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燃料电池汽车全球范围发展提速 国内市场当前进度如何?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8-10-26 07:10:45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60万台,同比增长近1倍。而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主要以纯电动汽车和插混车型的销量为主,燃料电池汽车存在感则相对较低。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系列制约因素得到改善,燃料电池汽车未来也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主力。《“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更是明确提出,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目标分别为5000辆、5万辆以及百万辆。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氢燃料电池技术存在应用成本高、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制约着相关技术的商业化推广应用。那么,国内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如何推进这一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在10月23-25日于江苏如皋举办的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其演讲中对以上方面进行了分享。盖世汽车现将其相关重点言论汇整如下,供业界参考!

电动汽车,电池,燃料电池汽车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发表主旨演讲

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正在全面提速

万钢: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正在全面提速,其实脱碳加氢和清洁高效是能源科技进步的趋势,刚刚文霭洁女士也特别谈到这一点,其实从燃煤,石油,天然气和氢气,它们的碳氢比从4:1,降到2:1降到1:4,一直到氢气是零碳,从动力机械的角度上发展,从煤蒸汽到柴油,燃气轮机,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就代表新的方向,就是清洁高效。那未来可能我们就会使用零碳的燃料和零碳的发电,这就是能源科技人类历史以来的进步发展的趋势。那么氢能就自然成为全球未来战略能源的重要组成,将广泛地应用到交通运输、工业生产、家庭生活等各个领域,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的存储运输以及利用,正在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和各国未来能源战略的组成部分。

在这些日子里,我们看到了一些著名的汽车企业,比如说我亲自尝试的丰田、本田的和现代的以及公交客车重载卡车,燃料电池叉车以及小型船只的应用,燃料电池还广泛的应用于各能源领域的供给,比如说就在上海的周边就运营着100多座通讯基站的燃料电池作为备用的应急电池,他们曾经在一次断电17小时的情况保持了基站的稳定运行,燃料电池将应用于IDC机房,医院的医疗,还将应用到水下,这个已经开始了使用。

因此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成为各国的共同的战略选择,比如说日本从国家战略的层面致力于实现氢能社会,日本政府提出日本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氢能社会的国家,要求相关部委加强各方面的建设,发布了日本复兴战略能源战略以及氢能社会的战略路线图。欧盟将氢能作为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的重要保障,日本虽然经过了布什、奥巴马,特朗普三个总统的阶段,始终把氢能源作为他们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的氢能源电池汽车加氢站也在快速的建立起来,到2017年底全国已经建成了328座加氢站,其中欧洲亚洲和北美独领风骚。

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万钢: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座的很多朋友们还能回想起,2001年我们在规划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所提出的三纵三横,我们把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作为三种可能进入市场的运行汽车的方式来集中了他们的多能源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和动力电池的核心攻关,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逐步的在推动着三种汽车的产业化。

在这些过程当中,我们始终把燃料电池的发动机作为我们的一个重要的组织方向,我们走过了从2001年到2005年的第10个五年计划,通过科研驱动形成了研发基础,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开展了示范运行和积累了运行经验,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了整车牵引来加速产业的布局,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通过市场拉动来产业推动,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始终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氢能以及燃料电池的发展列入了国家战略,从2016年中国政府颁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开始,我们在新能源技术创新行动规划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以至于到2018年2月份都明确指出了燃料电池汽车是我们重点发展的方向。

经过了国家多年的支持和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的共同努力,我们国家逐步地呈高强大的研究院所走出走向市场,形成了三个创新型的企业,比如说新源动力等,我看了看他们今天还都有发言的,在冷启动性能,MEA的性能提升,电堆消理方面,今天上午有三个分会场都报告了他们的进展,我们国家的燃料电池研发还起到了快速的进展。

