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要啥卷发棒?戴森电动车工厂落户新加坡,目标却是中国

每日汽车 杜余鑫 2018-10-24 07:45:34

与十多年前美的、奥克斯们进军燃油车不一样的是,戴森能借机自己的优势,顺利切入电动车市场吗?

前一阵子,戴森新品卷发棒在朋友圈火了好长一段时间。神奇的自动卷发功能让不少人直呼惊叹,特别引来许多女性消费者纷纷让种草。然而剧情反转得太快,在不少人拿到产品测试时候,实际效果大打折扣,让这一结论变成你缺少的不是支卷发棒而是一位会做头发的Tony老师,又引得大伙儿相继拔草。

投资扩建,戴森电动车

作为主打高端吸尘器、吹风机等家电产品的英国创新科技公司,戴森产品在高端消费领域掀起了一股浪潮。或许是按捺不住在高端消费品领域的寂寞,亦或者是认为戴森的数字电动机有更多尝试的机会,所以戴森也跨界,下海造车了。

从去年传出戴森将进军电动车领域之后,目前该事情又有了新进展。近日,戴森官方确认,将在新加坡建设戴森首家电动汽车工厂。该工厂将在今年12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第一批电动汽车将于2021年上市。

投资扩建,戴森电动车

与工厂同步进行的还有品牌方面的动作,目前戴森已经在英国注册了新商标“Digital Motor”为其电动汽车的上市做准备。同时,戴森还宣布在英国威尔特郡投资2亿英镑,开启电动汽车开发的下一阶段。

为什么不是中国?

一家家电企业进军电动汽车,那么戴森也算是名副其实的造车新势力了。

但一问到造车新势力哪里最多?毫无疑问是中国市场。除了政府和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外,中国庞大的市场消费群体,也为让这些新势力们看到了无限商机。所以你现在也能够看到,中国市场的这种环境,催生了像蔚来、拜腾等这样上百家电动车企业。

投资扩建,戴森电动车

实际上除了造车新势力外,如大众、戴姆勒、通用汽车等也开始陆续推出电动汽车新产品,而特斯拉正在推进Model 3向更广大的普通汽车消费市场进军,上月Model 3单月销量已经突破2万辆。

根据彭博社新能源研究数据预测,中国有望在2040年之前成为电动车保有量最大的市场,届时有超过一半的新车销量和全球三分之一的汽车是电动车,这个数字将达到5.59亿辆。正如特斯拉上周落实了在中国上海市建设除美国以外的汽车厂一样,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证明了,未来主要的电动汽车消费市场在中国。

其实在之前,就有消息称戴森将在英国、中国和新加坡寻找潜在的生产基地。然而与特斯拉所想的不一样的是,戴森最终在英国、中国和新加坡之间选择了新加坡。戴森表示,在新加坡生产电动汽车的决定反映了其运营的国际性。

目前,戴森已经在新加坡雇佣了约1100名员工生产电动马达。戴森表示,新加坡提供了进入高增长市场的渠道、广泛的供应链和高度熟练的劳动力。

投资扩建,戴森电动车

虽然工厂不在中国,但可以肯定的是,戴森未来的目标客户仍然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戴森方面表示,该公司的“重心”已经倾向于亚洲,去年戴森公司收入增长的近3/4来自亚洲市场,毫无疑问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是绝对主力。

另一方面,新加坡也与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也将为戴森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一定的便利性。

戴森靠谱吗?

戴森造车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有节奏、有计划地向前推动。如果追溯最早的想法,戴森与汽车扯上关系的是在1998年,戴森公司曾为柴油车设计了一款尾气处理装置,不过并没有车企买账,项目最终夭折。

而在2015年,戴森斥资9亿美元收购了Sakti3,这被看做是戴森跨向造车的第一步。Sakti3是一家专门开发全固态电池的公司,它和日本的丰田、欧洲的Bolloré并驾齐驱,被认为是固态电池研发的三巨头之一。该公司宣称其已开发出了能量密度达到1000Wh/L的固态电池,未来实现商业化量产之后,成本只有当前锂电池的20%,可以把搭载自家电池的电动汽车的成本控制在2.5万美元。

投资扩建,戴森电动车

2017年9月,戴森终于承认已经着手研发电动车长达三年。彼时,戴森创始人James Dyson通过邮件向全球员工宣布,戴森开始研发电动车,并明确承诺将投入20亿英磅研发电动车,目前戴森汽车项目团队已有400名工程师,成员主要来自特斯拉、宝马和阿斯顿·马丁。

公开资料显示,戴森2017年收入增长40%至35亿英镑。也就是说,20亿英镑的造车投入将占据去年营收的57%。上个月,戴森还声明了公司将投资近2亿英镑搭建技术中心,用于建造工程工作空间和超过17公里的测试轨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戴森公司计划将三款电动汽车推向市场。其第一款电动汽车预计在2021年前后推出,届时公司将开拓市场并建立供应链体系,而最初的产量可能只有几千辆,并且产品的价格会一贯其产品的定位,可能会非常贵。

作为家电领域进军造车行列,戴森并不是第一家。在十多年前的中国,家电巨头奥克斯、美的等也宣布进军造车领域。但彼时汽车市场还停留在燃油车时代,燃油车的技术以及零部件匹配的复杂程度,直接让美的们造车的消息逐渐销声匿迹。

投资扩建,戴森电动车

然而在新能源进入一个井喷的时代,戴森认为这是他们的机会。在戴森看来,自己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凭的是核心技术。将吹风机做到顶尖的戴森,试图利用现有技术在固态电池、数码马达、视觉系统、机器人、电池系统、流体动力学和HVAC系统上的专业知识进行创新。

听上去有那么几分神似,但不可否认的是,汽车相比家电行业而言属于重资产制造业,造车新势力们在资金上面临很大的压力,无论是质量控制还是产品交付,都成为当前新势力们的阻碍,作为门外汉的戴森,他又该如何去颠覆特斯拉的发展路径和模式,成为新势力中又一股新生力量?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0/240745344534I70068972C102.shtml

文章标签: 投资扩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