到13:1的,而且压缩比高,燃烧的温度也相对升高,排放出来废气中氮氧化合物的含量也增加,污染比较重。此外,由于柴油机的供油方式和燃烧特性与汽油机不同,所以柴油机的压缩比一般比汽油发动机要大。如何在动力和环保中找到平衡,也是现在横亘在各大车企面前的一个难题。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1/02080830830I70070719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