我想要提的是,在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确定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燃料电池汽车的混合的动力系统,适合于燃料电池的特点,也适合于我们国家当前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快速进入市场同时未来发展的前途,这个市场的需求总是一步一步来,可能先从城市逐步的到城间,逐步到乡村。在这一阶段再下面一个阶段就是燃料电池大显身手的时代,可以说我们这一套动力系统已经形成了一个全国的共识,特别是当前快递业快速发展的时候,中国的城市快递当中,燃料电池物流车逐步进入了市场,也得到了快递业的关注,也就是说市场的前景正在逐步的形成。包括我们如皋市也在这个方面特别是在江苏省的城市链之间未来得交通要下出更大的功夫。

我们的燃料电池汽车实际上从奥运会就初显矛头,世博会进行了将近9个月的示范运行,纷纷走向大赛和国外,包括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经过了半年多的和世界各大企业的同步比肩测试。我们把企业作为我们创新发展的主体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逐步走向市场,我就举一个例子,上汽从研发的基础上,样车已经进入了第四代,同时他们的商品车已经开始不仅在中国的市场运行,也开始走向了国外。上汽制订了他的十三五的战略规划,把新能源汽车的三纵三横都落实在他们产业的发展规划当中。

我们以商用车为主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已经突破了千辆,尤其是2017年一共销售了1098辆,包括运营的区域从东北的辽宁一直到广东的佛山,当然了长三角的上海和江苏如皋等等都已经开始了示范运行。我们的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进行,到目前已经在运行的加氢站有10座,在建的有20多座,氢能基础设施也在加速推广。

使人高兴的是全国的各个地方根据他自身发展的一些需求,正在规划他们自己的发展,比如说河北的张家口到上海到如皋到山东济南到广东佛山,这些企业都在寻找自己新的发展着力点,我觉得这种以点带面的方式适应于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发展,也适应于我们系统的建设制氢,供氢加注氢产业的基础设施和协调发展。

前不久的10月11号,中国氢能联盟主办了2018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的产业高峰论坛,这个联盟也是在前年的年底建设的,我们国家的第一次实现了氢能源,能源产业汽车产业包括高校院所共同组织的产学研的联盟,有效地推动着这一领域的发展。刚刚很多的来宾在发言当中提出来,希望着力的进行,我们无论是高校研究院所还是企业,包括我们的一些创新型企业,我这几年到各地看推动双创比较多,看到青年人正在以他们自己的努力开拓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在这个会议上发布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研究报告,同时国家能源集团,控股集团等单位签订了200吨级以上的氢能重载矿用车研发框架协议。

如何推动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健康迅速的发展?

万钢:中国的氢能源汽车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但是怎么样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健康迅速的发展?我想谈一点我自己的观点。

我觉得我们国家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是有优势的,首先,我们就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的经验,同时我们有明显的体制优势,也就是说我们的规划从本世纪初开始,确定的路线和方向以及政策都在落实当中,虽然这个中间有一些调整,但是大的方向一直是稳定的,也就是说给所有的企业和我们的创业者明确了一个长期发展的一张蓝图做到底,第一张图就是说习近平主席视察上海的时候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确定了一张蓝图,这张蓝图我们正在承上启下,努力的推动它的发展,我们的政府部门,我们的产业我们的高校研究院所以及创业型的小企业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第二,我们的氢能源丰富,获取途径多样,有利于支撑氢能燃料电池规模化的发展。我们制造业大国具有很丰富的氢能源,所以每年可获得低成本的工业富产氢气超过800亿立方米,我们的清洁能源规模巨大,从风力发电,光伏、水利、可再生能源当中制造氢气的潜力很大,说实在的我们新能源的规模很大,我们清洁能源的规模很大,但是也有一个间歇性弃风弃电的问题,如果把这些能源利用起来又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氢气的来源,我们也掌握了煤气化天然气传统的重整路线,他们将在生物质燃料制氢方面发挥作用。

第三,中国的汽车市场的容量巨大也容易形成规模效应来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我们刚刚说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产销量占世界的50%,而随着我们城镇化的加速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新能源的发展将成为国家战略,氢能燃料电池将在我国的规模化应用中引领发展。

但是,我们也要认真地去研究我们还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第一,技术创新能力步枪,我们在一些关键的技术难题上还是久攻不下,需要有更大的努力;第二,产业化商业化的进度滞后产业链建设薄弱;第三、制氢供氢加氢的系统落后,造成了氢成本的剧增;第四,我们的技术标准,检测体系严重滞后我特别提出,现在弄不清谁在负责这方面的建设,所以说这个是我们急需要解决的,检测体系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五,国际开放合作亟待加强。虽然我们参加了很多的国际组织,也搞了一些示范,但是市场上还看不到,所以我们需要更加加快我们的改革和开放的步伐。

为此,我们首先在创新研发组织模式上要聚焦于突破关键技术,技术的持续创新突破是推动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市场的核心动力,也是培育产业的首要任务,所以我们要建立政府引导和推动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来攻克燃料电池电堆的核心技术,系统技术,整车技术,通过制氢,供氢运氢的,这个明天还有嘉宾要讲一讲。

第二、我们要着力推广商业化示范应用,以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产业化。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是一个系统工程,可能比推动电动汽车更难一些,这种纯电动汽车我们还有一个基础建设,就是一个插头都是一个事儿,但是已经克服了技术的难关,正在破除一些原有政策法规的壁垒,而氢能燃料电池需要我们建设,所以首先是合理选择示范区,要建在氢能资源的丰富区和经济发达而环保压力比较大的区域,特别是大气环境压力比较大的区域。第二个我们要选择应用领域和发展车型,比如说城际间的远程公交交通,现在在城市里看到一些深圳,上海,杭州这些城市已经逐步的把公交换成了纯电动汽车,但是你要仔细研究这些城市和附近城市一两百公里的距离的城市的联系,其实用在这方面的公交车更多,是我们城市内公交车的5倍,所以说这个区域更大,我们的城市快递,物流货运等,以及我们中重卡车城市间的货运交通,还有一些乘用车方面特殊用途和高端用途都可以作为选用的车型。第三,要选择好示范评估和安全管理,特别要注重加氢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效果以及助力于规范法规标准的建设,同时也形成一套加氢氢能以及燃料电池安全运行的和监控的机制,安全永远是我们在推动发展当中的第一位,具有一票否定的地位。

第三,我们要科学规划布局,要因地制宜的示范低碳低成本的氢能制取的方式。这方面我刚刚说了很多,富产氢,可再生能源也好以及其他的制氢路线。第二探索多形式储韵氢气的模式,第四要破除思维上的壁垒,有序的建立起氢气的价格体系。

第四,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政府明确2020年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财政补助会完全退出,与此同时我们正在研究一些参照国际上的经验,研究一些其他的税务的方面的优惠措施,但是对于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将延迟一定强度的财政补贴。我们在实施汽车节能积分制和相应的奖励制度的时候要加快碳交易的制度,形成一种市场化来支持氢能源新能源发展的路线,这个是有依据的。所以要完善标准体系,明确氢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零碳能源的定义,明确加氢站和加氢站合建站的标准规范。

第五、大力推动国际化,整合对接全球的资源。我们要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是顺应全球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融合发展的潮流加快提升产业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应该说从我们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启动我们就融合在国际合作的范围之中,我们在去年颁布了电动汽车创意EVA和HMI还有双边的合作平台,特别是感谢UNDP下面的全球环境基金下面的GEF的合作项目,从中国开始已经做了第三期了,第一期是北京,第二期是北京上海,现在是如皋也加入,十分感谢你们的支持。

也希望我们自己在开始组建国际氢能的燃料电池协会,已经有10个国家联动起来,希望作为一个长设的机构组织发展。我们是希望协力同心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健康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局中,我国与世界是深度融合,命运与共要顺应改革开放的大势,把握创新合作的大局,是我们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的优势资源,尤其是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氢能基础建设,政策标准法规商业化模式等方面,共同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可持续的发展。

(本文根据现场演讲实录整理,有删减)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260711361136I70069268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